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杰克曼独一无二的金刚狼

2013年08月29日16:4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休-杰克曼 休-杰克曼
《致命魔术》(2006) 《致命魔术》(2006)
《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
如果看官对日本元素并不感冒,那么休·杰克曼更加燃爆的身材是否值回票价? 如果看官对日本元素并不感冒,那么休·杰克曼更加燃爆的身材是否值回票价?

  撰文/丁杰静

  休·杰克曼不喜欢《金刚狼2》这个名字,他坚持叫它《独一无二的金刚狼》(The  Wolverine),“变成日本浪人的‘金刚狼’,颠覆了很多固有认知,非常反传统。”“他无所不能,却漫无目标。”——所以在这部即将登陆内地的新电影里,我们有幸看到最能折腾的休·杰克曼:前半部分落魄潦倒,似他在《悲惨世界》里演的冉·阿让;后半部分,这个在《X战警》《金刚狼》《铁甲钢拳》《澳洲乱世情》里都让人血脉贲张的“澳洲最性感男神”……是的,最终还是杀回到“露肉拼杀”的性感轨道,让你值回票价。

  “如果说非要找一个我事业上的‘中流砥柱’,那一定非‘金刚狼’莫属。”

  全球票房已飘过3亿的《金刚狼2》,这次重点讨好的是日本观众:“金刚狼”休·杰克曼拿起了武士刀,和日本权势家族上演了一场爱恨情仇,中途还一度被“打回人形”丧失超能力。杰克曼也在全球的各个发布会上强调,“这次的金刚狼已经是一部‘人物主导’而非‘动作场面主导’的电影,他不仅遭遇人生的最低潮,还要面对‘我是谁’这样的终极疑问……”

  不过还是某电影周刊的概括更加一针见血:“休叔还是那个肌肉矫健的男神,但金刚狼已不是‘跳起来就能插倒一切’的金刚狼了。抗日神剧的剧情,《铁甲钢拳》的美学,林志玲[微博]般的女神女主,杨紫琼般的日本萝莉,AV女优般的女反派,组成了这部无逻辑无爆点的漫画电影。”的确,相较2009年的《金刚狼》和更早的《X战警》,这一部《金刚狼2》的剧情推进不时展露牵强之意,粉丝们大多愿意把票价分为如下三部分:休叔用生命练出来的燃爆好身材;一秒钟扭转乾坤的片尾大反转;最后卖腐挖大坑、勾引《X战警》铁粉的预告彩蛋。

  回想起来,休·杰克曼和“金刚狼”的感情匪浅。2000年以前,他担任主演的《逃离家园》《真情不留名》都还只是澳大利亚本土电影,影响平平,直到多格雷·斯科特因为《碟中谍2》的戏份放弃《X战警》中“金刚狼”的邀约,他才有幸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好莱坞角色,“说实话,这部电影开拍时,漫画电影市场还不明朗,因为没有形成固定流派,前途莫测。不过那时候我看了很多漫画书,发现金刚狼的确是其中相当有趣、层次感又够丰富的一个角色,于是我决定,抓住机会。”到如今他已演了不下6次“金刚狼”,仍然乐此不疲,因为“如果说非要找一个我事业上的‘中流砥柱’,那一定非‘金刚狼’莫属”。

  而时光有趣,2001年詹姆斯·曼高德选中杰克曼与梅格·瑞恩搭档主演自己导的《穿越时空爱上你》,十几年后,杰克曼和导演曼高德又相聚在《金刚狼2》的片场。而这一次大概是声名远扬、当过制片人的“金刚狼”从中撮和了这次合作,曼高德于是也不吝赞美,“休的亲和力和慷慨热情让他独一无二。我老觉得我俩是不是有血缘关系:个性很像而且彼此充分信任 ——这样看来,休显然正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啊。”

  《悲惨世界》

  好莱坞“好好先生”背后的故事

  如今的休·杰克曼,早已跻身好莱坞大咖行列,而这一路上,可谓趣事、糗事不断。

  “2000年之前,我去过一次戛纳电影节,宣传我们在澳大利亚拍的一部电影——那一回窘迫的不仅是我们短短的十分钟电影宣传时间,而且我基本上一直呆在每晚20英镑的半地下室。那时候我想,还是要努力工作成名才行啊!”休·杰克曼在一次访谈中聊起这段还未成名的时光,露出苦乐参半的“牙疼”表情,“还有一天晚上,我们错过了参加派对的机会,所以我和妻子一起去买酒,最后,她带着两瓶酒回来,还特意嘱咐我说,‘别指望明天早上的宿醉了,这酒超贵的,差不多100美元一瓶呢’。”

  就连最为他拉人气的性感身材,其实也挨过嘲笑,“那会儿刚拍《铁甲钢拳》,导演肖恩·利维跟我电话聊天时说:咱们玩儿点真的吧,这儿有个前拳击手,你来给他一拳试试!然后等我真正出现时——那时我比后来电影里胖20斤——肖恩看了我一眼,然后默默地顾左右而言他:嗯,咱还是先别真练了……”而等他终于练出电影里让女观众垂涎的身材时,记者们的问题又来了,“我演的这个角色老需要换衣服,但因为他居无定所嘛,所以总是想换就换,结果记者们就追着问我:这是故意的吧?是不是你自己要求多加点秀身材的裸露戏?……冤枉啊,我要求的是减少这样的戏份啊!”

