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卷入风波中心:因为透明所以强大

2013年10月14日11:13  新闻晨报

  作家  韩松落

  小S正在风波中心。 8月,小S的丈夫许雅钧投资的 “胖达人”面包,被曝光使用人工香精,曾为面包店的开幕拍摄影片并四处站台的小S,随即鞠躬道歉;9月,许雅钧和父亲许庆祥又卷入股票内幕交易案,正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一系列风波中,有个细节。台湾有关部门到股票内幕交易案相关人家中搜索,在小S和许雅钧的家中搜出千万现金,许家父子对这笔钱的解释是:家庭备用金。这笔“家庭备用金”,瞬间引发了对许家财力状况的猜测。

  能登堂入室到别人家,查看他们的钱袋子,这种机会并不多,财务状况,是真正的绝对隐私。即便有这种机会,如果没有新闻探头的引导,也很难扩展成全社会的探看。而这一次,因为小S的明星身份,全社会得以仔细打量一个家庭的危机和实力。这也正是小S所要背负的命运,她是明星中特别的种类:楚门秀明星(编者按:源自黑色喜剧《楚门的世界》。该片讲述了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制造成闻名的电视明星,却完全被剥夺了自由、隐私乃至尊严,成为大众娱乐工业的牺牲品)。生活不分台前幕后,无法有丝毫保留,人生的每个阶段,生活的每个角落,都被探头照到,无一遗漏。

  小S是被我们 “看着长大的”,还在华冈艺校读书的时候,就被发掘,和大S一起以少女团体的形式亮相,当时才16岁,而大S是18岁。娱乐圈欢迎的也正是这种早慧早入行的明星,一方面,为的是迎合年轻受众,商业期可以更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形象安全。他们早早进入娱乐圈,早早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工作史和生活史都在掌握和监控下,和那些半路出家、有隐秘前史和双重生活的明星相比,个人形象中较少地雷,商业价值比较稳定。

  形象安全的重要性,在主持节目时也显露无疑。小S的生活没有死穴,肢体动作可以尽管大胆,语言可以尽可能出位,王伟忠曾评价她:“千旦易得,一丑难求”。这种肆无忌惮的“丑”的前提,是个人生活和工作浑然一体,放弃给自己保留私域的自由,将生活细节、情感波折、生理状况公开,换取大胆出位言行的权力,且不给群众提供发动攻击的把柄,以始终透明获得安全。每一个节目嘉宾,其实都受到了这样的暗示:我这样坦然,你也应当如此。这是这个节目长青的秘诀之一。

  香港艺人喜欢说 “艺人就是一盘生意”,小S也精通此道,甚至可以说,她是精通此道的艺人里最精明的一个。她开掘了自己的一切商业可能,主持节目、做广告,怀孕期间的经历用来写书,并顺势接下许多孕妇和婴幼用品的广告。去年台湾综艺主持人年收入排行榜上,小S以8920万元的收入位列第二。这盘生意的首要条件,依然是形象安全。

  股票内幕交易案事发后,小S坦言,心情很受影响,但对小S这个早早接受目光聚焦的女人来说,她的生命就是一场秀,没有退身绿地,她一向强大,这次也必须强大。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