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网上卖票,群雄逐鹿时代已到!

2014年11月21日11: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今日娱论

  在线售票网站的崛起真正被大众看到,是从今年开始。6月,上海电影节,深耕售票市场多年的格瓦拉进入媒体视野;10月国庆档,美团旗下的猫眼电影帮《心花路放》卖了1亿多元电影票;11月,淘宝电影和新浪微博承包贺岁档11部电影,加起来卖了70万张票。

  声已壮,势将大。行外人乐呵呵“捡便宜”,行内人已开始讨论互联网大佬如何颠覆电影业。若以最近形势看,在线售票网站的竞争刚开始,距离真正的热战尚有时日。看似群雄逐鹿,其实,鹿并非一只。格瓦拉、猫眼电影、淘宝电影、微信电影票、时光网,同在网上卖票,背靠的“金主”不同,切入行业的方式也不同,未来的路也大相径庭———

  淘宝电影和微信电影票,前者流着纯粹的阿里血,后者是腾讯的亲生仔。两大豪门以外的群雄中,猫眼电影也同阿里藕断丝连(阿里是美团网股东之一)。格瓦拉、时光网、豆瓣电影则各有BAT之外的“金主”撑腰。金主算盘不同,直接导致在线售票群雄策略各异。

  阿里布局电影业的广度和力度最大,上游有娱乐宝,中游有阿里影业,下游有突然发力的淘宝电影。相比上中游的融资制作,淘宝电影的野心是切入互联网电影发行,今天替影院卖票,不过是为了把电影观众迁移到自家版图之内,以后,这些习惯于淘宝买票的用户就是阿里同其他电影制作公司谈发行生意的筹码。腾讯呢?微信电影票和Q Q电影票的走向,和淘宝电影类似。大数据时代,“买”这个行为要比“兴趣”这个想法,更精准地体现“谁是真正的观众”。而“买”,阿里要比做社交软件起家的腾讯在行不少——— 对于后者,“做买卖”还是找河找石头。

  相比亲生仔淘宝电影,猫眼电影这个远道而来的亲戚,和马老板的关系就微妙些。台面上看,淘宝电影和猫眼电影是竞争关系,但未来路向可能相异。从“千团大战”中杀将出来的美团网,如今的策略是切入垂直细分市场———“我们不单卖团购券,还要直接与电影院合作卖票”。美团本质上还是做O 2O的生意,这样的格局之下,猫眼电影近期不太可能直接切入电影业,“做互联网电影发行的一环”倒是可能。

  深耕多年的格瓦拉和电影业的距离其实更近。格瓦拉不太热衷打价格战,而是倾向于做内容营销和用户社区。值得注意的是,格瓦拉最新一轮融资中,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领头羊之一。华人文化此前投资了东方梦工厂、IM AX中国,在传统电影业的布局力度很大,格瓦拉未来也许会成为“华人文化系”切入互联网电影发行的端口之一。

  在线售票群雄,号角已鸣,单打独斗的机会已然不大,还是看准时机合纵连横吧。

  ●南都娱评员 安德烈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电影时代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