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从浪漫到幼稚 过于理想化

2013年09月06日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影片对一百多年后的人类社会大胆解构,绝大多数穷人居住在污染严重破败不堪的地球,少数富人住在没有疾病和衰老的近地轨道“极乐空间”。穷人则拼死拼活地糊口度日,头顶海市蜃楼般的“极乐空间”成了他们可望不可即的乐土。

  故事由两线交织:一线是朱迪·福斯特饰演的暴政官员,她正勾结空间系统开发商发动一场夺权政变;另一线是马特·达蒙饰演的受辐射且只剩五日余生的工人马克思,他企图通过帮蛇头绑架富商获得偷渡到“极乐世界”的船票;出乎绑架者们意料的是,他们弄拙成巧地截取了“极乐空间”重启的程序密钥。影片的结局可谓打土豪分田地,偷渡者获得“极乐空间”合法身份,地球穷人也得到了平等医疗的权利。

  隐喻依旧是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撒手锏。三年前他通过《第九区》的异星物种隐喻南非社会生态,此次又试图通过虚拟未来来映照美国当下的社会问题。在《极乐空间》中,国防部长与总统对偷渡者的侵入意见相左,好比美国参议院通过但还卡在众议院的移民法案。现实的瓶颈在于,美国一旦向1100万非法移民开窗,那接下来又将如何阻止偷渡客的巨浪?

  就结局来看,《极乐空间》显然太过理想化,仿佛贫富差距、阶层差异,只凭一份数据就可以弥补,在现实世界,这实在是浪漫到有些幼稚的想法。杰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