评论:《激战》注了水的肌肉秀

2013年08月19日15:34  京华时报 微博

  通常来说,以拳击或是格斗作为题材的影片,大都离不开励志或是热血不死的套路。类似的成功例子在世界影坛比比皆是,从早年的《洛奇》系列到《拳击手》和《铁拳男人》,再或是从奥斯卡获奖影片《百万宝贝》到前两年叫好又叫座的《斗士》和《勇士》。总结起来,一部好的拳击电影其实并不用设置太过复杂的元素——只要有个能从潦倒困境中倔强而起、代表普通人的主人公,再有足够让观众血脉偾张的动作场面,也就够了。

  近年来一直在华语动作片中有所成就的导演林超贤[微博],这一次并未向自己提出更多的挑战。他能涉足MMA(综合格斗)这个题材,本来是非常讨巧的聪明选择。毕竟,以甄子丹[微博]为代表的动作明星在近年来一直都在对MMA作普及性的展示工作,只要林超贤能够妥善做好影片的剧情设计,把故事的主人公嵌入一场大量刺激肾上腺素的精彩肉搏,那么一部中规中矩的拳击动作片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然而,《激战》也就仅仅做到了中规中矩而已。过气拳手张家辉从过去打假拳混到当下的穷困潦倒,再从鼓起勇气到奋力一搏的整个心路历程,在影片中几乎是一笔带过,反倒是他和梅婷[微博]母女的感情戏,在有意加重后仍旧显得欠缺说服力——从最初的恶意对峙再到亲如一家,中间的过场显得太过儿戏,有糊弄观众之嫌。至于彭于晏[微博]与李菲儿[微博]的感情戏,就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这种形同鸡肋的桥段对于剧情发展和人物成长根本没有任何的推动意义,大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感觉。

  抛开人物性格塑造以及感情戏设置上的单薄和粗浅,《激战》也没有想象中的好。更令人失望的地方,莫过于动作场面上的不足了。那种像《洛奇》或是《勇士》一样拳拳到肉的互搏场面,在本片中总是浅尝辄止,刚让观众找到了一点感觉就便画上了休止符。观众花钱买票,想看的可不是两位主人公你一拳我一掌的训练过程。即使主演彭于晏和张家辉秀出再漂亮的身材,没了那种激动人心的互搏戏,电影也只能滑落到不伦不类的尴尬境地,成为一场注了水的肌肉秀。除了彭、张二人的影迷之外,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喜欢如此让人兴趣索然的“激战”。(杨林)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