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这次上头条对刘翔是一种解脱

2014年09月10日19:0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翔上一次占据头条,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两年前伦敦奥运,他在第一栏跟腱断裂,继北京奥运之后,再一次遗憾地未能完赛。

  两年来,刘翔的新闻,几乎只有两种:或是有关养伤、复出的新闻和关于复出新闻的辟谣,又或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有没有提案,是否又打了酱油。

  两年来,为数不多的关于刘翔的新闻引发的响动,总是充斥着争议与争论。虽然他的110米栏“全满贯”的纪录已是前无古人,但两届奥运退赛给公众带来的心理落差与情感纠结,仍然难以平复。

  当时的每一次“上头条”,对于当事人而言,都是煎熬。

  幸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争论的规模在萎缩,昔日的舆论剧震,渐有退为“茶杯里的风暴”之势。

  这两天,当刘翔再一次占据头条的时候,他的个人世界和外面的世界,都已经变得大不一样。虽然关于他的新婚妻子,外界很快有了各种八卦历史,虽然关于这场婚姻,网上还充斥着各种吐槽,但这一次,一切都止于一笑而过的“娱乐化”——鲜少质疑与攻讦,更多的是凑热闹和祝福。就算是躺着中枪的冬日娜,收到的也只是无伤大雅的调侃。

  这次头条过后,刘翔的人生翻篇了,无论是作为单身汉,还是作为运动员。累累旧伤,令31岁的他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式微已成共识。而近年来,李娜、林丹、孙杨乃至张培萌等新一代体育偶像,令中国体育代言市场选择面变大,刘翔也不再是广告主的不二之选。他的比赛、曝光度和广告呈正比锐减,虽然会导致收入缩水,但也意味着无需再承受外界的焦灼期待。

  对于刘翔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北京奥运,他的伤情因为各方面的顾虑与掣肘未能及时公布,令公众情绪“高台跳水”;伦敦奥运,他带着一路上升的成绩曲线,憋了满腔斗志要重新证明自己,却还是出师未捷,反又陷入一轮阴谋论的质疑。身不由己的伤病和舆情,令他疲于自证,当年那个笑着蹦上冠军领奖台的快乐青年,已成追忆。

  还好,人们是健忘的,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短短两年,刘翔已经被很多人误认为“那个不久前和罗永浩辩论的人”,而当年那些撕裂公众的体育话题,也已经被日渐娱乐化的互联网消解。

  绚烂之极,归于争议,争议之极,终归平淡。在不远的未来,刘翔将不再是一名现役运动员,而会成为一位平凡的丈夫和父亲。除非步入政坛,他上头条的机会也将会越来越少。只有他在田径场上的所有伟大与遗憾,在经过时间的打磨之后,仍将恒久弥新。

  ·赵亮晨·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刘翔刘翔结婚葛天上头条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