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再美的颜 也敌不过幼稚的爱

2015年08月06日11:2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范冰冰杨贵妃领舞 范冰冰杨贵妃领舞

  NO.491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62分

  观影时间:8月5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以下简称《杨贵妃》)堪称遭遇了本年度最大恶评的电影,豆瓣上的评分上映一周后略有起色,基本和《奔跑吧兄弟》电影版或《何以笙箫默》同一水准,文艺青年对它的痛恨无以复加,甚至不如范冰冰[微博]的上上部作品《白发魔女传》。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新京报组织读者一同观看了这部充满话题性的电影,最终观感虽有颇多遗憾与荒唐,但一致认为并未达到前述其他影片那般令人发指的程度,作者在整体审美与节奏把控上,还是尽到了一定的本分,在国内电影整体环境低下的情况下,这部处女作还是达到了及格的水平线,参与观影的观众为影片打出了平均62分的分数。撰文/禾言

  题材 打翻历史的调色盘

  导演十庆外行人的商人身份是人们质疑最多的地方,与其他成功跨行当导演的人不同,郭敬明[微博]、邓超[微博]、韩寒[微博]、何炅[微博]、苏有朋[微博]等都多多少少与演艺圈有着或深或浅的关系,人们似乎先天就会认定他们对艺术作品有着一定程度的理解和素养,但依笔者来看,若要以上诸位“成功”导演来拍“杨贵妃”,只会拍得更差,而不是更好。历史题材电影有着先天的门槛,偏偏《杨贵妃》也不是纯粹的“戏说”电影,它在对历史素材进行剪裁和想象的同时,还努力去维持历史的框架和表达历史观的立场,这恐怕也是人们常常忽视的导演十庆的另一个身份所致,——他还曾是人民大学历史档案专业的大学生,历史一词在他的眼中,恐怕要比所谓合成剧本的“素材”要更珍贵一些。

  杨贵妃的故事人们并不陌生,从古代诗词、文献,到当代文学、影视,杨玉环的一生都经过了多次创作、改编和再创作,相关的情爱波折、政治倾轧、兵戈辗转都是关注点。无论如何,杨玉环是个“有戏”的女人,影片选取了她入宫先为寿王妃,卷入王嗣之争,后受玄宗青睐,入道观避嫌,再受封贵妃,重入宫中,至安史之乱,皇室罹难、兵卒哗变之下死在马嵬坡的人生片段,而之前传说的“贵妃醉酒戏李白”、“禄山之爪”、“杨国忠乱政”等环节则纷纷简化或略去。在历史细节上,可以看出十庆的诉求与想象,比如外国人的口述旁白,金銮殿上的黑人武士,悬崖瀑布边华清池,马球场地的精细逼真、惠妃巨大的花墙等等,十庆本人也多次举出史料,来佐证以上这些并非胡乱想象。

  在另一方面,对“张氏大片”仍有余悸、消化不良的观众绝对会厌恶本片到死,影片的历史感营造体现出了同为导演组成员的张艺谋和田壮壮的审美水准,大面积鲜亮的红色、大鼓之上的霓裳羽衣舞,都彻底地展现了第五代铺张与浮华的美学观。影片的长安盛景基本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极致,服装和田惠美与剪辑张叔平[微博]这两位大师也同样功不可没。从好处来讲,《杨贵妃》确实是今年不多见的具有“电影感”的电影,场景、服装、道具,乃至镜头调度、剪辑切换都是十分专业的,技术环节甚至比最近大卖的《捉妖记》和《煎饼侠》都高出不少。但其缺乏地气、自说自话的价值观,幼稚可笑、自以为是的爱情观基本和《小时代》处在同一水准,而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之下,则显得更加荒诞。

  角色 挥洒爱情的白日梦

  影片将重心放在了杨玉环与玄宗李隆基、寿王李瑁的三角情爱纠葛上,而其中的夺嗣、宫斗及兵变都成了后台或串场的背景。这样的史实简化也算合情合理,作者企图将大历史图像化成爱情史诗的想法没有问题,但败笔就在于在大历史中的人物不应该简化到如此地步,杨玉环成了天真无邪的白莲花,而且从始至终一直如此,除了偶有情欲推动之外,其余全都是热爱歌舞文艺和对爱坚贞不屈;李隆基一面与大臣与外史豪言江山社稷、政治权谋,一面却变成了爱情的幼稚鬼和克制色欲的老男孩;李瑁行为举止更加突兀混乱、忽而海誓山盟,忽而妒心如狂,前一分钟还在懦弱怕死,后一分钟又开始自残求死,最后又变成愚忠刚烈的钢铁战士,影片基本没有给出任何转变的理由,个性毫无逻辑可言,相信连星座大师都没法判断他归属于哪个星座。

  范冰冰、黎明[微博]、吴尊三位主演的表演只能说得上非常努力,但发挥的空间着实有限,尤其是范冰冰,“马震”的宣传策略下受到伤害最大的就是她,杨玉环的角色对于未看片的观众而言基本等于荡妇的同义词,而偏偏片中的杨玉环是个羞涩纯粹的文艺小清新,无论范冰冰怎样巧笑嫣然、泫然欲泣,又怎样随风舞柳、策马奔驰,在这种一根筋式的“清纯”模式下,表演的形态也只有那么两三种而已,只有在某些激情戏的时刻(尤其网友所说结尾“高潮死”),能展现出一定的生命力和人味,不过这又重新陷入到“荡妇”的漩涡之中。无论戏外的范冰冰如何具有话题,但戏内的她只是个无处用力、也力有不逮的普通演员罢了,颜值再高,也经不起这样大面积的浪费。

  配角中,两位嫔妃——惠妃与梅妃也都是“天生爱情狂”,对李隆基爱到无以复加,宁静[微博]饰演的梅妃三从四德,完全浪费了演员自身的气场;陈冲[微博]饰演的惠妃略微复杂了一些,同时身兼“恋子狂”,为自己的孩子(寿王)选了杨玉环,还策划了一场相当愚蠢的夺嗣阴谋。片中演技最好的吴刚[微博]基本撑起了大部分的表演空间,这个对真实历史改造最大的高力士,反倒成了影片中最稳、最清晰、也最合逻辑的角色,只可惜,对于故事本身,依然只能用做穿针引线。在当代中国,好演员确实难求,实际上,求到了,也只能事倍而功半。

  ■ 观众评语

  冰冰甚美,画面也很美,非要说人人都心灵美,那就有些过分了。(71分)

  唐朝的景色令人神往,唐朝的服装让人澎湃,唐朝的爱情很难理解,唐朝的水果格外新鲜。

  (65分)

  其实比破破烂烂的“捉妖”,粗粗糙糙的“煎饼”看起来要顺眼多了,不过,处对象光看着顺眼是不行的,得走心呐!(59分)

  “朕不日就娶了你。”像这样有歧义的话片中太多了,弄得我现在谁的话都不敢信了。(57分)

  我曾经以为,有胸就够了,毕竟是大银幕嘛,但是远远不够,远远不够。(50分)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杨贵妃范冰冰黎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