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心花》迈向11亿 国庆档终于成熟

2014年10月22日11:2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心花路放》成为2014年到目前为止票房冠军 《心花路放》成为2014年到目前为止票房冠军

  相比年度总票房不断跃进,更多成熟档期的出现,也许意义更大些。   

  《心花路放》迈向11亿了,超过今年春节档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成为2014年到目前为止票房冠军。这可是在国庆档的片子。近几年,就《建国大业》(2009年)这一部在国庆档开画的片当过全年票房冠军。今年贺岁档还没到,也许会有超过《心花路放》当年度第一的片子,但毋庸置疑,在国庆档造出超过10个亿的票房是一件惊人的事。

  一个“档期”到底有多少钱可以赚?

  回头看看,国产电影市场化浪潮初起这十来年“档期”的地位起起落落。

  新世纪之初,《英雄》开始,“贺岁档”这个词儿从业内人士扩散到普罗大众。不过,新世纪头些年,有市场竞争力的华语片,每年也就几部而已。所以,“选档期”这事并没那么要紧。

  2005、2006年左右,第五代导演大多投奔“商业大片”,香港导演也大举北上。同时,院线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档期”逐渐成为导演、投资人和媒体口中的“关键词”之一。贺岁档、暑期档、国庆档、春节档、五一档、情人节档、七夕档、光棍节档……从传统档期到特殊档期,不得不说,这是个从业界到媒体“合谋”的结果,无非要为越来越多的商业片开辟新疆域。

  不过,一个成熟的“档期”并没那么好培养。2007年到2012年,大概是“档期大战”最惨烈的几年。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徐克姜文吴宇森陈可辛……许多华语大导演都卷入了这场竞争,他们背后是各家投资人&制片人之间的暗战。难免有两败俱伤的可能,现在看来,出现这种“争档期”到“头破血流”的现象,也是大家对“档期”之内“到底有多少钱可以赚”这件事,有自己的疑虑和焦虑。

  春节、国庆档继贺岁、暑期档渐成熟

  于是,从2002年到2012年,华语片年度票房冠军基本都出自贺岁档(2009年是个例外,《建国大业》创造了目前为止唯一来自国庆档的年度冠军。)如果,再扩大我们观察的范围。2002年至2012年间,华语片年度票房前三甲,90%左右都出自贺岁档和暑期档两大最先“成熟”的档期。

  不过,这个华语片的“档期”格局在2013年被改变了。《西游·降魔篇》以12.46亿的票房纪录成为新世纪以来首个“春节档出身”的年度冠军片。及至今年,继《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2014年春节档拿到10.46亿票房之后。起航于今年国庆档的《心花路放》又刚刚打破《大闹天宫》保持的本年度票房纪录,目前已达10.85亿,以目前每天1000万至2000万的稳定票房输出,走上挑战《西游·降魔篇》纪录之路。

  今年的贺岁档还未到来,《太平轮》、《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三部强片,分别占据12月贺岁档的上中下游。所以,2014年度票房冠军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至少,《大闹天宫》与《心花路放》无疑可以挤进年度华语片票房前五的位置。从“档期”的票房总输出和票房纪录创造者这两个角度来看,春节档和国庆档,走到今日,终于有了“成熟”的迹象。反观新世纪以来的暑期档,除了创造了几个好莱坞大片的票房奇迹之外,华语片无一例外都做了陪跑,唯一不同的是,有些成绩好些,有些成绩惨些。

  相比年度总票房不断跃进来说,更多成熟档期的出现,对于在内地拍电影的国人来说,意义也许更大些。 ●安德烈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国庆心花路放国庆档心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