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血寻梅》改编真事 春夏成文艺影后

2015年08月07日14: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影后春夏影后春夏
演员春夏演员春夏
春夏首演“援交女”春夏首演“援交女”
春夏《踏血寻梅》剧照春夏《踏血寻梅》剧照

  (文/小义大道)

  真正喜欢电影和懂电影这门艺术的人,都会从心底里喜欢文艺片,那些爆米花商业片只不过是一时的快乐兴奋剂,劲过了,热度就没了。而文艺片才是正儿八经的靠艺术文化做支撑,有着一定的探索性和人文思考,大多数文艺片只有你完全沉静在电影的意境中,随着角色的情绪去慢慢体会,才能感受到那份真情实意,随后动容共鸣带来感悟。但是,往往大多数观众都无法达到这种境界,也无法完全沉下心来去领会这些。所以,这么多年的华语市场里,文艺片一直都是在夹缝中存在且坚挺着。

  往常一部文艺片备受欢迎,都是靠着它在外拿下大奖,更多的人们才会意识和产生兴趣,当年张艺谋的《红高粱》就是如此,也是最坚实的例子,包括后来《苏州河》、《孔雀》,《桃姐》、《白日焰火》……这些年华语文艺片国外频频拿下各种类别大奖,国产文艺片市场也是终于引来了春天,越来越多的观众都开始慢慢接受这个类型片。

  其实,不论是导演还是演员,真正要从一开始就给观众和市场留下好的印象、开一个好的兆头,从电影艺术和影像实力出发的话,我是极度赞成他们从文艺片开始的。文艺片有思想有文化,不论剧本还是表演,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和挑战。尤其是对于演员来讲,文艺片中人物角色的刻画,不但要求他本身的演技甚佳,还要他能完全读懂角色的内心世界和人物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在他的一言一神、一举一动中,传达出真正的情感内涵。

  这些感慨和想法,是因为又看到春夏凭借电影《踏血寻梅》中“王佳梅”一角、荣获第19届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最佳女主角”而产生的。对于23岁的春夏而言,首次触电大银幕就能与郭富城、谭耀文这样的实力前辈合作,又凭其晋身“富川影后”,这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更是一种机会和前途的展露。

  《踏血寻梅》这部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是2008年的一宗肢解命案。影片有着传统港式奇案电影的外壳,却渗透着极为丰富感性的内涵,以案件来放大人性的光明与阴暗面,将生命走向毁灭的过程渲染得孤绝凄美。从类型片上来说,也属于悬疑犯罪片的范畴,但其实这只是本片的一个包装而已,在刑侦主线之下,对于王佳梅一家作为新移民家庭在港的困难、以至家庭问题的对白,借此道出社会的种种问题,包括新移民问题、青少年的价值观、资讯爆炸带来的错乱、香港人的迷惘等社会写照。从本质和影片所带来的意义来看,这部电影有着十足的文艺气质。

  春夏饰演的女儿王佳梅,是这部影片的核心,在学校生活的不愉快,家庭出现摩擦,一年过后的遇害,调查过程中发现其已当上援交少女等,她身上的标签和特性都是异常写实。而饰演王佳梅的内地模特春夏长着娃娃脸,也有点脱不掉的稚气,身材娇小,非常符合角色的设定。同时她也用非常动情的诠释出了这位青年身上的种种不堪,将佳梅这个角色从对相关充满憧憬,到后来遇上不同的事情,到最终援交的历程,在对白与眼神内完全反应了出来,冷淡但具有情感穿透力。

  之所以说此片极富文艺特色,不只因为其故事的深度和内涵,更在于电影的处理手法。影片中选用了郑秀文二十几年前的旧歌《娃娃看天下》,这首歌片中有首尾呼应,王佳梅靠听粤语歌学粤语,这首歌又像是唱出王佳梅的处境。“如今自己继续每日,制造我热热闹闹一生,但在美梦里又渴望,再做个简简单单的人。”王佳梅用不太标准的粤语唱出自己现实中的无奈,娃娃和看天下本不该放在一起,看天下不需要娃娃来做,就像王佳梅这个年龄应该是读书求学,而不是为了家庭经济而辍学。

  春夏非常准确的拿捏住了角色身上的情感状态,细腻朴实之余,带来的则是惊人的动容。对于王佳梅这个角色而言,虽然相对陌生,但其经历所带来的社会反响和醒悟是异常伟大的。而对于春夏而言,在大银幕上也是一个相对的陌生面孔,在给人些许素人的感觉之后,依靠自己对人物内心世界完全读解和领悟,诠释出来的银幕形象再也不会让人陌生,而是记忆深刻、难以忘怀。可以说,正是这么一个陌生新面孔的真实真情演绎,才让这部影片那个人物有了鲜活的“生命”感。

  其实,像影片中春夏饰演的王佳梅这种特殊角色的影片已有不少,同样也都是利用一位女星撑起全片传达思想和内涵。比如《榴莲飘飘》之秦海璐,也是凭借该片获得第3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和最佳女主角奖;《雏妓》之蔡卓妍,凭其获得第六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女主角……文艺的角色非常不好演,但只要你诠释出了那个人物应有的“魂”,则象征着一切到位。就像春夏对王佳梅的诠释那样,虽然是个新人,但在片中感觉她哪哪都是戏,她的一言一行总是那么的动人心弦,这就是动情之后演员与角色合二为一所带来的魅力!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踏血寻梅春夏郭富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