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评论:顺流逆流张柏芝

2014年09月2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张柏芝 张柏芝

  无论是谁,人生也都还远远没走到“风景都看透”的结尾。

  今年第一八卦是王菲与谢霆锋重燃爱火,出乎所有人意料。年纪相差11岁的姐弟,分手十余年后还能激情相恋,临窗被拍的亲热场面动人而美好。

  没想到的是,“锋菲再恋”很快惹来非议,皆因人生这十余年并非空白。近期风口浪尖的向太陈岚感叹:“突然觉得张柏芝母子三人好可怜。”而非常巧的是,锋菲复合的同时传出了张柏芝病怏怏躺医院吊针输液的组照。露出的那只手尤其触目惊心,干黄枯瘦、青筋毕露,据说她在录制卫视节目时患了急性肠胃炎。

  印象中,这不是张柏芝第一次被报道“暴瘦”了。少女张柏芝长发披肩,娇嫩得像刚剥壳的蛋,至美至纯。而彻底卸下玉女形象,是在她和同龄的谢霆锋秘恋之后。2002年,张柏芝被曝插足“锋菲恋”、卷入“顶包案”,寓所外贴出大字报,整个人瘦脱形。2008年爆出“艳照”,刚为人母的她“面容憔悴、两颊凹陷”。2011年离婚风波,被说“身材严重干瘪”……女星的身材,在新闻里总是与八卦有密切联系。

  说到“复合”,张柏芝的人生就是因“复合”而转折的。拍《无极》和谢霆锋复合再恋,轰动程度毫不逊色于今天。那时的经纪人向太就不满,“当年柏芝被他甩了之后,真是我见犹怜,日日以泪洗面,要看心理医生,吃抗抑郁药物,瘦得好像人干”。更让经纪公司不满的是张柏芝婚后专心生产,与公司解约。

  24岁获封金像奖影后,评委们寄希望于年轻的张柏芝:“在女演员青黄不接之时,张柏芝再次向大家证明自己是新一代女演员的第一把交椅。”同时还不忘说:“我们亦庆幸永无止境的新闻炒作没有影响她的表现。”可那些并非炒作的新闻,就是真实的人生了。她在复合并结婚后,很长时间里几成“影子”,电影人的期望落空。

  婚后真是不平静,从狄波拉哭诉儿子“先斩后奏”,到艳照事件,再是旷日持久互相抹黑的离婚。张柏芝在一场场形象危机中过得艰难,离婚后更是在香港舆论里落下风。关于张柏芝和谢霆锋“复合”的传言倒是不绝,但谢霆锋态度明确,不会复合。

  还是小姑娘的张柏芝,曾自曝感情是软肋:“我的性格中最大缺点就是太过感情用事,我可以为一个男人牺牲一切。在我心目中,没有一种东西可以取代感情。”现在,有两个幼小男童的母亲,应该都无法感情用事。在前夫和旧情人复合的新闻铺天盖地之际,经纪人表示张柏芝的心情很平静,“所有东西都已过去”。这态度挺好,人生不要有什么恨之入骨的生命过客之类,看看谢贤和狄波拉后来处得多和谐。

  世上最不幸福的莫过于整天被鉴定:你是不幸福的。张柏芝是谁?她是见惯风云的强女子。何况无论是谁,人生也都还远远没走到“风景都看透”的结尾。

  指间沙(专栏作家)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张柏芝王菲谢霆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