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少年已长大

2014年11月18日09: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炜《只是怀旧不算怀念》 李炜《只是怀旧不算怀念》

  每个人的歌库里总会有那么一首或者几首歌,百听不厌之余,往往还有一种名叫“情怀”的东西萦绕其间。一般来说,这种歌多是经过时间淬炼的老歌,歌者也往往以老牌歌手居多;而新生代歌手李炜的《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一出,彻底打破了这一“定律”。这首歌好听且耐听,让笔者一听倾心,果断纳入单曲循环。

  4年前站上快男舞台的那个少年长大了蜕变了,携全新大碟《脱胎换骨》全新出发。这首《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首先从名称上便不落窠臼,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林夕不愧是华语乐坛的“词神”,仅用八个字便将感情的一种状态高度凝练出来;他如此犀利,这八个字也正是李炜的真实写照——哪怕被伤害,也要对对方温柔以待,笑着学会放手。

  从《脱胎换骨》到《月弯弯》再到《狂奔的天空》,李炜执着于“自我”与“蜕变”的主题,在快男夺冠4年之后,发出了求新求变的呐喊。直至最新的《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从曲风的多样到唱功的日益成熟,李炜一一证明了自己。每句歌词力度的拿捏、柔与刚的界线,李炜也都把握得恰到好处,增一分则太浓,减一分则太淡。

  李炜真的成长了,不然他的情感不会如此浓郁饱满,声线细腻到了缠绵的程度,这才是真正走心的歌者,难怪《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可以如此打动人心了。

  当少年长大,便有了宽广的胸怀,他的歌也会透出那种叫作情怀的东西特有的味道。笔者大胆预言,和李炜的书名《我们终归要慢慢长大》相类似,在不久的将来,《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对人们来说不再仅仅是一首歌,它还是一种情怀,是少年成长后应有的样子。‍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李炜只是怀旧 不算怀念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