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产电视剧该往哪儿去?

2014年10月24日12: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任翔(话娱圈资深写手)

  作为全球的电视剧产量大国,中国从2000年产量突破10000集开始,平均每年以近千集的速度持续增长,2012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7000集。

  而据广电总局在2011年公布的一项数据,中国每年电视剧产量和播出比为5∶3,近些年来,电视剧审批数目和已播出数目比为10∶1,从中显示,电视剧虽多但总体品质并不高,存在着严重的跟风、跟题材的现象。

  如果从商业链条来看,这倒也可以理解,毕竟一种题材得到认可之后,跟风而上的片方或者是电视台,能将风险度降低——快速产出粗制滥造的同题材产品,“短平快”地收回投资。在记者多年的采访过程中,许多编剧、导演都会拿审查、市场认可度来说事。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近年也有不少新颖的题材剧异军突起,比如《咱们结婚吧》,再比如《北平无战事》,这些关注新角度的剧集,在市场上也是大受欢迎。

  在最近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百花齐放,是中国文艺界历来的优良传统。中国的编剧、导演们,应该多换位思考,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看英剧、美剧、韩剧。取其长、补己短,电视剧的风格才能更多元。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审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