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撕开人生的第一个残酷给你看

2014年10月27日17:1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同样是以萌娃为主,但《一年级》同此前的《爸爸去哪儿》相比,无论是每集的节目主线还是环节设置都要繁琐许多。如果“爸爸”的效果是刻画萌娃性格,只是让观众由此得到更多对明星与孩子相处方式的认知的话,《一年级》就没这么好蒙混过关了。

  看过明星和萌娃之后,现在又可以反思教育和成长了,综艺节目在这方面的探索没有尽头。

  芒果台在 《爸爸去哪儿》 两季的大获成功之后,又推出一档以萌娃为主体的真人秀节目—《一年级》。明星深入寄宿学校,成为实习班主任和生活老师,他们需要管理照料一个由36名同学所组成的班级,实行为期60天的拍摄。

  小学对于刚从幼儿园毕业才6岁的孩子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所谓“一年级”就是人的第一个人生残酷的开始。于是就有了片头家长跟孩子沟通要去上学之后,孩子自然流露出来的抗拒与不安。无论这么说是否符合教育学规律,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一年级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从无拘无束变得守规矩,由家里的小祖宗变作集体中相互平等一员的转变过程。

  同样是以萌娃为主,但《一年级》同此前的《爸爸去哪儿》相比,无论是每集的节目主线还是环节设置都要繁琐许多。如果“爸爸”的效果是刻画萌娃性格,只是让观众由此得到更多对明星与孩子相处方式的认知的话,《一年级》就没这么好蒙混过关了。《爸爸去哪儿》利用假期对明星父子进行有脚本且带着意图的拍摄。环境再艰苦再恶略,身为看客的我都会抱着侥幸心理暗想不过两三天而已,熬过去就能回我舒适安逸的家了。况且每个家庭里的父亲又都是明星,多少都会在镜头前维护顺便打造自己的形象。

  相比起来《一年级》相对来说就刻板得多,小朋友全托寄宿,观众看到的不再只是萌娃的可爱俏皮,跟父母亲昵时候的娇憨,更多的是毫无明星包袱的他们在镜头前展现的本我。第一集重点拍摄的马皓轩就是极为典型的例子。他争强好胜习惯质疑,有点结巴,状况不断。

  在开学头一天,马皓轩跟别的小朋友们一样去学校报到,他不愿意告诉别的小朋友自己的名字,小肉脸上堆着嫌弃和不耐烦,口不择言地嚷着“我不会跟他们任何一个人交朋友的,我可不想跟这些傻瓜混在一起!”听上去,有点叛逆儿童电影里小主人公的意思了对不对?叛逆,并在适当的时候造大人们的反,且在孩子中也保持独立姿态,这样的小家伙势必会更“有戏”。当即就被外公(亦或是爷爷)责备式地推了一把胳膊。可明显这一把提醒并不奏效。在大人看来的确童言无忌,毕竟他只是个才6岁的孩子,但孩子的个性、话风会沿袭父母,这种规律千百年如一日地传承且不可逆。

  但在“傲慢”的背后,马皓轩却也表现出了他的执着。在校园寻宝环节,同学们被陈学冬按座位分组以团队的形式出发寻宝。结果呢,马皓轩三番五次脱离小团队,形单影只地闷头找。虽然在医务室对老师发脾气“讨厌!你们!哼!丑八怪!”,但他小小年纪为了完成任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毅力叫许多大人也服气。倔强的小家伙孤零零地在学校里乱跑,也表现出了他的责任感。

  节目流程可控,但具体细节和事件却是编导掌控范围之外,这给节目埋下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或者说选择一所寄宿学校本身就是节目组对自身的一种挑战。孩子们在集体生活中不断摩擦,面对突发状况的表现,在镜头无间断性的拍摄下都反映出了“00后”当下的成长状态。

  换个角度看明星也有了不同的感官,两位实习老师对自己有了为人师表的额外要求。巨蟹座暖男陈学冬并不像他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花瓶,周到细心临事不惊,成为节目中生活老师宋佳最大的救星。而宋佳在节目中数度崩溃落泪,对于孩子们混乱的纪律几近无能为力。两个人整天都在忙活,的确劳心劳力,维持同学的秩序几乎让他们抛弃了明星属性。

  观众在镜头面前看别人家孩子面临变故时候的反应,看着别人家孩子闹脾气,看着实习老师面对孩子成堆时候的无措,或许我们自己也有万千感怀。不能说这样的节目会让所有家长都受益,但是起码对于那些渴望借鉴管教孩子经验的家长来说是有正面意义的。而儿童教育又不仅仅是方式方法等技术问题,更多的还是心态、心理方面的准备和影响,反正我在看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将来我有了小家伙我要将她往哪个方向里引导,她出现了故障我该以如何心理面对。莫非_专栏作家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一年级马皓轩00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