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的余光照得亮《摩登年代》吗?

2013年08月29日17:0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泰囧》的余光照得亮《摩登年代》吗? 《泰囧》的余光照得亮《摩登年代》吗?

  撰文/王晓晶

  在《泰囧》的标本意义被反复解读后,由徐峥[微博]主演的另一部电影《摩登年代》悄然而至,没有大阵仗的宣传,徐峥采取了冷处理,他屡次强调“不想因为有之前的电影成绩,就被不正常地放大”,但同时又怕这样的态度会伤害到《摩登年代》。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好奇顶着近13亿票房的新锐导演这次能鼓捣出什么新玩意儿,该片与《泰囧》的比较也不绝于耳。但实际上,《摩登年代》的拍摄甚至在《泰囧》前,这样一部只算得上“正常”的喜剧片有幸赶在《泰囧》后公映,咱也只能说一句:“小样儿,命还不错。”

  《摩登年代》讲的是一个男人要为自己的生活和命运而战,变一场不可能完成的魔术表演,而女孩“丢丢”的出现让他意识到生活中还有比魔术更神奇的力量。与徐峥搭档的是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饰演小方登的童星张子枫,徐峥对“爱女”给予极高评价:“这个小女孩简直就是电影小艺术家,不论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她无疑将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

  “我现在有点矛盾,既不想让观众把《摩登年代》误认为是我的(导演)作品,也怕自己这样说会伤害到这部电影。”

  在批评或赞美《摩登年代》前,稍稍了解一下它的拍摄背景或许能够帮助你客观评价本片。准确地讲,《摩登年代》并不是徐峥在《泰囧》之后的作品,还没拍《人在囧途》时,《摩登年代》的编剧就找到徐峥,偷奸耍滑却未坏到泯灭人性的中年大叔碰上胡搅蛮缠但从心底散发真善美的熊孩子后一起走上温情励志之旅的轻喜剧故事打动了徐峥,而在《摩登年代》开拍时,《泰囧》还处在筹备阶段。此外,徐峥虽然挂名《摩登年代》监制,但他更多的功能是作为主演出现,虽然与以往拍片一样,在现场他还是很爱管闲事,也会提出很多超出演员范畴的意见,包括对剧本的调整、台词的修改、对现场表演的指导等,但投资方从没提过让他联合执导,制片方倒是让他多参与拍摄,“《摩登年代》整体上还是他人的作品。”

  所以在剥离《泰囧》作为标本电影的光环后,《摩登年代》只能算一部做得还算规矩的喜剧片,顶着13亿票房的导演徐峥在片中也只是以其正常的表演,演绎了一次正常的喜剧之旅。假使它的票房大获成功,很大程度上或许是《泰囧》余波使然;而如果它因“徐峥”二字受到抨击、叫人“失望”,那也只能代表剧作不佳或者观众期望值太高导致落差过大。就像徐峥说的:“《摩登年代》原本是去年上映,但现在在《泰囧》之后上映,一定比在《泰囧》之前放要好。我现在有点矛盾,既不想让观众把《摩登年代》误认为是我的(导演)作品,也怕自己这样说会伤害到这部电影。观众如果期待很高的话,不知道会不会让他们满意,但作为演员,我觉得自己的表现没有问题。”

  《摩登年代》表面上以魔术为噱头,但真正的表演及揭秘桥段很少,魔术仅成为主人公情感线索发展的依托。

  “我不过是让他俩走一路,你可以笑一路,笑完以后,你最后感觉到像心灵鸡汤那样的东西就可以了。”

  不过与《泰囧》相同的是,《摩登年代》仍是通过小人物从“迷失自我”到“在囧人囧事中回归”的模式来表现一种温情和励志的情绪,跟徐峥阐释的《泰囧》的主题也不乏相通之处:“对于怎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给不出一个标准答案,我不过是让他俩走一路,你可以笑一路,笑完以后,你最后感觉到像心灵鸡汤那样的东西就可以了。”

