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追韩剧追得有点精神分裂了

2015年03月06日11:5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玄彬在《海德、哲基尔与我》和《秘密花园》都是饰演“有钱任性”的富商,连女主角都爱穿红黑配的服饰,难怪让观众傻傻分不清。 玄彬在《海德、哲基尔与我》和《秘密花园》都是饰演“有钱任性”的富商,连女主角都爱穿红黑配的服饰,难怪让观众傻傻分不清。

  专题策划 肖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蔡慕嘉

  近期韩剧“玩”的不是七重人格分裂就是双重人格分裂,主角们都快被编剧逼得“精神分裂了”。但其实,看剧的观众也感同身受。《海德、哲基尔与我》VS《秘密花园》,《kill me heal me》VS《秘密》,不仅主演都是玄彬、池城、黄静茵,就连主角性格、台词、情节设置都颇有相似之处,让观众看了倍感“穿越”。

  《海德、哲基尔与我》VS《秘密花园》

  具瑞镇更像金洙元的双胞胎

  在《海德、哲基尔与我》(以下简称《海德》)中,玄彬饰演的wonder乐园常务具瑞镇是一个双重人格患者,表面为大家所知的主人格是霸道、毒舌、挑剔、冷血的财阀三世,而第二人格是善良、正义、纯情、温暖,女人们人见人爱的路彬。面对剧中具瑞镇、路彬时常交替出现已经够让观众错乱了,但观众还要维持苏醒头绪,预防将具瑞镇误认为“金洙元”。

  金洙元是玄彬入伍前在电视剧《秘密花园》中所扮演的角色,剧中他是一位百货公司的社长,同时也是一位傲娇、毒舌、挑剔的财阀。而具瑞镇在《海德》中的多处表现与金洙元相似,让不少观众感觉到“穿越”。

  比方,金洙元在《秘密花园》中因为意外事故留下精神创伤,患上了密闭空间恐惧症,具体表现为一坐电梯就十分不适。

  而在《海德》中,因小时候的绑架案导致人格分裂的具瑞镇虽然不“惧怕”电梯,但开场几次“变身”(身体血压等指数上升,出现第二人格路彬)却也是在电梯中。让不少网友打趣:“玄彬这辈子看来是和电梯过不去”。

  此外,同是土豪的具瑞镇和金洙元在性格上也十分相似,无时无刻不在诠释“有钱就是任性”。金洙元在《秘密花园》中习惯包场吃饭、活动,连一个人看电影都要买下包含左右座位的三个座位,甚至是一整排座位,因为不喜欢有人跟他抢把手、蹭座位。而在《海德》中,得知女主角和自己的第二人格路彬纠缠不清,具瑞镇一不高兴就要把女主角送回美国。

  此外,《秘密花园》中河智苑[微博]饰演的女主角是一位特技演员,《海德》中韩智敏饰演的女主角是一位马戏团团长,虽然职业不同,但巧的是两人在两剧中均有“飞天绝技”的场景,也让观众错乱不已,“是不是和玄彬搭戏,没点特殊技艺的女主角都不行?”

  《kill me heal me》VS《秘密》

  不论台词还是情节都好相似

  《kill me heal me》(以下简称《kill me》)是池城和黄静茵继《秘密》之后时隔一年再度合作之作。虽然两部剧都是主打治愈系爱情,不过“谁拯救谁、谁治愈谁”还是略有不同。在《秘密》中,孩子死了、父亲疯了、未婚夫劈腿了的黄静茵被富二代池城守护着。而到了《kill me》中,被虐得苦大仇深的重任落到了池城身上,编剧还活生生地把他虐出了七重人格,而黄静茵饰演的精神科医生,毫无疑问就担当起了治愈他的重任。

  又是“秘密”夫妇出演,加上两剧播出时间间隔不过1年,难免会让观众有点出戏。更重要的是,《kill me》在台词、情节上的不少设置也与《秘密》撞车。

  众所周知,《kill me》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和我一起玩吧”贯穿黄静茵和池城情缘,同样的话,《秘密》中,池城也曾对黄静茵说过。有不少观众更是表示,两剧在男主角的性格设定上也有类似,“《kill me》把车度贤(第一人格)和申世期(第二人格)融合起来,就是《秘密》中的赵敏赫(池城饰),敏赫既有车度贤的温柔,也有申世期的霸气。”

  而在日前《kill me》第十集播出的上车画面,更是让不少《秘密》的忠实观众感到熟悉。剧中,池城发现母亲找黄静茵谈话后,强行将女方带走并把她塞到车里,虽然他当时表情极其愤怒,但还是细心地用手护着女方的头,生怕她撞到车。而在之前两人合作的《 秘密》中,也有类似的一场拉女主上车的戏,当时池城也有伸出手保护黄静茵的动作。

  《海德、哲基尔与我》VS《kill me heal me》

  男主角都用视频和人格“抢”女人

  如果说《海德》VS《秘密花园》,《kill me》VS《秘密》是不同时期播出的韩剧,时间可以让观众冲淡部分记忆。那么作为同档期的水木剧,《kill me》和《海德》却让观众不得不面对同样的精神分裂剧情。由此还引发了《海德》改编的原著漫画作者怒斥《kill me》制作方抄袭一事。虽然两剧在女主角的身份背景设置上各有不同,但关于男主角精神分裂的成因以及人格与人格之间“决斗”的刻画,却极尽相似。

  《kill me》中,池城饰演的七重人格患者车度贤因为七八岁时目睹父亲对同龄好朋友的暴力施虐留下心理阴影,从而导致精神分裂。而《海德》中,玄彬饰演的具瑞镇之所以精神分裂也是缘于小时候的一起绑架案,而从目前剧情发展来看,绑架案也间接造成了具瑞镇和父亲的感情破裂。虽然一个是七重人格分裂,一个是双重人格分裂,但相同的是男主角都是财阀继承人,且家族背后隐藏着一个故事。

  有意思的是,因为人格分裂,两部剧中男主角都面临自己和自己抢女人的状况,而且还默契地使用了视频对彼此宣战的方式。两剧之中,女主角都微妙地成为了男主角人格间转换的“开关”。《kill me》中车度贤的第二人格申世期先爱上女主角,还警告车度贤“不准动我的女人”。《海德》中,女主角张荷娜也是先和第二人格路彬互有好感,第6集中,路彬得知具瑞镇假扮自己拒绝张荷娜的告白还气炸了。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秘密花园》精神分裂韩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