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比青春更无敌的萌主

2013年10月22日09:57  新闻晨报

  指间沙

  一代人胜一代人,这话一点没错。今年下半年的娱乐真人秀主力,90后已经过时了,00后治愈系萌主的受欢迎程度远胜那些哥哥姐姐。

  这个十月,湖南卫视[微博]新推出的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出人意料地爆红,获得良好收视与口碑。林志颖[微博]、田亮等五个星爸,带着自己的小儿女集体旅行。娇生惯养的幼儿、家务低能的爸爸、陌生艰苦的环境,造成了无数戏剧点。当小小志糯糯地一声声喊着:“爸比,我要喝奶奶!”当李湘[微博]读小班的女儿,默默拉下被爸爸遗忘的衣角,遮住肥嘟嘟的小肚子……观众们只觉得天地美好,被这群小萌主治愈了。《爸爸去哪儿》的原版是韩国MBC电视台2今年1月开始周播的节目,获今年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综艺节目”奖。

  下半年,除了《爸爸去哪儿》外,还有几档亲子真人秀节目开播。浙江卫视[微博]七月开播了亲子节目 《人生第一次》,也受到了关注。节目版权购自日本的《我家宝贝大冒险》。此前,深圳卫视有一档让小孩找妈妈的真人秀节目《饭没了秀》,东方卫视去年在阿根廷的“小人国”录制过亲子真人秀节目 《天哪!我们变小了》也请了来名人家庭做游戏。

  以往真人秀节目讲究“虐”。要么惨,要么黑,不少人生顺风顺水的真人秀学员,都要众目睽睽下为节目流眼泪。本来人们想看初涉人世的年轻人破茧成蝶的成长经过,结果却发现他们不过是在演绎青涩。当这几年歌唱类选秀节目、男女相亲节目滥大街显疲态后,比青春更无敌的是无邪。人之初,性本真,真人秀看点就是真,孩子的第一反应是演不出来的。主持人李静说:“大家最想看的其实就是‘真实’”,要是有《妈妈去哪儿》,她一定要带女儿参加。

  儿童节目做得好,可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日本有长盛不衰的节目《超级变变变》,至今还在上海的一些频道反复播出,从中看出孩子们的创造力与协作精神。上海还有一档童言无忌的《潮童天下》,可以看到幼儿园宝宝们呆萌与调皮的一面。

  物质极大富裕,都市里的儿童益发稀罕。当中国独生子女当上父母后,一家六口都被绑架上了养儿育儿之路。早教班热闹过成人教育,育儿杂志卖过家庭杂志,竞争从月子中心到幼儿园、小学从未断绝。在全国人民都“我为儿狂”的背景下,亲子真人秀节目带来的娱乐是这般可爱,孩子们的纯真与干净让大人们觉得付出是有回报的,并对自己的育儿观念产生了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