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热门电影片名标点纵横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0:46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热门电影片名标点纵横谈(组图)

《色,戒》

每日新报:热门电影片名标点纵横谈(组图)

《如果·爱》

每日新报:热门电影片名标点纵横谈(组图)

《夜。上海》

  往往,标点符号能为语句带来表情和色彩。因此,越来越多的华语电影都开始使用标点符号来为影片名加上更有个性的注解。是不是所有的标点符号在片名中都有特别的含义?还是使用它们只是导演一时兴起?标点符号在电影片名中使用的风潮确实值得探讨一番。

  句子太长 不得不断

  前些年的电影,如果片名中间出现标点符号,多数观众都不会奇怪,因为片名稍长,以逗号作为适当的断句符合语法和阅读的需要。像电影《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求求你,表扬我》等,稍显冗长的片名实际上符合了导演对于影片主旨的要求。对于这些片名,观众并没有疑义。

  陈可辛开端 李安最较真儿

  电影片名本来很短,但其中也要加上标点符号分隔,大概是从陈可辛的《如果·爱》开始的。2004年年底,陈可辛筹拍该片时,只有英文名《Perhaps Love》,陈可辛曾经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如果爱》的片名。影片上映时陈可辛将片名“如果”和“爱”中间加了个“·”,变成了《如果·爱》。陈可辛解释说:“‘·’代表的意思是‘也许’,因为剧中周迅(听歌)扮演的角色也不确定爱的是谁,概念很模糊。”此后,杜琪峰的电影《放·逐》中也出现了中圆点,据称,这是导演为了强调“放”和“逐”的寓意而有意为之。

  大导演为电影起名字可不是瞎起的,就像李安的新作《色,戒》,为什么要在两字之间以逗号加以分隔?以严谨著称的李安做了很久的推敲和严肃的探讨。据了解,1950年张爱玲刚完成这篇小说时,最开始中间想使用句号来间隔,当时是出版商在中间标了一个逗号,后来有许多版本又把中间的符号变成了中圆点。该作品1983年收入《惘然记》结集出版,用的就是《色,戒》这个名字。之后专家陈子善确认,“色”和“戒”之间应该是逗号。

  到了最终确定电影《色,戒》的海报时,李安在“色”与“戒”之间却加上了一条竖的分隔线,代替了原来的逗号。他表示:“我觉得对我来说,‘色’好像是感性,‘戒’好像是理性一样,有一个辩证的味道在里面。”而如今媒体却一直沿用了中间以逗号分隔的《色,戒》。

  只为好看 “断”成潮流

  赵薇(听歌)主演的电影《夜。上海》中间的句号又是什么意思呢?导演张一白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打眼,另一方面因为‘夜’和‘上海’是两个名词,用句号隔开,前面表示事情发生的时间,后面表示地点,这样也可以和歌曲《夜上海》进行区别。”无独有偶,周杰伦(听歌)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在海报上的片名是《不能说的·秘密》,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这也只是为了设计上的美观而为之。”

  创意独特 一语双关

  实际上,在电影片名中出现标点符号,都或多或少地体现了导演对于电影的独特思考和创意。电影《千钧。一发》特别在成语中间加入句号。对于这个句号的含义,导演高群书(blog)告诉记者:“首先,我想让观众从片名上觉得该片有更丰富的内容,有别于一般的商业片;其次,片名要阐释的意义在于‘千钧系于一发’,‘千钧’是危机丛生的大事件,微乎其微的‘一发’恰恰是片中立了大功的小人物,片名是要设置‘千钧系于谁的一发’的悬念,用句号间隔,起到了这个作用。”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