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卖点全面 货真价实

2013年11月18日07:0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影节的开闭幕片名额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说意义是重大的。罗马电影节是竞赛类的艺术影展,除了主竞赛单元之外,开闭幕片几乎是影展为电影制作方和宣传方预留的最佳位置。《扫毒》之所以能抢到罗马节闭幕片的位置,因为它正是这样一部电影,它作为商业类型片,带给观众最期待,最能引起共鸣的形式和内容,具备最明确的吸引观众的兴奋点,能让手中的电影票货真价实。

  提起陈木胜,观众对他的印象往往是“动作”“飞车”“爆破”等等,他是以动作片导演的身份被人们记住的。但是在《扫毒》里,占据大量时间和重要地位的戏份都是文戏。陈木胜和他的剧组花大价钱从美国购置大量炸药,运到泰国外景完成爆破场面,让陈木胜电影特有的动作场面在《扫毒》中仍然保持之前的水准,照顾到了观众的视觉享受。同时,陈木胜花费大量心思建构了刘青云[微博]、古天乐[微博]和张家辉三兄弟的友情,5年时间的跨度,个人境遇的变化令观众看后十分感慨,照顾到了观众的情感需求。陈木胜要为自己正名,他需要的不是音效越响越好,飞车越快越好,而是文武平衡,两手都要硬。

  片中的三兄弟是从小到大的玩伴,他们一起踢球、一起唱歌、一起进警队,时不时地回忆三人少年时代的种种经历,情谊深厚。但是多年的警察生涯经历坎坷,让他们不断游走在警队和毒贩阵营中,工作和家庭、个人意志的矛盾愈演愈烈,愈发分不清楚自己内心到底是何归属,多年来付出的辛苦、做出的选择是否正确和值得。

  刘青云靠演技出道,是香港影坛多年的演技派男演员的代表,他演过的角色涉及各个阶层,每一个几乎都是经典;张家辉自从凭借林超贤[微博]的《证人》拿影帝拿到手软之后,迅速在影坛成为质量和票房双项保证,不断在影片中超越自己;古天乐的外形是不折不扣的偶像派,从电视圈到大银幕,他接演的角色对于内心戏的要求越来越高,他的全能型演员的形象越来越丰满。这三位聚集起来,拍文戏比武戏更能创造出震撼心灵的作品,所以陈木胜在最终剪辑的时候,找到了他多年以来最好的平衡点,让文戏和武戏的分配十分得当。

  银河老戏骨卢海鹏在戏中有一句台词:活着比死去更难受。这一主题的出现时间位于影片中最关键的一个情节转折。这场戏本身很惊险刺激,但是全片映毕,这句台词成为了留在观众脑海中最强烈的回响之一。人生中并不一定有那么多的生与死的选择,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更好的,却不一定能意识到每一次得到都伴随着不可避免的失去。《扫毒》在精彩之余,还提出这样一种价值观,值得观众映后去思考,对于一部规整的类型片来说,能做到这点就是非常合格和值得肯定的。

  博纳已经投资制作中港合拍片多年,经过几十部电影的摸爬滚打,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林超贤的《激战》到这次的《扫毒》,明显可以看出他们对于中港合拍片的商业元素运用已经十分纯熟,他们很清楚一部这样的电影应该有什么,观众希望看到什么,怎样的剧情能够让影片保证质量,不仅做出水准上乘的电影,也为自己和合作导演建立品牌,这是中国商业片市场良性运作的源动力之一,旗帜性的经营方式值得借鉴。

  (新浪特派罗马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