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菲鹏离了 你才要相信爱情

2013年09月24日11:04  新民周刊

  原来那一纸婚书,对于婚姻已经失败而仍然不敢撕碎它的人来说,既是世俗的压迫,也能在需要的时候,充当护身的铠甲。在很多人眼里,它仍然像初夜前的处女膜一样不可侵犯。

  撰稿|小不可

  影响过几代人的流行乐天后,平素一饮一啄都牵动众人心,更何况是婚姻大事。即使是平时不怎么听歌,不关心娱乐圈的人,看到那句“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仍不免唏嘘一声,有种碰巧见证了某个历史阶段的时代参与感。

  围观者的态度很能反映当事人的人品及地位。比如对某些“摆明就是一个贪名利一个图色相才走到一起”的明星巨贾组合,一旦散伙,看客莫不报之以“早就料你们撑不满两年”的不屑。——但这一次,却鲜有“看人楼塌了”的幸灾乐祸,多的是唏嘘,多的是叹气。

  让我感到奇怪的,也正是这“唏嘘”。

  回想4个月前,西方差不多同等级别的天后人物安吉丽娜·朱莉,为了降低癌症风险而接受乳腺切除术,接收到的舆论反馈几乎是众口一词的支持。一时间成为勇敢的化身,还影响全球女性关注基因缺陷筛查,堪称是一次完美的自我代言。

  那么,一样是割除一些于己有害的隐患,为什么上一次是赞美,这一次就换作唏嘘?难道就因为一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身体疾病,另一个则是传统社会长久以来都讳莫如深的心理感情?

  任何曾经恩爱的夫妇,骤然离异总会叫人产生一丝幻灭感。放到当代的语境里,就是那句说到烂的“某某某都离婚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这里的某某某,大都是知名人士,尤以娱乐圈为多,于是又衍生出一句说烂的“贵圈真乱”。每逢谁与谁分手,这两个句子总要跳出来一次。

  但娱乐圈里的是什么人?个性强、敏感、多情、浪漫、梦想家、冒险王……这套褒义词换一换说法,就可以立马变成另一套贬义词:自我中心、脆弱、滥情、不切实际、不脚踏实地……很多人没有发现,他们对明星的诉求,就像择偶时对老公品质的要求一样充满矛盾——要能干也要温柔,要开朗也要沉稳,多情又专一,最好事业有成还能怜香惜玉抢着干家务——只可惜能干的人大多脾气不怎么好,多情的不太会专一,事业有成的天天加班接个电话都困难,至于抢着干家务,不怕得罪全体男士地说一句:即使整个世界也是不存在的。

  对明星的心理期待也是如此矛盾,既要他们做魅力无边的大众情人,又要规规矩矩娶妻生子。其实,要寻找相守半个世纪、风吹不灭雨打不散的婚姻楷模,可以去看《平如与美棠》——“相思始觉海非深”——类似圆满动人的故事并不少。但明星们教给我们的,却并不必须是白头偕老、永结同心,而很可能是另一个纬度的,比如:敢爱就来,为爱痴狂。去合适的人选那里索要合适的价值观,就不那么容易三天两头地急着为别人唏嘘了。

  比如这一次,我看到最值得点赞的评论是:“只要经济能独立,伴随的都是忍不了,不是他们躁,是平常人太怂。”婚姻的成或败,并不以结局的合或散来衡量。有多少怨偶穷极一生争吵不休而仍然保有一纸婚书,你我活了这么些年,想必都没少碰见。即使是这样的夫妇,在9月13日那天看到王菲李亚鹏离异的消息,仍然觉得自己有资格挑起嘴角来哂笑。原来那一纸婚书,对于婚姻已经失败而仍然不敢撕碎它的人来说,既是世俗的压迫,也能在需要的时候,充当护身的铠甲。在很多人眼里,它仍然像初夜前的处女膜一样不可侵犯。

  短短几天工夫,天后之前的历任男友又被刨出来数了又数,好事者还为她和其中某位的复合事宜操了不少心。这些八卦心态里,最有意思的部分是:所有人都相信当事的两人今后仍然会各有各精彩,像流行歌里唱的那样:“仍然被过路人的对望吸引,谁人站到面前亦似有可能……恋爱是本能。”——在普通人这里,离异很可能带来“掉价”、“找不到更好的接盘手”、“孤独一生晚景凄凉”之类的负面连锁反应。但他们不会。

  所以,此天后和彼天后一样,都在用自己的例子警告世人:请审视一下你的人生里,有没有不割不行的隐患?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敢不敢问一问自己:我现在真的过得幸福吗?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