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影节名目多 金爵奖却显无关紧要

2015年06月18日12: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各位看到这篇娱论时,上海电影节的日程已经过半。不过,对于跑在一线安德烈君来说,每一天都是雷同的,跑发布会,听论坛,做采访,写稿……本来买了几场想看的影票,嗯,也是来不及的。每天经过上海影城前乌泱泱的影迷,走回酒店赶稿做提纲,然后看朋友圈被华谊博纳万达刷屏……忽然觉得,如今年的上影节,太像是在平行时空里举办的。

  民间。从当年由影迷主办的《电影节十日谈》开始,上影节的民间力量从未缺席。从默默无闻的选片人到普通影迷,民间的高涨人气和热情付出在某种程度上对电影节的改进起到了倒逼的作用。虽然金爵奖竞赛单元像一只“妖股”,品味和质量从来难以预测。但是,电影节的各种放映单元经过十年磨砺,已经形成稳定选片排映机制,再加上近来崛起的在线售票网站加持,上影节的影市逐年走高,也算是构成“电影节经济”重要一环。

  圈内。这个圈就是电影圈。虽然有北京国际电影节越来越强势的竞争,但上海电影节对业内的吸引力依旧。只不过,摆在台面上给大家看的,干货不多。各影视公司的“××之夜”,对于媒体来说,大部分情况只是被圈在一处拍业内大佬们Social而已。如果你是个刚入行的新人,这样的酒会也许有用,和大佬们混个脸熟,为以后谈合作预个热。至于更加私密的聚会,那就不是谁都能掺乎的咯。

  相比各种行业酒会,名目繁多的论坛似乎显得更务实诚恳些。其实,大家也有些天真了。大部分论坛嘉宾,要不说的是场面话,要不就是以分享经验的方式宣传自家公司。整个电影节下来,真正能有点干货的论坛不会超过5个。论坛太多,愿意说大实话的嘉宾太少;观点太多,方法太少。

  媒体。媒体就是安德烈君这样的人,跑过无数发布会和论坛,把本来一个月的工作集中在一周内完成。这大概是电影节对媒体人最大的意义。

  相比起来,戛纳柏林威尼斯多伦多就更传统一些。传统的欧洲三大电影节,主轴还是竞赛单元,多伦多则更像一个影迷狂欢节&电影超市。至于上影节,它走了一条模糊的中间路线,结果反而是,最后颁出的金爵奖显得无关紧要了。

  ●南都特约娱评员

  安德烈

文章关键词: 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金爵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