  而在大家的固有印象里,杰克曼的运气也还不错,他总是能成为热门角色的替补:“金刚狼”的角色原定的多格雷·斯科特参演了《碟中谍2》,无法协调出档期而归了杰克曼,到了《珍爱泉源》和《澳洲乱世情》时,杰克曼又分别顶替了原定的大咖布拉德·皮特和拉塞尔·克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他其实也错失过不少好角色:《好人》一片中的教授一角原计划由杰克曼来演,他甚至已经拍了定装照,但这个角色最后落到了擅长塑造复杂角色的维果·莫滕森手中,而《亡命驾驶》的“主角之争”里,杰克曼还是输给了年轻的“独立片大咖”瑞恩·高斯林,这些性格较模糊的角色,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杰克曼所擅长的——好在他对此想得开,“每个演员有他的定位也是好事,是吧?”而如今多次担任监制的他,曾经的起点也并不顺利,在2007年10月,他曾出现在美剧《欢声笑话》第一季,既是主演也是制片人,结果四天后该剧就挂掉了,《纽约时报》在第一集播出后评论:这难道不是史上最烂的电视剧吗?

  不过这些坎坷少听杰克曼提起来诉苦,他是好莱坞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不仅少有绯闻,更对媒体亲和力十足,只是老有些被自己领养的两个孩子欺负的“可怜老爸照”不时曝光,对此他摊手无奈,“我算是对媒体缺乏吸引力的演员,因为对我来说,每天晚上在我孩子们睡觉前给他们讲故事,算得上最要紧的事。”这也和他深藏心底的“噩梦”有关:8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如今一家人已和睦团聚),杰克曼和兄弟姐妹们只能与父亲相依为命,“那些日子里,我感到自己很可怜也很气愤,我的兄弟总是找茬和我打架,我记得父亲的工作时间很长,我们几个经常被留在家里,饿了就自己弄点吃的……”那时的他最不喜欢来自同学母亲的同情,所以发奋学习,课本成绩和小剧团的表现都令人赞叹,他把这一切也归功于父亲的精神引导,“我很少听到他说别人的坏话,包括我妈,这一点实在很难得。”

  “舞台对我而言,就是如鱼得水。”

  当你看了好几部“金刚狼”电影时,还能想象休·杰克曼早以“能歌善舞”闻名于澳洲吗?

  2012年,他的“能歌善舞”更走向世界——在火遍全球的《悲惨世界》里,杰克曼扮演的冉·阿让让他成为金球影帝,并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他在剧中的气场和歌喉堪称惊艳,丝毫不输给飙对手戏的另一位“澳洲男神”、演过《角斗士》的前辈罗素·克劳,用导演汤姆·霍伯的话说,“休为这部电影奠定了重要的基调,开场、推进、结尾……他的功劳不可替代。”

  这句评语也可用在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对主持人休·杰克曼的评价。那一年,他和碧昂斯的歌舞表演据说“拉升并拯救了经济危机中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对奥斯卡主持人“言语调戏嘉宾”已经渐渐审美疲劳的观众对这两位的表演惊喜不已。实际上,休·杰克曼在舞台上带来的惊喜并不比他的电影少——几年前,他就因主演音乐剧《来自奥兹的男孩》而荣获美国“舞台剧界奥斯卡”托尼奖的最佳音乐剧男主角,而在获奖当年他又受邀主持了第58届托尼奖,其劲歌热舞、妙语连珠的精彩表现又感动了“电视界的奥斯卡”艾美奖的评委们,因此捧走了第58届艾美奖的综艺音乐类节目最佳个人表演的金杯。

  说起来出演《来自奥兹的男孩》实属冒险之旅,“在电影事业最好的时候,放下大银幕一头扎到舞台上演出18 个月,对于我这样年纪的男演员来说,实在算得上奢侈。你知道,30 多岁正是电影演员最好的年纪,而这段好时光维持不了几年。”当时的杰克曼很犹豫,最终决定听从内心放手一搏,“我并不百分百确定我能胜任这个角色(杰克曼在剧中饰演澳洲同性恋音乐唱作人彼得·艾伦),但是我很有想演好这个角色的冲动,结果我成功了。”

  成功不单是演活了这个角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们窃窃私语,“他到底是不是同性恋?太像了吧?”更是意想不到地拉来了更多的电影角色,“达伦的《珍爱泉源》要开拍,但男主角布拉德·皮特因为档期来不了,他看完这部音乐剧决定让我出演……有趣的是,伍迪·艾伦的《独家新闻》,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致命魔术》,也都是因为这部音乐剧,他们找到我当男主角——要知道,10岁时老师鼓励我上舞蹈班,哥哥一句‘娘娘腔’就让我放弃了,等到18岁老哥向我道歉时,我发现我已经来不及成为一名舞蹈演员了,好在老天又给了我新的机会。舞台对我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功利心,就是如鱼得水,无比亲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