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吉卜力真能做到离开宫崎骏吗?

2014年07月24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吉卜力动画新作《记忆中的玛妮》 吉卜力动画新作《记忆中的玛妮》

  今日娱论 吉卜力工作室停摆?!不!

  听说“米林宏昌指导的《记忆中的玛妮》将是吉卜力最后一部动画作品”,作为宫崎骏死忠粉的本人,反倒松了一口气——— 老爷子您终于不用纠结于“退隐还是不退隐,即便退隐我也不能不管吉卜力那帮孩子”的问题了。

  但辟谣立刻就来。日媒说:《记忆中的玛妮》是第一部与宫崎骏、高畑勋无关的吉卜力长片。

  “无关”宫崎骏,吉卜力真的做得到?

  吉卜力“铁三角”之一、其所有动画作品的制片人铃木敏夫说过:“吉卜力纯粹是为宫崎骏、高畑勋二人专用的平台。”此言不虚。吉卜力成立29年,出品21部动画电影,其中宫崎骏执导10部,高畑勋监督5部。“吉卜力出品”一直代表日本动画的最高水准,说它是宫崎骏、高畑勋和铃木敏夫的王国也不为过,吉卜力的动画师们享有这个王国的巨大荣誉,但也为国王的权杖所累——— 宫崎骏诚然伟大,伟大到所有臣民都自然或不自然地打上了“宫崎骏”印记。

  所以,不是一切有才华的动画导演都能成为吉卜力的继承者。

  所以,原本同在德间书店(日本知名出版公司)羽翼之下的动画导演押井守,早早就同宫崎骏分道扬镳,甚至视吉卜力为“前苏联的克林姆林宫”。

  所以,即便得到父亲宫崎骏的钦点,宫崎吾郎仍未在吉卜力找到自己的位置,他的《地海战记》和《来自虞美人之坡》,无论口碑还是票房,都未得到日本动画业的认同。

  所以,即便是吉卜力如今的“实际继承人”———《记忆中的玛妮》导演米林宏昌也承认,他做原画师时,“一切都要过问宫崎先生”。他的处女作《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是被铃木敏夫逼着上马的,剧本依旧由宫崎骏所写。

  所以,即便是近如米林宏昌、宫崎吾郎,远似森田宏幸、近藤喜文,这些吉卜力现在或曾经的继承者们的作品都有宫崎骏式的主题和风格:有对欧陆文学和蒸汽时代的迷恋,有对环保、个人成长、战争回忆的纠缠,有一成不变的少年时代的幻梦……

  所以,谈论“宫崎骏归隐,吉卜力还能创造动画奇迹吗”这个话题时,我们真正想知道的是:如果,宫崎骏那强大而又固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审美观,真的从吉卜力褪去,米林宏昌抑或宫崎吾郎们是不是就会发现,他们原本就活在一个早已消逝的时代———即便那里如《哈尔的移动城堡》或《千与千寻》一般美妙,但那并非他们自己的时代。

  所以,米林宏昌们,知道自己的下个故事,该讲什么、该如何去讲吗?

  □南都特约娱评员 安德烈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吉卜力宫崎骏记忆中的玛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