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一剧两星会让电视圈炸锅吗?

2014年04月16日10:1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广电总局出新政

  “一剧两星”新政策:

  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蔡慕嘉) 近日,关于“一剧两星”行将落地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电视圈中人士的大讨论。昨日广电总局正式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一剧两星”的新政策,这也意味着实行了10年的“一剧四星”将退出历史舞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对卫视排名、演员片酬、电视剧制作成本等带来影响,严重时整个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结果。

  “一剧一星”变“一剧两星”

  此前,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做电视剧管理通报时曾表示,虽然与2012年的17000多集相比,2013年国产电视剧数量减少到了15000多集,但电视剧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然严重。他分析指出主要原因在于“不是每部剧都是独播,不是每部剧都是新剧。如果能够改变卫视黄金时段的播出形态,就能给生产提供出口。一剧一星是最理想的状态。”

  “一剧一星”随后也成为电视圈内人士讨论的重点。不过鉴于目前的电视剧市场情况强推“一剧一星”实在不现实,近日网络上有传广电总局召集各大卫视负责人在京开会,欲将“一剧两星”的政策落实。昨日,广电总局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会上正式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一剧两星”有多大杀伤力?

  一线卫视及一线演员:影响不大

  近几年,不少观众可能已经逐渐地习惯了“某某剧在四大卫视播出”的方式。而“一剧两星”的落实,则意味着同一部电视剧,观众只可能在两个卫视看到。对于一向走独播道路的央视和湖南卫视[微博]来讲,新政策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习惯了”与其他卫视联播的江苏、东方、浙江、天津、安徽、深圳等卫视来讲,则可能受政策波及。不过接下来4月下旬浙江、安徽都分别推出独播剧《步步惊情》和《美丽背后》,不知是否也想以此证明,“一剧两星”并不是问题。

  “一剧两星”的落实令不少人叫好,其中一大原因是两家卫视分摊一部电视剧,有可能间接缩减了电视剧制作成本,而制作成本一旦缩减,近年来困扰不少制作方的演员高片酬问题可能有望得到“降温”。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一线主流大咖演员的身价估计不会降,其酬劳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介入,因为单一的付款式酬劳会让影视公司承担不起。

  二三线卫视及演员:成为“高危群体”

  即使独播剧价格出现涨幅,但对于资金充裕的一线卫视来说,估计还是在可以承担范围之内,但是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讲,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有电视台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大多电视台每年购剧都有一个恒定的资金。以往一部电视剧四台联播,打个比方一集100万元的话,每家电视台付25万元;如果“一剧两星”的话,一家电视台就要付50万元,成本翻一倍。但这个价格对于一线卫视来说,问题不是很大,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可能就麻烦了一点。”也有业内人士推测,“一剧两星”的最直接后果,可能是一线卫视平分或者独占好剧,而没有资金优势的二三线卫视可能要靠过一段“播二轮剧”的日子来渡过难关。

  同样,对于二三线艺人的酬劳来说,也是相同的道理。一线大牌艺人因为有人气、话题所在,即使制作成本缩减,依然会是制片方争抢的香饽饽。反之,二三线艺人可能面临酬劳停滞不前的状况。

  观众:选择多了难说好坏

  对于电视台、演员、制作方来讲,“一剧两星”的新政策影响都需要时间消化,究竟有何利弊也还待届时真正执行再做观望。不过对于广大的观众来讲,“一剧两星”意味着观众观剧有了更多的选择。以往四家电视台播同一新剧,现在政策有了限制,同是四家电视台,观众至少有两个选择。而且“一剧两星”促进了电视台对电视剧的需求量,说不定届时也会有一些“遗珠”为观众所发现。当然,也有人认为只要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不提高,观众还会有“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同样差的电视剧”的糟糕体验。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