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明星千篇一律“卖人品”不再百搭

2015年01月29日18:2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老猫) 陈赫[微博]许婧离婚、陈赫张子萱曝光恋情,引起了巨大的负面反应。主要原因并不是谁和谁好了,谁和谁掰了,而是陈赫的“恩爱销售”——即便在快要离婚的当口,还在综艺节目里和许婧秀恩爱。这让很多观众觉得受了骗,于是群情激奋,感觉和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差不多。

  很多人还会觉得,陈赫这人不实在,甚至欺人太甚,怎么能逼迫即将离婚的妻子在镜头前假甜蜜呢?

  陈赫确实有责任,但把责任全都搁陈赫头上,似乎又没那么简单。显然,陈赫的“好男人”、“暖男”形象,是华谊以及形象团队精心打造的,陈赫也一直以此为最大卖点,拍电影、写书、上节目,处处都在“销售”这个形象,一度也获得巨大成功,拥有众多拥趸。粉丝就是销售量,就是收视率,就是市场——这个道理,陈赫不会不懂。之所以在感情破裂之时仍然掩饰和作秀,恐怕也有不得已的因素在内。

  受人之托终人之事,陈赫在节目中说过“我们上了这个节目,我们就要把它录完”。若是这么理解,陈赫倒是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正能量了。

  这里就必须说说娱乐圈打造明星的手段了——根据年龄、性格和外形,给明星打造出一个狭小的形象概念,比如“暖男”,再比如“玉女”。

  这么做的好处,是简单明了易于销售,特别明确的标签儿,总是会快速被公众接受,被媒介传播,能迅速获得收益。但不足也很明显,就是不仅给明星规整出狭小的戏路,甚至还会给私生活造成约束,不得越雷池半步,一旦有闪失,那些最热情的粉丝,转眼就会变成最无情的批判者,站在道德高地上表达最极端的不满,从而对明星的事业造成重大打击,也会给演艺公司造成损失。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张柏芝“玉女”形象被艳照门毁灭,例如姚笛[微博]、例如文章、例如黄海波[微博]……

  这次的陈赫,只不过是一个新例证。如果说特色,就是“恩爱销售”太明显,“卖人品”卖得太猛烈。

  这样的包装手段经典而传统,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狗仔队的无孔不入,危险与代价也越来越大。一代又一代年轻的明星走上舞台中央,他们的私生活理念,往往不是那么简单,也许他们在明确形象上的定位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以后会变得怎样。加上传媒如此发达,更容易一石激起千层浪,载舟之水瞬间变成覆舟之水。

  这就反衬出标签儿式的营销,特别是“恩爱营销”、“人品营销”的脆弱和局限性来。“卖人品”越来越不容易,更何况中国的观众还特别要求戏里戏外的一致,特别崇拜德艺双馨呢。

  谁都会有私生活,不管它道德不道德。但在“卖人品”的包装下,明星的私生活往往成为产品的一部分。

  在风险成本提高的今天,演艺公司大可不必为此光火,要么愿赌服输,自己也要承担这份风险,要么改变做法,今后不再千篇一律“卖人品”。总之,时代变化了,包装的手段也该升级更新,今后该多从戏品和个性上下工夫。也许这样,更容易让公众接受有瑕疵的明星,也能让容易激动的粉丝们明白一个道理:戏是演的,日子可是实打实过的。

  文/老猫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明星陈赫人品千篇一律百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