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失控的有脑大片 风格断裂

2013年09月23日14:40  信息时报
《极乐空间》海报 《极乐空间》海报

  马泽望

  《极乐空间》算是今年暑期档大片中最有上进心的一部,打斗戏有拍、特效有做、大场面也有,但同时也又找来几个出名演技好的演员(马特·达蒙、朱迪·福斯特以及沙尔托·科普雷)出演,更难得的是,导演尼尔·布罗姆坎普依然像想前几年拍《第九区》(同时也是这位南非导演的成名作)那样,在《极乐空间》中以科幻故事外壳带来有关人类生存、社会阶层状况等深层思考。

  只不过,尼尔没有办法做出一个流畅的剧本,把爆米花大片与《第九区》那类粗粝但深刻的科幻小电影融为一体。你能看到《极乐空间》的创作意图,但同样无法忽视里面各种漏洞、情节、风格断裂以及最后完全无法收尾的收尾。

  《第九区》当年只花了3000万美元制作,最后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尼尔一跃成为好莱坞最有前途的新人导演之一。《极乐空间》是他成名后的第一部作品,制作费已经多到差不多能拍4部《第九区》的程度。但他似乎还没办法处理好如何在不失去本身特色的情况下完成好莱坞大片。

  身兼编剧的尼尔想了个办法:一个电影,两个背景。2154年,地球成了贫民窟,上等人都跑到太空站“极乐空间”生活,“极乐空间”里的人过着优越的生活,同时每人家里都有一个能瞬间治愈所有疾病的仪器。地球上的穷人就一心要偷渡上“极乐空间”过好生活。

  电影的前半段故事发生在地球,后半段则是马特·达蒙扮演的穷人麦克斯到了“极乐空间”。尼尔用拍《第九区》的方法完成地球上的那段故事。尘土飞扬的画面,外加手持摄影。然而,这段故事大量的手持摄影营造出低成本的感觉并不讨喜,不停晃动的镜头甚至让人看了头晕,加上暗色系的画面,要不是中途有麦克斯和沙尔托·科普雷饰演的反派克鲁格枪战,地球上的戏码基本可看成催眠圣品。

  然而,故事背景一转到“极乐空间”,整个电影的风格就大变样。摄影师不再手抖了,画面整洁清爽了,整个故事重点就是麦克斯和克鲁格以及克鲁格的手下们都穿着高科技战斗装打斗,电影瞬间从《第九区》变成了《钢铁侠》。

  截然不同风格的两个段落,导演没法做到完美融合,加上各种不合理的故事设置,最终导致《极乐空间》失控。美国梦式的结局,最后留下各种让人想不通的手尾,结局显示地球上的穷人其实第一要求并不是要上“极乐空间”定居,而是只想要“极乐空间”的万能治疗仪,但这些治疗仪看起来是生产线产品,要多少有多少,所以,看到最后完全不明白为什么“极乐空间”不一开始就赏赐一批治疗仪给地球人。另外,“极乐空间”也可以派出大量机器人卫士、管家到地球帮助穷人,完全可以一开始就把地球改造成更大型的“极乐空间”。

  除此之外,有关“极乐空间”的定位以及没有防护系统等各种不符合常理的设定都相当令人不解。但最令人不解的是朱迪·福斯特。看完你会想不通,这位两届奥斯卡影后干嘛来演个毫无发挥空间、中途退场的“打酱油”角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