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邵逸夫的荣耀来自第二人生

2014年01月08日10:59  新京报

  社论

  如果没有前半段人生的财富积累,他后半生的慈善事业,可能是无源之水;而如果没有人生后半段对财富清醒透彻的认识,他去世留下的,也许就只是一笔可作谈资的钱而已。

  2014年1月7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在家人陪伴下于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65亿港元。他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全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逸夫楼”。

  1月7日当天,在微博和论坛上,许多人满怀真情悼念这位富翁,人们自发地随手拍下逸夫楼并在逸夫楼签到,以此为老先生送行。这在网络上形成一道亮丽的奇景。地图上被点亮的近三万座逸夫楼,仿佛是一座锦绣的功德碑,记录着邵逸夫先生对教育和慈善事业做出的贡献。这位老人拥有太多令人羡慕的东西,包括寿数。这些东西没引来嫉妒,而是引来尊敬,究其原因,是他在处理包括财富在内的许多问题上,有独特的做法。

  传说中,早年的邵逸夫像许多事业正在起步的商人一样,只看重财富价值的“利己”一面,对财富的获取很在意,而对财富的使用却很小心。他为此得来了“吝啬”的名号。在网络上,至今还流传着1970年他捐赠一家养老院500港元,养老院随即将钱退还给他的笑话。

  但在此后的数十年中,他逐渐由一个醉心于让自己变得更有钱的人,变成一个懂得将钱变得有意义的人。在分析这种转变时,有媒体认为这与1983年邵逸夫三哥邵山客中风昏迷,邵逸夫睹物关情获得的人生顿悟有关。1985年1月也即邵山客去世前两个月,邵逸夫捐出1.06亿港元作慈善用途,并由此拉开井喷式的慈善与捐赠,一发不可收。

  从此,邵逸夫先生开始了完全不同于人生上半段的“第二人生”。这一“变轨”,与洛克菲勒有异曲同工之处。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邵逸夫不惜重金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对中国教育事业更是情有独钟。正如他所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资料显示,自1985年以来,邵逸夫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元,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多年来他还不顾耄耋之躯,多次亲临视察捐赠项目。此外,邵逸夫在英国、美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地都有巨额捐赠。

  这份辉煌的成绩单,使他在古今中外捐资助学史上,留下当之无愧的一页。他的荣耀和人们对他的缅怀,大抵来自于此。

  当然,如果没有前半段人生的财富积累,他后半生的慈善事业,可能是无源之水;而如果没有人生后半段对财富清醒透彻的认识,并由此开始的“第二人生”,他去世留下的,也许就只是数目可观可能引起各种谈资惊叹甚至纷争的钱而已。值得庆幸的是,邵先生有了他的第二人生,他不仅留下了那么多润泽万代流芳千古的功德性,更是为更多的发了财而不知道该走向何处的人,指明了一条正确的路。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