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看《红色雪》 看一切随风而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18 新浪娱乐
评论:看《红色雪》看一切随风而逝(组图)

《红色雪》海报

评论:看《红色雪》看一切随风而逝(组图)
《红色雪》剧照

  导演:彭韬

  摄影:董越

  录音:赵苏尘

  美术:李培真

  剪辑:李峰

  主演:王虹 李光复 宫辉 刘芳毓

  今年,看了一部以文革为时代背景的独立电影《红色雪》。导演彭韬,片长110分钟。导演是七十年代生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对这部长篇处女作花了很多的力气,集制片人、编剧、导演于一身。对已经快被遗忘的那个时代,却有着自己的关注与追思,是难能可贵的。

  受惯了部分大片声势浩大热闹炒作却内容空洞言之无物的忽悠,偶尔看到一部小成本却制作精良的影片,情节抓人,能在观影过程中出人意表、引人入胜,结束后仍然回味良久,愿意在这个浮躁的快餐时代花那么一点时间去思考去咂摸,也能帮助人在对影像逐渐麻木的时代找回久违的味觉。

  不敢说观影无数,但本人还算是个文艺片、商业片通吃的忠诚观影者,紧跟时代潮流,对每部片子的故事、表演、画面、思想等等有不低的要求,个人认为《红色雪》讲了一个好故事。

  首先,《红色雪》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改编自董立勃的同名小说。

  1966年冬,在文革这个特殊的大时代背景下,在这个荒山野岭,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寡居的阿草,生活中陆陆续续的来了三个人,这里的人都像从天上掉下来的,发生的故事也越来越复杂精彩。

  最初,阿草像一个“化外之民”安静的生活着,接着来了被打倒的“走资派”老吕,老吕一改往日走资派苦大仇深的形象,从求救时自比为一条狗的低声下气,到上了阿草的床变成凌驾于被征服的女人之上的大爷,就像一条中山狼。这个形象是前所未见的。

  不多久,造反派的一个小头头大甘逃难来了,大甘似乎不像老吕说的“啥坏事都干”。在老吕抡起斧头要拆了阿草的丈夫给她盖的小草房时,他砍了柴回来。在他被老吕骂走的时候,他打回了野兔子。看到这儿,我们一定会对老吕的自私、好逸恶劳感到厌恶。

  但情节是急转直下的,“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大甘反抗了,开始确立他的统治地位:他拿出委任状,扯出造反派的红旗,揪住老吕的头发开始发威,大甘的穷凶极恶突然暴露出来。大甘把老吕赶到了小草房,自己和阿草住在了一起,并时不时让老吕跪在红旗下向毛主席请罪。

  最后引发故事高潮的人物出现,投奔亲戚无果的宋小妹在一个雪夜求老吕收留,老吕和小妹像一对父女一样和睦相处。大甘发现了新目标,对小妹纠缠不休,并因为老吕和阿草的阻碍而恼羞成怒,还撂挑子不干活。终于一次趁着小妹上山砍柴的机会,他强暴了小妹。

  小妹拿着斧头和大甘拼命,被大甘攮到地上砸在斧子上意外死亡。老吕愤而与之厮打,被大甘用斧子砍死。大甘哀求阿草,神不知鬼不觉的埋掉两个死人,并许诺阿草带她回城里。阿草漠然的一刀扎进了大甘的肚子。

  影片结尾,阿草站在造反派的红旗下,拿着滴血的刀,一阵风,红旗扬起,天,地,雪,一片血色……

  《红色雪》是一个深刻的故事,一个小品,一则寓言,让人看后仍然会被牵引着去思考,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

  依我之见,《红色雪》以小见大,像层层剥笋似的从人性中反思文革,从文革这个特殊的历史大环境中挖掘人性。

  我们不能绝对的说文革是错误的,对于那个能让人把自己狂热的奉献给一种信仰的时代,对于那些摧残与被摧残,灵魂受到鞭挞和撕裂的人们,我们看到的故事一定是一个有着历史忧思的故事。

  阿草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女人,在她眼里,自己的男人和娃娃都是不明不白的死掉的。(其实是被红卫兵武斗的流弹打死的)。这样一个善良的女人救了老吕,救了大甘,保护小妹不让大甘糟蹋,最后为老吕和小妹报仇,捅死了大甘。她有着善良的中国妇女最朴素的感情,她搭救每一个落难到这里的人。

  同时阿草对性也是比较原始和质朴的,她虽然说“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住在一起,人家要抓呢”,但仍然先后和住在大草房的老吕,和大甘发生关系。从头至尾她都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

  有意思的是,善良的阿草看到大甘被新来的小妹吸引的时候,躲在窗后偷看,想让小妹走,这是女人的嫉妒心使然,但终于她的善良占了上风,收留了小妹。

  对比于阿草的善良,老吕和大甘则是人物性格多面,富有立体感。

  老吕落难的时候跟阿草摇尾乞怜,之后占有了阿草,就洋洋得意反客为主。随后大甘的到来让老吕不安,极力指责大甘是条狼。大甘用造反派的身份压倒了他,他又没了气焰,窝在小草房。可以说他最初的形象是懒惰、自私、没有骨气的。

  宋小妹的出现,老吕方才显出他人性中的善,他怜悯小妹,祈求阿草收留她,在小妹被糟蹋之后,苟且偷生的他也愤而为小妹报仇,最后死于与大甘的厮打中。

  而与老吕的人物性格截然相反的是大甘,大甘最初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比起老吕的好逸恶劳,他是勤劳的。但大甘在城里是造反派,他有一种疯狂的信仰,他的善早已被大环境所扭曲,他的无法无天早已被正当化和合法化,所以在他知悉老吕的来由时,对这个走资派一样又打又骂,对阿草也是顺理成章的接管了,他以为在这个封闭的环境里,秩序仍然由他来建立。小妹的到来激发了他的恶至不可回头的地步,他对水灵的小妹觊觎已久,但绝不是爱情,在追求遭拒时他就去占有、破坏,他过失杀了小妹,又红了眼砍死了老吕。他没有醒悟,还想劝阿草帮他埋了两个人。他的恶发挥到了极致,他在这里已经不是无恶不作的红卫兵了,而是一个单个的个体,一个被欲望驱使失去理智的人。

  虽然人物的身份是特定的,但脱离这个大环境,人性中可以让我们探讨的东西却是共通的。老吕、大甘、小妹一个个带着自己的身份来到这里,这里却不是世外桃源。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因为人是自私的、易冲动的、反复无常的,相信最后谁死的时候都不甘心,甚至连不甘心都没来得及想。他们来得时候也许满心期许着春天来了,形势变好了,回到城里,过上好日子。可是走的时候却带着仇恨、绝望、痛苦。他们只是给阿草上演了一幕闹剧,又匆匆离去。

  一切都随风而逝,身后留下一片洁净的茫茫大地,阿草则继续守着这片土地,直至天荒地老。

  人性是一个太深刻的话题,观影之后的结论只是见仁见智的差别而已。特约撰稿/雯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