  徐峥饰演的主人公叫欧大卫,是个靠魔术行骗的混子,在以“欧大师”的名号从某老板处成功骗得30万预付款后,见利忘义的同伙却携巨款逃往迪拜逍遥,大师瞬间变成世界上最悲催的傻子,因为这个冒牌货根本不知道如何将一个矗立在海中央的类似自由女神像的“海神之母”变没,他根本无法交差;与此同时,因为欧大师像社会上很多脑子里只有“上床”二字的中年色男一样,与多名女性有染,所以一个自称是他女儿的小孩丢丢从天而降,白天黑夜地追着喊爹,大师烦不胜烦,却又死活甩不掉这个从内心深处“以有魔术师之爹为荣”的熊孩子,在人生跌落低谷之际,两人开始白手起家、搞起逆袭。

  逆袭内容如下——首先变身“我的前任是极品”代言人,挨个敲前女友大门,嫁入豪门的就搞威胁戏码,扬言要向其老公爆料“你屁股上有颗痣”“你的胸是假的”;碰上态度强硬的就演苦情戏,无非是流着欲求无度的眼泪佯称“亲,我得了艾滋病”,心里却想着怎么把这些傻妞的钱骗到手。当然,友情提示一下,这些戏最好由小孩来演才不会被痛扁。其次,在拿骗来的钱买魔术道具未果的情况下,改用下三滥手段,在某个月黑风高之夜潜入废品收购站——偷。可是亲,观众都怀疑你是零智商还是零智商呢,连车都能压趴下的一块大铁砣子——轴承,是靠一己之力——搬——就能搬走的吗?结果当然是被三五大汉叫嚷喊打。上述“囧途”中还有亮眼插曲——开着辆破车被交警拿下,说啥都不好使,罚款吧您呐!熊孩子瞬间戏神上身,一段出于良知所以不能剧透的“卖拐”忽悠戏码后,交警大哥不但倒贴200块,还师从范伟[微博]发自肺腑地说了声“谢谢啊”……

  《泰囧》过后,“徐峥”二字成了金字招牌,走的还是一贯的小人物路线,不知在几次类似的消费后,观众会否产生审美疲劳。

  张颂文[微博]饰演的反一号“魏建”也是片中亮点。他是目前国内负有盛名的表演老师,林志玲[微博]、田亮、钟汉良[微博]、李菲儿[微博]等均是他的私人学生。

  无论怎样没有新意,观众出于最朴素的情感还是会被一系列温情故事打动,但“故事没有逻辑”这件事除外……

  大叔与萝莉的莱昂式出场,混子老爸的温情转身,女儿找骗子老爸的情节,底层小人物的苦中作乐……看到这儿,你会发现《摩登年代》有很多电影的影子,从《这个杀手不太冷》《卑鄙的我》《超速绯闻》《火柴人》到《寻子遇仙记》,但无论怎样没有新意,观众出于最朴素的情感还是会被一系列温情故事打动,并在某个点上身心中招,何况徐峥和张子枫这对“父女”演得还不错。但对《摩登年代》“励志中没有逻辑”这件事,就变得很难被原谅,从而导致该片的故事走向整体趋于平淡。

  如被渲染得难于登天的魔术创意最后来得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市侩老板强行取消演出后,破釜沉舟的父女二人坠入万丈深渊,首轮高潮戏码上演——雨夜决裂、怀疑人生,但并不打动人;反转戏中主人公被锁进水箱,没人知道他是怎么逃出来迅速穿上演出服,再把反派大boss锁进水箱的。按照片头主人公回溯儿时表演水中逃生术的一幕,观众只能理解为是儿时的自卑、缺爱和种种不幸无形中给予了欧大师一股前所未有的神力,助他反败为胜。

  此外影片定名《摩登年代》,意在揭示当今时尚都市的大背景下,小人物的理想和无奈,也是主创对卓别林的致敬,但与大师总对社会那些最深入肌理的顽疾给予无情讽刺和抨击相比,《摩登年代》只能算蜻蜓点水。诚信缺失、设计骗局、商业角斗、利益之争、巴结权贵,甚至搞出潜规则等摩登时代的丑陋,充其量仅是这盘笑料大餐上的一味葱花佐料,而徐峥的一句“其实我就是一个小丑”也远未达到其煽情目的,毫无根基的做作效果甚至“媲美”小四导演那句“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近坟墓,你被挫折践踏得体无完肤……但是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变成无边黑暗的小小星辰……”只有在卓别林大师是个执拗的人性本善论者这件事上,主创一以贯之,最终让主人公靠情感打败了欺骗,让爱情完胜了虚荣。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