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秀淘汰不等于结束

2013年08月26日11:32  新浪娱乐 微博

  核心观点:只要是比赛就不可避免发生淘汰,但淘汰与结束则是两个概念。

  “淘汰”是上周末的电视荧屏关键词。中国好声音淘汰了50后的钟伟强,快男淘汰了85后的左立。前者的淘汰过程有些悲怆,后者则夹带来了黑幕说。只要是比赛就不可避免发生淘汰,但淘汰与结束则是两个概念。

  快男进入到8强阶段,淘汰谁都不奇怪。网络舆论一早就营造了左立的冠军相,首先是一曲《董小姐》让他确立了极有辨识度的身份,其次不断强调他有原创能力,第三他与女友的故事足够别有用心的人编出一本言情小说。于是左立的淘汰就变成了冷门事件,且夹带着黑幕说。与左立相比,钟伟强的淘汰过程则无需赘述,汪峰的结案陈词颇为恰当,钟伟强和90后女孩毕夏的PK是两代人在舞台上完成音乐的交接。比赛自然会有淘汰,但这绝不意味着结束。比如,李代沫在去年中国好声音刘欢组十六进四的时候被淘汰,但他的人气却并未就此下滑,甚至在一年后超过许多排在他前边的学员。

  这种情况当然不是个案,比快男和中国好声音更有历史的香港小姐比赛当下正在进行,回溯四十年来的港姐竞选,无数在比赛时的被淘汰者在最终的演艺道路上将冠军PK出局。1973年的港姐冠军是孙泳恩,但此后真正走红的是第四名赵雅芝,1979年的冠军是郑文雅,但最终第四名钟楚红才是真正的赢家,翁美玲是1982年的第八名,1985年周海媚止步前十,1993年,最终只得“最具演艺潜质奖”的郭可盈后来却成为了TVB当家花旦……由此看来,演艺圈其实也是一个强调后劲儿的阵地。

  以上提到了港姐历史上这许多的集美貌和智慧并存的美女,也愈发衬托出了近几年来港姐选举的没落,其实人人都明白女神肯定不可能年年都有,只是当下被格式化的审美标准已经难容各有千秋,而是用脸型、身材将选手们一刀切了。王祖贤不是港姐出身,却是香港演艺圈最不可忘却的容貌之一。隐退多年的她前两天在香港现身,身形容貌与其46岁的年纪并无不配匹的感觉,但围观者的眼光却异常挑剔,负面评价扑面而来。仅仅因为曾经是女神,就不允许别人变胖变老,娱乐圈有如此刁钻苛刻的标准,那些后来人在一早被淘汰时就自行结束,倒也没有什么不好。

  王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