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央视春晚该不该停办?

2014年09月18日02: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央视春晚该不该停办?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往年七八月即公布总导演人选的央视春晚,因至今尚未披露任何细节而遭到“停办”的猜测。一台晚会没有消息反而成了新闻,实在也是独此一家。

  去年7月12日总导演冯小刚上马就任,成为央视春晚31年来首次外聘的总导演,关于“冯氏春晚”的揣测和议论在去年此时已是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两厢对比今年倍显冷清。虽说央视已发声明称春晚一直在筹备当中,“不仅不会停办,而且还要办好”,但以此为契机,一场“我们是不是还需要春晚”的讨论已是呼之欲出。

  “春晚停办”的传闻之所以能传出,可见相当一部分人确实认可春晚没有必要再办下去了。这台曾经的过年大餐如今已成鸡肋,还有多少家庭会在大年三十晚上守候着、期待着?不过是在千台一律的情况下将电视机打开当做客厅背景声罢了。

  30多年来,央视春晚的盛衰伴随着技术革新的进程起伏:崛起于黑白电视机热销,全盛于彩电普及,止步于家庭宽带时代。当多元化社会来临,媒介环境也趋向多元化、碎片化,央视曾经的独霸一方地位不再,全国人民为一首歌、一个小品、一个明星而疯狂的时代不再。有了更多选择是观众之幸,却成为央视衰落之因,这不是央视的错,只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央视主持人的辞职潮同样如此。在讨论羊年央视春晚时,“主持人荒”也被提上台面,面对董卿留学、李思思怀孕、李咏出走,春晚连主持都缺人,更别说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和表演者了,与其勉强凑合,真的还不如别办了。更何况,“节俭令”下,有“四大晚会”之称的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都已经被停办,凭什么还要掷巨资来炮制这难有新意的大杂烩?

  “建议保留春晚”派眷恋的是旧时春晚所代表的传统氛围与团圆热闹过年的意境。有人担心,有春晚才像过年,没了春晚,那还是过年吗?其实这点大可放心,和流传了几千年的过年习俗相比,春晚的出现也不过30多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更何况,与其一家人无言围着电视机转,真还不如关掉电视机电脑手机各种电子产品,敞开胸怀聊聊这一年来的家长里短。

  当然,不可否认春晚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北方依然有那么一批忠实观众,要停办春晚让他们的确会若有所失。对央视来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春晚收视率虽有衰落但依然不可小视,从市场角度出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关键还是摆正心态,与其打肿脸撑胖子谋全民满意,不如针对目标市场深耕细作; 对我们来说,把央视春晚当作一台普通节目来看就好,回归到它最初的状态,它不该、也承担不了那么多高大上的社会责任。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春晚央视停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