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金像奖《宗师》完胜是香港精神的胜利

2014年04月15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一代宗师》入围金像奖14个奖项,最终横扫12大奖。后台庆功宴上,王家卫与12座奖杯霸气合影,场面震撼。 CFP/供图    ■《一代宗师》入围金像奖14个奖项,最终横扫12大奖。后台庆功宴上,王家卫与12座奖杯霸气合影,场面震撼。 CFP/供图

  第33届金像奖落幕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晚落幕,《一代宗师》得到的12个奖杯,破了这个33岁电影奖此前曾给予一部电影最多奖杯的纪录。金像奖这些年来试过鼓励合拍片,鼓励纯港片,为的都是要港产片“不消失”。终于等到了《一代宗师》出现的这一天,这部电影很复杂,说不清楚它到底是哪里的影片,可偏偏所有人都觉得它应该是一部香港电影。

  早在五年前,就有人说香港电影“已死”。可是今天看来,香港电影的精神却变换了形式,依然活在电影中。也许这正是《一代宗师》那句经典台词所说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代宗师》主创全体上台接受最佳电影殊荣时,王家卫导演说:“其实电影跟功夫一样,都是两个字——信念。很多人问香港电影何去何从,如果香港电影是厉害的,怎止‘北传’?加油,香港电影!”

  几乎不爆冷的电影奖

  因为评选规则的原因,每年几乎都是由同一班香港电影人选出来的金像奖,很少会像评审团主席年年不同的金马那样爆冷,也不像金鸡或者百花那样难以捉摸,它更像已经八十多岁的奥斯卡,凭借各种“风向标”和对电影行业人的了解,就已经可以把颁奖结果猜个八九不离十。今年也许大家没想过《一代宗师》最终会拿到12个奖,彻底打破了《甜蜜蜜》和《寒战》并肩创下的9项大奖纪录,但是早在提名名单确定的时候,《一代宗师》就已经毫无疑问是得奖热门,特别是影后的奖杯,几乎就是十拿九稳。影帝的那座丢得也不算意外,毕竟梁朝伟内敛的演技,确实不如张家辉的人鱼线、断小指来得刺激、过瘾,而且在大家心目中,“梁朝伟”这三个字俨然就已经是影帝的代名词了。

  流转不灭的香港精神

  “港片已死”的口号已经过了好几年了,但是金像奖还是苦苦纠结在合拍片和纯港片之间。把最佳电影奖颁给《打擂台》,鼓励的意味很明显,但始终不能说服观众,即便拿了奖,票房还是上不去,也让人质疑金像奖的“窄视”、“小气”。

  今年《一代宗师》的大获全胜,终于让《扫毒》、《西游·降魔篇》、《救火英雄》、《风暴》、《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些合拍片都被剃了光头,往年在颁奖典礼上耀武扬威的内地电影公司巨头们,今年一起偃旗息鼓了。在《一代宗师》一家独大之后,捡到几个漏的则是纯港片《狂舞派》和《僵尸》,两部电影都被看作是香港电影未来的希望。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一代宗师》,表面上看这确实是一部很难形容归属地的电影,尽管导演王家卫是香港人,但他早已走了国际路线,剧组中有很多技术类工种都是由老外来完成了。而演员中除了梁朝伟,其他的几乎都是内地、台湾人,拍摄的地点则是在内地,投资老板除了王家卫本人的公司外,也以内地的投资为主。可是看过影片的人都发现,《一代宗师》其实是写给香港人的一封情书,它的台词,它的气质,无不让人联想起香港电影最黄金的年代。而这种流转不灭的香港精神,也让香港电影人看到其实在合拍片、纯港片之外,香港电影还有另外的生存方式,这也许就是香港电影人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值得肯定,而且是要大大地、狠狠地去肯定。

  港产片开心却不鼓励

  在颁奖典礼上,最精彩的发言莫过于黄秋生,虽然他兜兜转转并没有给港产片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那句“港产片就是开心”,还是让大家都感觉响亮了一把。遗憾的是,金像奖好像很少会鼓励这种“开心”,就像演了很多年喜剧的郑秀文,提名了11次都最终不能获奖一样,她也惟有说一句:“喜剧演员好难得奖,我明的。”同样还有一直带给大家开心电影的成龙大哥,也忍不住在台上大叫:“我演了53年电影,我从未得过奖!”还有一年忙到头的古天乐,最终又再陪跑了一回。

  也许大家真的不必对奖项的事情看得那么认真,正如陈嘉上主席总是在说的那样:“票房好的电影,不需要我们再锦上添花了。”可如果金像奖远离了票房,也就等于是远离了观众,它喜欢那些深沉文艺的电影,却总是对香港电影最擅长的喜剧、功夫片视而不见。年轻的演员们总是要去学梁朝伟,现在又多了一个张家辉,造成现在香港演员青黄不接的现象,当中也有金像奖的一份“功劳”。

  正是因为当下无以为傲,香港的电影人们方才迷恋起怀旧情绪。那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希望固然让人心动,但未来的金像奖还是应该多着眼于年轻人,“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金像奖是时候向前看看了。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