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汪峰 你的梦想是什么?

2015年08月03日09:3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动感101主持人 罗毅

  喜欢一个歌手本身,和喜欢这个歌手的歌,到底有没有分别?如今的乐坛,随着网上关于“半壁江山”的争议声越来越大,汪峰已经是一个无论出什么消息都会引起网友争当段子手的现象级存在。

  现在的我,还记得几年前刚听到《春天里》时的兴奋心情,那时候也写文章表达了对这首歌的深刻感受。没想到那篇小文后来辗转到汪峰手里,以致在半年后的颁奖典礼后台,他还找到我,当面感谢我对他音乐的欣赏。再后来,这首歌成了曾经的鲍家街43号主唱、现在的乐坛半壁江山——汪峰的转折点,一举让他登上了乐坛一线的位置。纵然网友一直不依不饶地用“上头条”来开他的玩笑,我们也无法否认他演唱会越开越大、票房越来越火爆的事实。对于皮裤、飞机头、远视眼镜,这些原本只属于漫画家感兴趣的外型元素,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网友编写各类段子的素材,如果说“被关注就是好事”,那么现在的汪峰真的是保持了新闻活跃度。说了这么多,汪峰的音乐呢?作品是否依然保持着水准?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罗大众,汪峰的作品还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吗?

  这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回答的问题,至少《一起摇摆》这样的作品出现的时候,很多人感到惊讶,先不论旋律走向是不是过于酷似当年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单从并无太多实质性内涵的歌词就能知道这是一首没什么大意思的歌。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中国好声音”开场导师秀里,庾澄庆做过全新改编演绎后才会觉得这首歌还不如交给哈林来唱——因为他的编曲竟然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平凡无奇的歌也能绽放新的光彩。汪峰离现在最近的专辑是2013年底发行的双唱片《生来彷徨》,这套唱片除了《一起摇摆》之外几乎没有产生更多的流行曲,也没有真正地让汪峰在音乐水准上更上一层楼,这一点从当时网友开玩笑般做的统计就能知道:出现频度高到惊人的那些常用词是汪峰多年来创作的主心骨,学会了它们你也能写成汪峰……

  并不是因为对汪峰个人有什么看法,使得我们对他的作品越发持有批判眼光,而是一个创作歌手在面对如日中天的火红事业时,到底能不能撑住外面满溢的诱惑,维持自己作品的水准、成为能够经得住考验的歌手。《春天里》能够唱进那么多人的心里,建立在深入骨髓的真实生活经历的基础上,也许痛苦和困顿真的是创作者灵感的源泉,但安逸和舒适也从来不该是创作者的坟墓。苍白无力的装腔作势,急赤白眼的各种辩白,都在消耗着一个音乐人的宝贵灵感。站在庞大到以亿计观众的舞台上的时候,不去一味作秀、徒增娱乐版谈资真的很难吗?汪峰的确是一个现象,他的现象在网民狂欢的时代是一个玩笑,却也会是一个让人感到遗憾的篇章,扎实过硬的科班音乐功底,博闻广识的音乐眼光,都千万不要在这狂欢里浪费下去了。见好就收,别引起大众的反感,想来也是挽救这个局面的重要一环——在穿着皮裤顶着飞机头用力摇摆的时候,还记得当年“只有一把破木吉他”时的梦想吗?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汪峰梦想春天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