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华梦一场14年 仓皇拖沓已忘言

2015年01月28日09:2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以索林为首的矮人与以瑟兰迪尔为首的精灵族(图)之间的矛盾贯穿整个三部曲。
以索林为首的矮人

  73分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

  NO.480

  观影时间:1月27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中土史诗终结篇《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于1月23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导演彼得·杰克逊集结了马丁·弗瑞曼、伊恩·麦克莱恩、凯特·布兰切特、奥兰多·布鲁姆、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原班人马踏上最后的征程。票房走势大好,主要是依托类型与情怀上的优势,但依然难掩这部收官之作内容上的仓皇,这个句号虽不圆满,但也算是一句用心的道别。新京报观影团组织热心读者前往观看,观众打出了73分的平均分。

  从336页到474分钟

  中土梦走到尽头

  依托于英国作家J.R.R。托尔金的小说《霍比特人》,彼得·杰克逊历时266天拍出了《魔戒三部曲》的前传。英国柯林斯出版公司1996年的《霍比特人》小说版本算上插图不过336页,最终被杰克逊幻化成了474分钟的大银幕影像,加长版更是长达512分钟。说得直白点,在《指环王1:魔戒再现》开篇用7分钟交代了背景和魔戒的由来,这次,杰克逊把这7分钟的内容花了将近8个小时重新讲了一遍。

  原著薄薄一册,电影长篇累牍,更何况《霍比特人》前两部已经将书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拍完了。于是,彼得·杰克逊开始施展“戏不够、场面凑”的拖字诀,从一开始就强调战争场面是第三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然也不会名字从《去而复返》改叫《五军之战》这么直白。

  五队人马包括与半兽人对战的精灵、人类、矮人,再加上后来救场的神鹰,在调度上杰克逊算是用尽了全力,但亮点依然不足、槽点则有无数。比起《指环王2:双塔奇兵》中圣盔谷之战的巅峰绝唱,“五军之战”更是显得杂乱无章、远远不及。

  以气势如虹的大全景开场,渐渐沦为小打小闹。其中硬着头皮上战场的人类,仿佛把所有战斗值都贡献给了弓箭手巴德,只会是虚张声势地举起武器。眼看着两方对峙陷入数以十万计的人海战术僵局,只靠转变心意的十三个矮人加入战斗就瞬间上演了大逆转,雕兄们更是飞了个单程就干掉所有主战场敌人,这种四两拨千斤的草率设置已逼近我国抗日神剧的智商线。

  从2001年到2014年

  魔戒迷若有所失

  这部收官之作不多的进步在于故事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和前两部《霍比特人》相比,既有史矛革大闹长湖镇,孤山一线的五军之战也被迅速引爆。对于魔戒迷来说,片中几段副线其实更加精彩,具备惊喜彩蛋的效果。比如精灵女王凯兰崔尔对抗九大戒灵、压制索伦的部分,追溯女王大人上次黑化还是在《指环王1》中,当时佛罗多主动提出要把魔戒交给她,女王受到欲望蛊惑瞬间黑化,幸好及时被理智和正义引回正途。而这次,为了保护甘道夫离开,她主动唤醒体内强大战斗力,也许得益于十几年来特效技术的迅猛发展,这次黑化比十四年前更细腻更凄厉也更完美。只可惜这根故事线有些没头没尾,在后来的几十分钟里根本没有再交待,即使是对脑补能力强大的铁杆魔戒迷来说也有些意犹未尽。

  对粉丝更大的安慰来自于结尾:五军之战结束,比尔博·巴金斯坐在小屋里伏案提笔,冲门外叫嚷:“我不欢迎访客、祝寿者或者远亲”,“如果是一个老朋友呢?”甘道夫熟悉的声音响起。我们仿佛穿越回2001年初见夏尔的那刻,《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串成了完整的圆,假装没有终结的中土梦就这么醒了。这个明显呼应的结局,像是和即将远行的老友告别,说再见却不知何时再见,也再没有十四年可重新托付了。

  ■ 观众评语

  ●精灵莱戈拉斯、精灵女王凯兰崔尔、塔瑞尔和奇力的爱情……彼得大帝加入了很多原作中没有的角色,还给一些高人气角色加重了戏份,相当精彩,让魔戒迷的我也相当满意。(85分)

  ●不要再埋怨几个精灵头目的冷漠无情,想想他们永生的命运是多么悲哀,阅尽人间冷暖怎能不心凉,瑟兰迪尔向塔瑞尔吐露自己过往,原来他也曾是伤心人。看到这儿忍不住哭了,他实在太美了。(80分)

  ●战争场面再宏大,也依然没法让我激动,反倒是那些人物之间的感情,比如矮人王索林·橡木盾临终前终于认同了和比尔博·巴金斯的真挚友情,比如奇力和塔瑞尔为了对方不惜以身犯险的爱情,甚至是凯兰崔尔和甘道夫之间……怪怪的暧昧。(76分)

  ●说到底都是欲望蛊惑人心,有几个人能摆脱他的控制,完全能理解索林得到孤山宝藏后的性情大变,他其实是为家族名誉牺牲自我的无辜者。(71分)

  ●为了一枚戒指争得你死我活,看完中土六部曲,觉得还是当个霍比特人好,吃吃喝喝醉生梦死,两耳不闻窗外事,没有战斗力,但过着小日子就满足了,彼得·杰克逊说自己是霍比特人,我也想。耶,呼唤爱与和平。(65分)

  ■ 中土花絮·彩蛋篇

  《霍比特人3》结尾出现的手绘角色插画,是由《指环王》《霍比特人》原著的插画师艾伦·李绘制。

  《指环王》故事里的矮人金利是《霍比特人2》里十三矮人之一葛罗音的儿子,父子二人都和精灵王子莱戈拉斯打过交道。

  《意外之旅》是六部中土电影里,唯一一部没有人类角色的。甘道夫是外来的巫师,不是种族意义上的“人类”。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是唯一一部以“现在发生的事”开头的电影,《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2》都是以闪回场景开头,《霍比特人1》以“未来发生的事”开头。

  比尔博·巴金斯由马丁·弗里曼扮演,这个角色最早也考虑过“哈利·波特”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和“蜘蛛侠”托比·马奎尔。

  ■ 中土花絮·数字篇

  影片拍摄时,老年比尔博·巴金斯饰演者伊恩·霍姆83岁,白袍萨鲁曼饰演者克里斯托弗·李91岁。

  阿拉贡比自己的老婆精灵公主小了2700岁,是史上年龄差距最大的姐弟恋。

  只有甘道夫和精灵女王这2个角色贯穿了所有六部曲。

  饰演其父亲的李·佩斯比奥兰多·布鲁姆年轻2岁。

  中土故事里《五军之战》是时间最短的,只有144分钟长。《国王归来》时间最长,201分钟。

  如果把六部中土故事加长版连续放映下来,要花费20个小时25分钟。

  《霍比特人》三部曲中都出现凯特·布兰切特,但她只在片场拍了8天。

  撰文:田颖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指环王魔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