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用文字“推拿” 用电影“推拿”

2014年12月08日09:52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拿》 《推拿》

  看完电影《推拿》再回过头读毕飞宇的原著小说,比较改编之处,可以了解娄烨[微博]的不易。

  这本来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盲人身处黑暗世界,如同汪洋中的一条船,且是在无边暗夜里;即使内心卷起风暴与狂澜,可能表面还是风雨不动安如山;那些靠触觉、听觉、嗅觉、冥想来感知和传达的情感体验,“这是嫂子的味道”、“我看到了时间的真相”该怎样呈现在银幕之上,无法想象。

  还好娄烨的手持拍摄这回派上了大用场。如他所言,盲人感知的东西都是局部,手持拍摄可以把这些细节连缀起来,从而形成全貌——盲人摸象,摸一千次,有一千个局部汇聚、交叠、勾画,焉知这不是一个由他们创造的面目奇异的大象?而你我随贴身而摇晃的镜头闯入那个世界,仿佛也能感知那里的呼吸、起伏、暗涌、沸腾。

  也曾有学者论及小说《推拿》的复调式结构,一章就是一个人物,将诸多人物并列,可以实现人与人、事与事的自由转换。复调之于电影,也是难题。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看来,电影《星际穿越》最后30分钟中的某些场景,“过去、现在、未来达到了相当程度的复调”,这是罕有的一例。还有人认为电影《云图》的某些段落也是,而对于非科幻题材而言,较难实现。在电影《推拿》中,如你所见,黄轩[微博]饰演的小马脱颖而出。影片以小马自戕真正开始,快结束时出现小马“复明”,让这个“搅局的人”(娄烨语)成为主要线索人物。

  不过,说到与时间的玩法,不一定得借助《星际穿越》那样的科幻手段。小说《推拿》里就有相当精彩的一节描写:小马在漫长的黑暗中与时间玩耍,认识到它深不可测的魔幻表情,“时间有可能是硬的、也可能是软的;时间可能在物体的外面,也可能在物体的里面; 咔与嚓之间可能有一个可疑的空隙; 时间可以有形状,也可以没有形状”……描摹这样的冥想,是文学的强项,在电影里则无法传达给观众。

  娄烨却以另一种形式赋予小马一个极其写意的段落——如果不是他近日在媒体采访中透露,恐怕观者都以为小马真的复明。娄烨说,那其实是一个“带有想象性”的瞬间,观众可以通过这个“主观世界”的窗口,进入到他们的黑暗世界。原来那竟是小马的一段狂想!而这个眼冒金星式的幻境,幽灵人间,明灭鬼火,清醒之中还带着醉意,看得你我心惊肉跳,又是文字难以涉足的领域。

  毕飞宇说过一件事,有次他在结束盲人推拿后,正好遇上停电,是推拿师领着他下了楼梯。停电的这一幕,也被娄烨拿进电影。再来看他说过的话,“光明是必须的,但是多余的光并不需要”,让人回味。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推拿娄烨推拿黄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