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燕:《色,戒》精致优美 期待它的公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52  新民晚报
卢燕:《色,戒》精致优美期待它的公映(组图)

梁朝伟在《色,戒》中

卢燕:《色,戒》精致优美期待它的公映(组图)

卢燕

  今晨收到聚焦电影公司(Focus Feature)发行部朋友来电,告诉我《色·戒》的预告片已经登在公司的网站上了,请我观赏。

  兴奋地打开网站,记忆中的老上海画面一一呈现在我面前,预告片虽短,但非常精致,剪接紧凑,画面优美,看到了我最熟悉的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美丽的外白渡桥,法国梧桐的街道,石库门的老房子,剧中女主角汤维的发型、衣着都是我记忆中当年最流行的式样,剧情切换得婉转跌宕,让我非常期待《色·戒》的正式公映。

  去年12月李安导演在上海拍摄此片时,当时我正好也在上海,就应邀参加了《色·戒》一个镜头的拍摄,而著名华裔演员陈冲(blog)也在该片里出演。这是我、陈冲和李安导演相约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合作。这也让我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纽约初次见到李安导演时的情景。当时我和著名作家白先勇(blog)先生在纽约大学演讲,而李安正在纽约大学做毕业设计,我看了他毕业设计所做的短片之后,觉得他才华横溢,为人又谦逊低调,假以时日必定有大作为。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还创作了很多剧本,其中包括我特别欣赏的《喜宴》。于是我就找了陈冲,和李安约定一起合作拍摄《喜宴》。虽然我们有心合作,但因为作品超时代的题材,一直未有投资商青睐,直到8年之后,这部戏才得到台湾的中影公司投资拍摄,但那时我和陈冲都没有机会参与了,非常遗憾。20多年后终于有机会参加,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镜头,但仍然感到快慰。

  李安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导演,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记得在拍《色·戒》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向观众呈现最地道最真实的老上海,他曾多次请教许多年逾八十的老上海人,向他们了解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城市相貌和风土人情,甚至包括时兴的衣着,流行的生活用品,屋内的摆布陈设,他都力求完美。这是他拍片也是他为人所遵循的,展现最真实的完美。让他登上奥斯卡顶峰的电影《断背山》也是如此,他花了很大功夫去研究当时当地牛仔的生活习惯。记得《断背山》刚上映时,有一个曾在当时当地生活过的友人,看完电影之后感动不已,连看了30多遍。由此可见,在李安导演的每部电影里,他一直都是那样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这种求真务实,追求完美的精神,是他成功的最大保证,他的成功是一种必然。

  我对《色·戒》有着极高的期待,相信这定会成为李安导演的又一部经典。卢燕(自美国洛杉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