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股市才是最大的娱乐圈

2015年05月12日11:3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时代》 《大时代》

  前段时间香港无线重放神剧《大时代》,一边是收视打破凌晨时分收视纪录,在剧中演出“方进新”一角的刘松仁[微博]自认也曾看哭;另一边则是港股市场再现“丁蟹效应”开始由涨转跌。而如今,股市热点跟娱乐圈的关联早已经从香港转移到内地,人们关注的当然也不仅仅是“丁蟹效应”中的H股变化,比如人们也会在“赵薇[微博]股市盈利近34亿”这样的新闻中发出啧啧之声。

  朱白(专栏作家)

  我们注定是时代中的一粒分子

  前段时间香港无线重放神剧《大时代》,一边是收视打破凌晨时分收视纪录,在剧中演出“方进新”一角的刘松仁自认也曾看哭;另一边则是港股市场再现“丁蟹效应”开始由涨转跌。而如今,股市热点跟娱乐圈的关联早已经从香港转移到内地,人们关注的当然也不仅仅是“丁蟹效应”中的H股变化,比如人们也会在“赵薇股市盈利近34亿”这样的新闻中发出啧啧之声。

  股评家从一部电视剧进而来判断和总结股市的变化,这并非无稽之谈,而是股票市场早就有的所谓分析策略。不怕有人不相信,就怕有人不敢想,只要有合适的规律总结,并作以重新合并同类项,从天气到节假日,再到黄历和世界各种细节上大趋势,一切变化和发生都可以成为股市变化的证据。反正就是大数据分析嘛,加上“蝴蝶效应”,林林总总难说谁与谁就没有一点影响。一部电视剧或者一位演员,成为见证港股风云变化的指标也就不稀奇了。

  其实也不用非将股市与娱乐圈话题生拉硬扯,本来就是人们生活的大事,尤其是A股沪指上了4000点以后,大妈入市、股票成公交车话题、全民荐股等等都已经成为社会现象。当炒股是少数人的非主流理财方式时,可以对其视而不见,但如今是“三周新开户人数破千万”的纪录正在上演,炒股已经从少数人操作变成多数人参与的大事件。所谓话题就是这样,你可能暂时还没迈进股市的大门,离着魔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既然是社会中人,你有朋友圈、有办公室自然就会受热议话题的影响,你的心进而会痒痒,你的大脑也会开始对脚步发出前进的指令。

  我们眼下正处于连“小时代”还没消化干净、尚在体内以垃圾残渣的状态存在的社会环境和审美趋势之中,正是在这样一个热钱和热情并举的时刻,突然迎面来了“大时代”,那种癫狂和未来的措手不及就非常合情合理了。有人说谎作假,有人道貌岸然,有人癫狂进入高潮,有人扫兴成为大多数的失败者,娱乐圈和股市本来就有多重相似性。这种相似不是具有什么特殊性,而是两个场域都有放大人性的美与丑之功能,那些本来就存在的表情当进入到股市或者娱乐圈时,就会因为被放大而显得格外醒目。

  “大时代”的含义永远不是让大多数人成功,这就像电影学院、戏剧学院毕业的大多数人不会成为你们眼中耀眼的明星一样。少数人的嗜血,多数人的失血,才能成就这个看起来无比剧烈而辉煌的大时代。而我们注定都已经是时代中的一粒分子,逃是逃不掉了,能做的大概也就是心平气和地去看风起云落吧。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大时代娱乐圈丁蟹效应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