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从心底接纳残疾人的与众不同

2013年08月26日11:26  北京晨报

  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推拿》拿住了我们的心,这是一部少有的反映当下盲人群体生活的电视剧。盲是“残中之残”,此前,他们一直活在角落里,这一次成了央视的主角——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

  濮存昕坦言,因为自己残疾,才有勇气接这部戏。老濮走路习惯迈大步,唯有此你才看不出他患过小儿麻痹。他幼年拄拐,“濮瘸子”、“地不平”是他学生时代的绰号。为演好这部剧,60岁的他转而向自己的生活取经——细细推拿、咀嚼品味那曾经不堪回首的学生时代,把前半生的自尊与自卑毫不隐藏地融入角色中,这才有了这部抓人心的戏,得以让我们有机会走入残疾人的内心世界。

  就在《推拿》开播当天,央视主持人毕福剑从中国残联手中接过“助残阳光大使”奖章。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先后有20多位残疾人留下精彩瞬间。“同等条件下,我会优先让残疾人上台。”老毕这么做不是出于同情或怜悯,他有切肤之痛。毕家兄弟7人,他排老六,他大哥患小儿麻痹,20岁时获得东三省模具制作大奖,因为“怕影响厂子的形象”,被阻止去领奖。老毕说,“那时我还小,可我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能接受我20岁的残疾哥哥在家里哭。”

  我们以为关爱残疾人是件容易事,怜悯一下,同情一下,捐助一下,感叹他们身残志坚,赞美他们自食其力……但是,老濮和老毕的行为却让我们反思,我们错了。他们不需要社会的同情与怜悯,只希望我们拿出我们切肤之痛般的爱与耐心,从心底接纳他们的与众不同——这是一切平等和尊重的前提。

  希望我们身边不一样的生命都能够被同等对待。就如同濮存昕所言:这世上没有“盲人的尊严”,只有“人的尊严”。

  崔红(晨报首席记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