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点映 扮嫩不违和青春有亮点

2014年11月28日11:3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方茴历经苦楚 方茴历经苦楚
方茴美好初恋 方茴美好初恋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在被王菲低吟浅唱的电影主题曲洗脑过N遍之后,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的电影《匆匆那年》终于揭开面纱。昨天,该片在广州提前点映。南都观影团联合发行方光线传媒组织了50名观众参与观影。该片由张一白执导,彭于晏、倪妮、郑凯、张子萱、魏晨和陈赫等主演。青春题材的影片近年层出不穷,这部青春片卖相如何?与原小说相比,电影版又做了哪些改动?从昨天的现场来看,还是能找到解答。   

  A

  现场:泪点有时,不过笑点更赞

  电影版《匆匆那年》拍的是80后的一段青春记忆。和原著小说一样,电影版保留了主要的人物角色———阳光少年陈寻(彭于晏饰)、忧郁少女方茴(倪妮饰)、活泼纯情的赵烨(郑凯饰)、豪放爽朗的林嘉茉(张子萱饰)……尽管几位主演都是一群80后,实际年龄与高中生、大学生已有一段距离(岁月啊),不过从成片看,穿上校服的他们扮嫩还是可以的(就是目光偶尔会忍不住盯着彭于晏的大胸,不相信高中生能练这么好)。南都记者现场问的好几位观众都认为女主角倪妮与角色气质吻合。

  电影主要以倒叙闪回的方式展现故事。年近三十的陈寻在90后女孩七七的追问下,回忆起自己与初恋女友方茴的旧日时光。从现场反应看,亮点不少,不少观众被当中的爱情故事打动,在男女主角分手时能听到一些哭泣声。不过对比部分哭点,片中的一些笑点更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男主角把避孕套当口香糖吞下的窘状;篮球教练的扮相居然是《灌篮高手》的安西教练;还有无法忽略的大笑点“曾小贤”陈赫,不管戏里他是正经还是不正经状态,每次一出现,现场就会呈现高度默契——— 哄笑。

  B

  改编:相比小说,细节删减不少

  小说《匆匆那年》于2008年出版,成为当年的畅销小说;今年8月,《匆匆那年》推出了网剧版,创造了惊人的网络播放量,这多少反映出这个故事对不少观众有吸引力。电影版《匆匆那年》的推出也拥有高关注度。电影版与小说版有哪些异同?相信这是很多书迷感兴趣的话题。

  限于时长有限,电影版注重在陈寻与方茴这两人间的情感线,舍弃了不少其他角色关系线和人物相处细节。如小说中暖男乔燃与方茴、陈寻与林嘉茉的暧昧情愫;男女主角诸多相处细节也删减了不少。如两人渐生情愫的过程,如陈寻不顾小学同学阻挠坚持与女主角在一起,两人在大学期间如何矛盾多多(电影版则简单归为男生出轨)……对于没看过小说的观众而言,人物角色可能会不够丰满。

  C

  彩蛋:客串乱入,欢迎来找“星”

  邀来各种熟面孔客串电影———这招听起来很俗,但效果真不赖呢。《匆匆那年》这次就有不少明星助阵,而且“藏”得有点深,不太好认。比如李静和梁静的“双静”组合,她们和怀孕的女主角有一番对话;有担任银行行长、一出场就被人打的黄觉。另外,还有客串出演的导演高群书和张一白哦!片尾字幕中还出现了桂纶镁和廖凡,难道在地下通道和男主角相遇的那对夫妇就是他俩?

  MV串烧

  除了王菲唱主题曲,还有好多时代金曲

  电影中还出现不少老歌,包括动力火车的《当》、阿牛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张信哲的《信仰》、苏慧伦的《鸭子》、《灌篮高手》主题曲、黑豹的《Don't breakm yheart》。

文章关键词: 匆匆那年王菲彭于晏倪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