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冲票房从拼歌开始 电影与歌曲双赢

2014年07月17日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朴树的新歌《平凡之路》与韩寒电影处女作有关系。(CFP 图) 朴树的新歌《平凡之路》与韩寒电影处女作有关系。(CFP 图)
邓紫棋演唱了《后会无期》主题曲。 邓紫棋演唱了《后会无期》主题曲。

  范协洪

  曾经,人们印象中的电影总是与电影歌曲相伴相随,几乎每一部称得上经典的电影,都拥有在华语乐坛上足以留名的经典歌曲。而这些经典歌曲对于电影的贡献也不小,即便是在多年后人们忘却了电影的具体情节,却依旧可以凭借影片中歌曲的旋律,回忆起专属于这部电影的情怀。只是从前电影市场小,唱片却十分好卖,每一部电影的预算能够请来大牌的音乐人与歌手,再拥有一首足以撑起电影的歌曲成为奢望。而当10多年前,电影市场走到低谷之时,唱片市场却处在最后的繁荣期,无力承担好歌曲支出的电影,也只能让人们对于电影歌曲的记忆随之变淡。

  不过,时过境迁,今天拥有着世界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的中国,每一年需要在院线里上档的电影数量着实太多,竞争之大也逼着电影片商们不得不去找出各自的特色,大打差异牌。有市场抱负的电影片商,也开始学会去追求极致,希望通过一部电影的各个方面,去吸引一切可以吸引到的关注,以实现对票房的帮助。于是,主打年轻人市场的电影都喜欢找近来人气正旺的年轻歌手,主打怀旧牌的电影也要不免俗地要来几首怀旧歌曲进行翻唱。而面对现在年轻人作为市场购买主力的现状,即便电影片商做不到去左右导演的主角人选,但至少可以见缝插针地在那些老面孔充斥的电影里加入一些属于年轻人的歌,张艺谋的《归来》里用了苏打绿的歌,相信就有这方面的考虑。

  只是,现在的问题却是整个音乐行业不景气,即便是行业内排行靠前的唱片公司也没有足够的曲库量,可以让不同的电影片商根据其电影的定位去寻找合适的歌曲。于是,电影片商们只能自己行动。好在这些年电影片商们赚得盆满钵满,不仅花得起钱去请那些与自身电影定位符合的歌手与音乐人,为其量身打造主题曲,甚至还有足够的钱去请不止一位歌手前来献声,打造多种风格的歌曲,吸引不同的人群。

  而另一方面,陷入行业不景气而苦苦挣扎的歌手们,则也乐于携手电影片商一起制造话题,增强自身的存在感。特别是看到苏打绿、张靓颖凭借多首电影金曲发展得如鱼得水,让不少曾经不愿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大牌歌手们也纷纷放下身段,开始在热门电影里献声,以期借助电影的热度再造一首经典歌曲,实现“双赢”局面。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音乐票房歌曲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