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剧欠水准 回流电视台才算赢得尊严

2015年07月10日08:2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盗墓笔记》剧照 《盗墓笔记》剧照

  当下网络剧即便投入大成本,也只是制造大噱头,对剧自身的品质并无提升。鉴于电视平台对剧的品质门槛比网络高,所以,才需要通过从网络到电视台的流向作为对其品质的一个认定。

  播出灵活是网剧优势

  从去年的《暗黑者》到今年的《盗墓笔记》,视频网站的网络自制剧正以强劲的势头吸引着观众眼球。无可否认,互联网企业新颖而多变的思路正对传统的影视内容生产造成一定冲击,然而这轮冲击在轰轰烈烈的场面之下是否真的动摇产业之本,恐怕要打个问号。

  在质疑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如果大的视频网站全力投入内容制作,它会有怎样的优势?

  在经历了2011年左右电视剧卖出网络天价的泡沫,和之后几年视频网站重组的低谷后,普通电视剧的网络播映权价位在近年正处在平稳的提升中。在这种前提下,作为播出平台的网站自然产生了由下游溯游而上转战制作的念头:与其花高价买来只是播一播,不如自己砸钱来做,做好了还能拥有完整版权,说不定还能倒打一耙,杀回电视平台,几乎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

  所以,拥有自家稳定的播出平台,便是它的第一大优势。与一线卫视因有限而显得无比珍贵的首轮播出档期相比,网站因其播出方式的不同,几乎不存在无法排片这种事。而近年网络视频播映价格的猛涨,也使得网络自制剧的回款压力要较普通电视剧小太多。在传统电视媒体还要在制播分离与定制自制这看似矛盾的概念中左右互搏时,网络媒体早就因其自身的灵活完成了美妙转身。

  灵活机动,是网络媒体的又一搏杀资本。相较传统电视剧还陷在演员价格居高不下引发的制作成本泥潭里苦苦挣扎时,网络自制剧就像神出鬼没的游击队,花着小钱一样完成了大影响。与传统电视剧对明星演员的单纯依赖不同,对网络剧而言,有明星更好,没明星可以在其他地方补。比如说,话题点炒作是网络平台的长项,找准了话题迅速营销,往往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网络剧在题材选择宽度和内容表现尺度上较传统电视剧有太大的优势。当然,这是观众之福,就不深入探讨了。

  然而,从近期几部所谓大制作、强IP的网络自制剧来看,这些先天优势在利益与噱头最大化的目标下被极度滥用,而所谓“大片”标榜的品质与水准更只是镜花水月。

  品质水准却不及电视

  活儿好不好,拿《盗墓笔记》来看即可知道,大IP有了,明星也有了,特效不管是不是五毛钱做的,反正凑合看了,可为什么该剧还是恶评如潮?豆瓣评分低到了3.2分(总分10分)。因为它拥有了一部电视剧可赋予的一切虚荣,却恰恰忽略了一剧之本——剧本。

  IP、明星、特效,说白了只提供话题与噱头,对出品方而言,3.2分算什么?后面跟着的两万多评论数、号称10亿的点播数字、当日播映即成微博热门才是他们看重的。在商言商,一些精品电视剧也会为市场做出妥协,为了更大影响与收益而自我调整。但哪怕是非议多多的于正[微博]戏,也有它自成系统的逻辑,也有其精心打磨的要点,换言之,也有作为电视剧的“尊严”。

  所以,就现阶段而言,网络剧是否真的成气候,不要看话题和点击量,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他们能否杀回传统电视平台——特别是一线卫视。为什么要以此为准?并不是电视台本身高贵,从简单的经济账来算,电视剧的主要收入源就是卫视,网站再有钱,不可能永远自我消化(实际上现在大部分网剧都是自我消化),且一线卫视影响力较大,这是视频网站默认的。反观当下网络剧,大成本投入也只是制造大噱头,对自身的品质并无提升。鉴于电视平台对剧的品质门槛比网络高,所以,才需要通过从网络到电视台的流向作为对其品质的一个认定。

  这里特别需要提到的是《爱情公寓》系列。它从一部很“典型”的网络剧,真正成长为一部电视剧,在保持情景喜剧这种与传统电视观众口味不尽相合的题材类型之后,不仅反攻了电视平台,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反响。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回马枪,才是真正的产业拓展。

  最理想的情况是,网络剧与电视剧从平台到内容都产生了良性的竞争,电视剧从网络的活力中吸收与改变自身日趋僵化的思维模式,而网络剧则从电视剧创作上学习技法与创作规律,双方在这种良性互动中各自发挥优势。而现在的网络剧,更多还是带有投机心态地开启土豪模式,真正的网络“大片”时代,恐怕还要再经过一番起落的酝酿。

  □悉尼卡通(剧评人)

文章关键词: 网络电视剧电视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