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达批评演员向观众要掌声:方法不可取

2014年07月22日12:2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郭达(资料图) 郭达(资料图)

  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分赛区中,近来人气飙升的苗阜、王声等一大批年轻相声演员积极参赛并带来新创作品而且普遍有不俗的表现,这一现象引起专家高度关注。“在当前整个曲艺事业发展不是十分景气的形势下,能够看到有这么多年轻的相声演员和节目,这充分表明,我们的曲艺事业正朝着新人辈出、创作正酣的良好局面发展。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的感受,也得到了其他曲艺界专家的普遍认同。不过,在专家们看来,对年轻相声演员的表现,他们在欣喜之余也不乏隐忧,“在继承传统、个人修养、表演习惯等方面,年轻相声演员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值得密切关注,从整个曲艺事业发展前途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对他们适时提醒。 ”

  通过这些年有关专家的呼吁,很多年轻相声演员逐步认识到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的重要性,由此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本次大赛上也有所体现。不过,一些年轻相声演员在继承传统时还存在理解上的不足。“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声演员表演服装由过去的大褂延伸为西服、中山装,乃至各种休闲装,可喜的是,这次比赛中我看到一些年轻相声演员仍然选择穿大褂表演,这是他们对相声传统的一种尊重和继承。但问题也出在这里。一些演员在大褂的颜色搭配、材质、款式等方面并不是十分讲究,有的甚至有悖传统,让人看起来感觉很不舒服。 ”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认为,年轻相声演员要以严谨的态度来继承传统,对传统本身有深入、准确的了解,否则会闹出笑话。

  相比对传统认识不到位,更令人忧虑的则是一些年轻相声演员放着很多与相声表演相关的好的传统不继承,反倒乐于继承相声界的一些陋习和江湖气。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表示,很多年轻相声演员由于常年活跃在各地小剧场和茶馆,来到正式比赛的舞台上,平时表演过程中拿搭档开涮,以模仿残障人士作为笑料,过于放松以至于流里流气、吊儿郎当、牛气傲慢等现象虽然有所收敛,但痕迹还是比较明显。崔凯认为,年轻演员在继承传统时要有选择性地继承,“我们继承的应当是曲艺合理的内核和优秀的特质,敢于和那些有悖相声表演伦理的陋习划清界限,不要为了迎合一些观众的低级趣味而丧失了道德底线” 。总政话剧团表演艺术家郭达则对一些演员在表演过程中频繁向观众要掌声的陋习提出了批评。他认为,要掌声这种行为很让人讨厌。演员向观众要,观众不鼓掌觉得让演员很没面子,但是鼓掌吧,也不是发自内心的。其实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活跃气氛是不可取的,“要想观众自愿为你鼓掌还是要靠你的故事,靠作品的内容” 。

  中国曲协副主席郭刚在肯定了年轻相声演员们在表演形式方面求新出新的同时,也提出一些演员的表演过于模式化脸谱化的问题。比如有个节目讽刺的是苏区的一个贪腐干部,这个人物的形象绝不是古代的三花脸,但由于演员学艺时学的都是这个,结果囿于这种模式化表演的影响,造成演员把这个现代反面人物演得像古代坏人一样。再比如说一些演员在模仿老太太形象时,多半都是嘬着腮帮子,拖着一双小脚,晃晃悠悠的样子,其实这是以前那个时代的老太太形象了,现在老太太的典型特征已经不是这样了。“其实,只要平时多学习、多体验、多总结,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难就难在青年演员是否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郭刚说。

  崔凯认为,对于曲艺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市场开发问题,而是引领问题,年轻曲艺演员多了固然好,但一定要有一部分优秀的中青年曲艺艺术家出现,我们不能只有市场而没有经典作品,不能只有艺人而没有艺术家、大师。“如何引导这些脱颖而出的年轻曲艺演员们向着更高方向发展,是接下来最为重要的课题。 ”姜昆认为,一边要为年轻演员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一边还要对他们加以引导,让他们不要被一时的赞扬和掌声冲昏了头脑,要时刻具有忧患意识。

  (转自中国艺术报/董大汗)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四川好人布莱希特法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