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小孩子没事瞎读什么童话书

2015年05月23日00: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小王子》剧照 《小王子》剧照

  马克·奥斯本执导的动画片《小王子》亮相戛纳电影节非竞赛单元。动画版《小王子》在原著的基础上外加了一个故事:一个望女成凤的妈妈把孩子每天的日程安排得很满,为了考上理想的学校。隔壁的老头是《小王子》的作者,他一直在修他的老飞机,意图飞回那些奇思妙想的星球,找回曾经跟他分别的小王子。《小王子》的书作为戏中戏出现在影片中。电影把外加的这个故事创作成三维动画,把《小王子》本来的故事作为折纸静态动画表现出来,场面上做得非常花哨,星星满天飞的场景很感人,小王子的形象分别用折纸静态动画和三维动画都表现了一遍,观众的视觉需求能够得到极大的满足。片中有大量没有对白,仅靠画面叙事的段落,每一段都非常精彩,反而是有对白的桥段不太吸引人,看得出来导演深谙默片的叙事技巧。

  以上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小王子》想要表达怎样的观点?电影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影片《小王子》的价值取向是去精英化的,努力学习为了进入更好的学校的价值取向在影片中是被批判的,小孩子更应该享受美好的童年,童话故事带给他们的快乐不应该被剥夺。影片中出现了一个所谓“大人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所有人都努力工作,被别人认可了工作的人会非常开心。这些人的形象在片中被极大程度地妖魔化,他们是影片价值观的敌人,最终被影片抛弃,消逝在风中,不知所终。影片结尾是大团圆情节,所有人都开始享受童话之美了。艺术家往往都要在内心把生活中的各种不满意放大若干倍,让这些不堪的痛苦刺激自己搞创作,然后借着批判这些不满意的机会释放自己。美国这种工作压力大、一切向钱看的地方,很容易诞生反努力工作、反精英主义倾向的文艺作品。顺便说一句:影片中的这个“大人的世界”展现得过于模糊,时长又短,让人感觉理解困难。

  首当其冲的是“能不能”的问题:努力学习和读童话故事书一定就是矛盾的吗?童话的世界只是让孩子们偶尔满足一下想象力罢了,既然不是每时每刻都读书,闲暇下来就可以换换脑子,读点放松的东西。如果精英们觉得读童话故事书就一定会耽误学习,而不能把两件事的时间平均分配好,那么精英们确实应该把“精英”的帽子摘掉了,这么点小事都安排不好,以后怎么办大事?

  其次就是“不应该”的问题:小孩子就应该好好学习,没事瞎读什么童话故事书?故事书里教会了做人的道理,但是懂得做人并不能弥补没本事在社会上混不下去的缺陷;好好学习的孩子能学到本领,可能将来在社会上不懂得做人,但是你只要在本职工作能一招鲜,就可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读了童话故事书的人,就像动画版《小王子》里的老头,只能自己拼凑一下组装一架破烂飞机;好好学习的人,将来回报社会,得到报酬了就可以直接买一架飞机。所以看了动画版《小王子》的观众,特别是小孩子要明白,影片中放弃念书、异想天开的孩子是没有前途的,不要为了自己一时的开心而丢掉将来可能拥有的成就。

  (康一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小王子戛纳童话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