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笼罩在悲伤中的艾美奖(图)

2013年10月09日12:25  外滩画报 微博
《欢乐合唱团》主角简·林奇追忆合作者柯瑞·蒙特斯的段落尤其赚人热泪。 《欢乐合唱团》主角简·林奇追忆合作者柯瑞·蒙特斯的段落尤其赚人热泪。

  第65届美国黄金时段电视艾美奖于上周揭晓,如同往届一样,依旧是有惊喜也有遗憾,不过今年颁奖礼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却是缅怀故人环节。

  如果要说今年艾美奖的创新之处,那最叫人期待的莫过于投身剧集制作的新军 Netflix 会有何等表现。此前提名揭晓,由其通过大数据模式为订户度身打造的第一季《纸牌屋》获得 9 项提名,一时间媒体高呼“革命的一刻来到”。最终,该剧夺得最佳选角、摄影、导演三项大奖,证明网络剧也能获得主流电视业界的认可。用 Netflix 首席内容官(CCO) 的话来说,“今年的艾美奖表明,网络与电视的界限已被消除,重要的是观众在屏幕上能看到什么,而非屏幕尺寸或是播放路径”。

  就奖项的绝对数量来看, 独得 108 项提名的 HBO 最终带走 27 座奖杯,叫人艳羡;而从单独节目来看,除 HBO 的《烛台背后》勇摘 11 奖外,美剧方面大多实力平均,HBO 的《大西洋帝国》稍稍领先(5 奖),《生活大爆炸》、《绝命毒师》、《纸牌屋》均以三座奖杯平分秋色,剩余的知名美剧如《我为喜剧狂》、《摩登家庭》、《国土安全》、《老爸老妈浪漫史》、《权力的游戏》、《美国恐怖故事》均获两座奖杯,只有倒霉的《广告狂人》总共获得 12 项提名,结果却空手而归。个人方面,最可怜的当属喜剧天才路易斯.C.K,他在导演、编剧、演员三个环节全部获得提名,却只好三次鼓掌赔笑。

  而从奖项重要性上来分析,《大西洋帝国》拿的基本都是技术奖,成色远不如《绝命毒师》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奖。该剧已于 9 月底落幕,虽然制作人文斯·吉里根在领奖时谦虚表示,“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本来估计这奖是《纸牌屋》的。”但对全世界所有追随老白、小粉度过5 年多时光的粉丝来说,第 4 次获此提名终于成功夺魁已经是迟来的正义了。这也是过去 6 年内第 5 次由 AMC 频道出品的剧集荣膺此奖,虽然前几届的胜者《广告狂人》今年颗粒无收,但《绝命毒师》雀屏中选,也算是收之桑榆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艾美奖颁奖礼播出的同时,AMC 频道一改电视行业惯例(通常大家都会重播过往节目,避免与艾美奖撞车),如期播出《绝命毒师》倒数第二集(第五季第 15 集),结果这集拿下 660 万观众,为剧集历史最佳。

  要说意外的话,当属竞争最为激烈的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单元,《绝命毒师》男主角布莱恩·科兰斯顿没能再写辉煌,《国土安全》的戴米恩·路易斯也蝉联失败,《广告狂人》的乔·汉姆的第六次提名依然空欢喜一场。而头回获得艾美奖提名的杰夫·丹尼尔斯,最终凭借在《新闻编辑室》第一季中的精彩演出成为黑马,连他自己也直呼没有想到。丹尼尔斯今年已 58 岁,自 1981 年入行以来,星途不算顺利,不仅与奥斯卡无缘,4 次获得金球奖提名却颗粒无收。《新闻编辑室》是他第一次接演电视剧,该剧的第三季目前已传出开拍的消息。另一个令人意外的奖项便是剧情类最佳编剧奖,颁给了今年3 月去世的《国土安全》编剧亨利·布罗梅尔。在艾美奖历史上,已故人士获得奖项的情况极少出现,但相信凡是看过上一季《国土安全》中由布罗梅尔执笔的那集《Q&A》的观众,都会赞同这一结果。

  相比颁奖结果,今年典礼直播中更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是已故艺人的追思环节。除《黑道家族》的詹姆斯·甘多菲尼获得隆重致敬外,《欢乐合唱团》主角简·林奇追忆合作者柯瑞·蒙特斯的段落尤其赚人热泪。蒙特斯在剧中饰演万人迷四分卫,可惜生活中的他嗑药上瘾,今年 7 月 13 日被发现死在温哥华一间旅店内,年仅 31 岁;死因是同时摄入海洛因、酒精后导致毒性反应。颁奖典礼自此被忧伤的气氛笼罩,即便稍后主持人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率领小伙伴落力狂舞也未见起色,难怪《摩登家庭》主创史蒂夫·勒维塔上台接受喜剧类最佳剧集奖时感叹:“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悲伤的艾美奖了……”

  有赢家自然也会有输家,在《赫芬顿邮报》剧评人克里斯·哈涅克看来,《公园与休憩》的艾米·波勒没拿到喜剧类最佳女主角,杰茜卡·兰格在迷你剧/ 电视电影环节输给《如果还有明天》的劳拉·琳妮都有些可惜,而同样在今年落下帷幕的《我为喜剧狂》(2006-2013)最终只拿到一个编剧奖,有些不够人性。此外,《丑闻》主角、黑人女演员凯丽·华盛顿负于蝉联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克莱尔·丹尼斯(《国土安全》),也让不少剧评人大跌眼镜。之前华盛顿胜出呼声很高,再加上今年艾美奖提名公布后,几乎由白人一统天下的局面引来外界不少苛责,但最终华盛顿还是无缘成为艾美奖 64 年历史上第一位获此奖项的黑人演员。至于另一部美剧《黑色孤儿》(Orphan Black)中一人分饰五角的塔提阿娜·玛斯拉尼,她连提名都未获得的残酷现实也让一大票剧评人愤愤不平。

  今年艾美奖的收视人数为 1760 万,创下近年最佳。当然,也有像“唐大炮”唐纳德·特朗普那样直接通过推特炮轰艾美奖“无聊透顶,还不如去看球”的人。但无论是好是坏,又是一年过去了,所有的美剧人、美剧迷又都将翻开新的一页。

  获奖名单

  剧情类主要奖项

  最佳剧集:《绝命毒师》

  最佳男主角:杰夫· 丹尼尔斯《新闻编辑室》

  最佳女主角:克莱尔· 丹妮丝《国土安全》

  最佳男配角:鲍比· 坎纳瓦尔《大西洋帝国》

  最佳女配角:安娜· 冈《绝命毒师》

  最佳导演:大卫· 芬奇《纸牌屋》

  最佳剧本:亨利· 博梅尔《国土安全》

  喜剧类主要奖项

  最佳剧集:《摩登家庭》

  最佳男主角:吉姆· 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最佳女主角:朱莉· 路易斯· 德瑞弗斯《二当家》

  最佳男配角:托尼· 海尔《二当家》

  最佳女配角:梅里特· 韦弗《护士当家》

  最佳导演:盖尔· 马库索《摩登家庭》

  最佳剧本:蒂娜· 菲、惠格费尔德《我为喜剧狂》

  迷你剧及电视电影

  最佳迷你剧:《烛台背后》

  最佳男主角:迈克尔· 道格拉斯《烛台背后》

  最佳女主角:劳拉· 琳妮《如果还有明天》

  最佳导演:史蒂文· 索德伯格《烛台背后》

  最佳男配角:詹姆斯· 克伦威尔《美国恐怖故事》

  最佳女配角:艾伦· 鲍斯汀《政坛野兽》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