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大保健时代文学下的蛋

2013年09月12日18:01  综艺报

  文/刘一手

  并不是所有题材都适合拍成影视剧,尤其是类型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要是没有开宗明义的把自己的项目归类站队,等待它的下场往往要么是着急拿遥控器换台的观众,要么是不耐烦的投资人。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推拿》当初是怎样获得投资者青睐的。尤其在这个追求狗血刺激的娱乐年代,“按摩”“大保健”显然比“推拿”更值得一拍,更有噱头。年代剧、家庭伦理剧、时装剧、后宫剧、抗日剧……当你无法把一部电视剧归类的时候,《推拿》是有多么非主流。但偏偏就是这样一部非主流的电视剧,可以登上央一的黄金档,并且收获不俗的收视和口碑。

  其实《推拿》的成功并不难以理解,当手撕鬼子的英雄、穿越的酷少和傲娇的白富美、“战火连天”的婆媳让我们审美疲劳时,一些冷僻角色的猛然出现,便或多或少会让我们充满猎奇的期待。仔细推敲《推拿》的题材和剧情,盲人推拿师这样冷僻的题材和行业一般只会出现在配角和支线情节之中,尽管没有“失足女”那样来得耸人听闻,但作为对如此底层人物的关照,这绝对是一次很大胆的尝试。作为国内首部聚焦盲人群体的电视剧,其很有可能因此吸引更多关注,也有可能让很多人深感无趣。

  剧中男一号沙复明由久违电视荧屏的濮存昕出演。经过多年话剧舞台的历练,濮存昕的演技更加精进,其作为师奶杀手,拿捏各色人物也非常到位,尤其是生活细节地把握值得回味。虽然演盲人难度相当大,但他的“沙复明”依然拿捏得丝丝入扣。

  濮存昕的背后,自然有导演康洪雷的功劳。除却往常的猛男本色,老康这回玩起了细腻的小情感,小题材上依然很见功力。从《士兵突击》到《我的团长我的团》看似大老粗的康洪雷往往能在作品昂扬的旋律中透射出悲悯情愫,在沉痛的氛围中带给人温暖的希望。驾驭这样复杂的情感,或者说在粗糙中营造诗意氛围是老康的一种风格。细数他的作品,其实也不乏情感细腻的温情之作,如《青衣》。准确把握人物细腻的情感,巧妙用外部世界解构人物内心,这一叙述风格正是《推拿》所延续的。

  当然,这次左右康洪雷的外部力量显然更多来自于《推拿》的原作者毕飞宇。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推拿》把剧本和剧情带到了一个高度,让整部剧中的尊严、爱、责任乃至欲望得以彰显,用人类的视角,而非残障人士的视角来完成的叙事给观众更多仰视机会。在这里,我们应该再次感谢中国文学又一次向贫瘠的国产影视剧输送了宝贵的养料,当影视剧的题材和剧本屡屡遭遇精神危机和技术难关时,中国大批的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就会伸出援手。虽然文学和影视的联姻并不新奇,但就像文章开头所说,《推拿》的题材也并非人人愿意涉猎。对生命的关照和人性的审视,浮躁的国内影视圈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耐心?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