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歧视是把伤自尊的尖刀

2013年08月26日12:10  京华时报 微博

  都市情感大戏《首付[微博]》表面上看,讲的是房奴的千般辛苦,万般艰难。铺开了看,这里面有中国式婚姻的特定背景。城乡差别一直是中国多少年来没解决的难题,男主角林小堂相貌堂堂,人品出众,但他来自农村,母亲、姐妹都是农村人,所以身为高级编辑的吕夏父亲不愿女儿和农村家庭出来的孩子谈恋爱,也不愿和农村人结成亲家。不但知识分子有这种表现,庞力的丈母娘,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也一样在农村亲家面前趾高气扬。再加上城乡生活习惯确有不同,自恋意识和高房价相碰撞,“首付”就成了一个家庭矛盾的导火索。在儿女的婚礼上,三言两语便打成一锅粥。    

  其实,现实生活远没那么激烈,多数父母为了儿女的幸福,即便掏自己腰包付了首付,也都忍字当头。这部剧高就高在把人们脑子里的潜意识,淋漓尽致地开发出来,让剧中人说出了一些人想说而没说出的话,这些话是给观众提醒的。看那些老实厚道的“凤凰男”即便“对岳母像孝子,干活像驴子,吃饭像蚊子”,也换不来一个笑脸时,我们心里很酸。歧视是一把伤人自尊的尖刀,它的杀伤力远比首付和月供的压力大,不经意间就会让儿女的幸福遗失殆尽。以前的家斗剧中也涉及过这个话题,但劲全使在打上了,看得一笑了之,精神揭示远没有这么给力。当这部剧带着沉重层层剥笋时,那瞬间的震感,换来的是以后我可不能这么干。

  这部剧只能说有三分之二好看。凡是涉及房子问题的桥段,都演绎得真实而鲜活,趣味十足中,哪哪儿都是心底的呼唤,比如“有了钱,不错过真爱,没钱,真爱不起。”房奴的伤感虽然有的是气话,但确实是有一说一。不是我们不喜欢简单生活,可有赵公元帅挡道,简单反而寸步难行了,谁的脚步都停不下来。但最终这个剧还是皆大欢喜。皆大欢喜来自于担当,若婚姻没有担当,永远都不会和谐。

  男主角林小堂和开豪车的富二代的感情纠葛有点多余,麦朵这个角色,没多大作用,充其量就是给林小堂和吕夏的婚姻添作料的,而这些作料,不但给房奴泄了劲,也让男女主角降了档。其实,没有必要什么戏都找个富二代陪绑。(金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