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笑问刀从何处来

2014年08月18日10:1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但凡遇见横空出世的人物或作品,世人诧异之余,也会通体打量一番,然后探究其师承渊源,笑问客从何处来。电影《绣春刀》在今年暑期档国产片中口碑不俗,营销不力的遭遇又给它添上一笔悲情英雄色彩,因而成为话题。有人分析其借古喻今之深意,有人考证其兵器服装之来历,也有人来打听:新人导演路阳,从何而来?

  谈到“我的师承”,当年王小波这样写:“我终于有了勇气来谈谈我在文学上的师承”、“假如自己写得不好,就是给他们脸上抹黑”……是卑谦的语气,而有资格来谈师承,也说明作品拿得出手,不至于辱没了祖师爷。路阳此前执导过《盲人电影院》、《房车奇遇》等片,知者寥寥。也有人说他是田壮壮的“关门弟子”——据说当年田壮壮找张震[微博]演过“棋圣”吴清源,张震因此夺得大阪电影节影帝。有这个缘故在,才促成他接演低成本的《绣春刀》。知遇之恩当相报,这是中国式人情世故。坊间传言也多是如此,把碎屑汇拢,略一勾勒,道出因果脉络。闻者信以为真,正在恍然之时,却听路阳澄清:他并非田壮壮“关门弟子”。

  烂作品都是相似的,好作品却各有各的好。自己不坦陈成功秘诀,旁人只能猜谜,或者乱点鸳鸯谱。接踵而至的媒体,请路阳自己和盘托出。于是,在这位导演给“编剧帮”开出的食谱清单里,我们看到以下营养元素:北野武与杜琪峰,他们电影中的“暴力和温柔的反差”、黑色元素影响过他;与《绣春刀》形似的是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谍影重重2》;最喜欢的武侠片是《新龙门客栈》、《卧虎藏龙》、《一代宗师》……林林总总,可以拿来与《绣春刀》逐一印证,绘制出这部作品的血脉因缘图。

  武侠片这一类型永远在推陈出新,满足各代观众需求。徐克那一代自不必说,到了李安拍《卧虎藏龙》,忧心的已是如何让该类型走向世界,既登大雅之堂,又保有原来的野性狂肆——“它好,好在它的野;它坏,坏在它的俗”; 待到王家卫拍 《一代宗师》,则是在时代列车行进的轰鸣声中,一面追悼逝去的武林,一面寄望香火不灭,有灯就有人……凡此种种,虽然未必都能开启下一轮风潮,但已让这一类型绽放新花。轮到电影新人类登上历史舞台,更不会局限于江湖。被间谍特工片、超级英雄电影、日本武士电影等多样奶水滋养的他们,当然明白:江湖虽大,却是一条死胡同;外面的世界里,多的是生化奇兵。影迷们也如寻宝一样从《绣春刀》里寻找其他电影的影子:《谍影重重》、《黄昏清兵卫》、《御法度》、《最终兵器:弓》,庭院里坠满繁花的那株小树,莫非是从《武士的一分》移植而来?漫天飞雪,又像是《杀死比尔》里那场雪的隔世再现……

  英雄莫问出处。再多考据也只是询问前世的种子,更该问的其实应该是:他能走多远?

  长凤新    媒体人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绣春刀张震评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