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最近的电视屏幕 又热闹又无聊

2014年07月15日03: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相爱十年》

  微冷(媒体人)

  现在观众倦怠了,他们发现生活中当然有情绪,但更需要理智。

  最近的电视屏幕,又热闹又无聊。

  《真爱遇到他》、《相爱十年》、《绝爱》、《爱情最美丽》等大批电视剧涌进暑期档,都挂着爱情的招牌,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只是在这酷暑的日子里,堆积出这许多的爱情故事,真有些甜腻到让人难以招架,而这甜腻的滋味甚至还是十年前的味道。不是说这些剧都不值得一看,只是从剧名中窥不见一点创作的野心:它们是如此的熟悉和乏味。

  最安全的题材,最常规的套路,最温吞的节奏,真是令人生倦。再能妙笔生花的编剧在这些框架下又能奉上多少生活的火花?怪不得年轻人都要上网去看“星星”了,它至少没有叫做《来自星星的爱情》,真是谢天谢地。

  这样的“无聊”要感谢各方:制作方要考虑到政策的限制,本身题材范围已经很狭窄,电视台购剧方也愿意在稳妥熟悉的题材中去寻找其中的佼佼者———因为收视率压力真的很大。而我们(观众)也有责任。怎么就让制作方和播出方都觉得他们的观众是一群二傻子,用这样反反复复毫无创新的题材,谈不上有些许营养的故事就可以喂饱?

  是的,也许创作者和观众本身的生活就是有些无聊的。也许你身边的人都在谈物质谈生意,或者空谈,他们没有真心实意地热爱着生活,切切实实地关爱着自己……但,人们也会慢慢在疲惫和麻木中摸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开始寻求更踏实的关照。比如,饱含着生活态度的手工产品开始替代批发商品,这一点越来越被人们认同,健康的食材品牌们正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有些更简单朴素的生活理念被一再提起。

  这些也体现在观剧口味的变化上。电视剧《双面胶》曾以疯狂地制造矛盾冲突和极端渲染情绪化的表达,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推往悬崖,最终撕裂,它所开启的各种家庭灾难和鸡飞狗跳式的生活进行曲在荧幕上延续了很多年。而现在观众倦怠了,他们发现生活中当然有情绪,但更需要理智;当然有矛盾,但更需要面对与化解。

  所以,今年一部《生活启示录》得到了观众的称赞。它用更智慧的方式解读了生活,它是安静的、耐受式的,在任何矛盾的顶峰都摒弃了喧嚣的发泄。而年轻人则明显更喜欢想象力的刺激,他们讨厌那些形式化的东西和虚伪的感情。近期谢霆锋做大厨的《十二道锋味》让人期待已久,可是大家期待的是更细致精美的生活态度,是“舌尖上的谢霆锋”,而节目呈现出来的是谢霆锋和范冰冰不够和谐的巴黎做“一日情侣”活动,大家的期待落空了。即使男女主角再美,那些套路化的感情还是打动不了人,那句“你是我的舒芙蕾 ”是否自然,观众真的看得出来!

文章关键词: 《真爱遇到他》《相爱十年》《绝爱》相爱十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