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广州首映 陈可辛解读影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6:32  新浪娱乐
《投名状》广州首映陈可辛解读影片(组图)

金城武样子帅气为人豁达大方

《投名状》广州首映陈可辛解读影片(组图)

在导演陈可辛看来,男人之间的兄弟情其实很脆弱

  本报记者 黄辰星 实习生 植嘉宁 摄影 魏辉 吴少彬

  “我最想做刘德华(听歌)

  “我最不像金城武(听歌)

  昨天,《投名状》在广州部分影院开始了场次有限的首映。这些首映场票价不菲,仍一票难求。相比之前的国内古装大片,观众对本

  片的评价相对统一:“挺好看的。”在这股年度大片的热浪中,导演陈可辛和主演金城武昨天来到了广州,陈可辛专门为观众解读了片中的关键问题,他坚持说:“我一直很清醒。”

  ●片中三个男主角,导演最想做的人是谁?

  背景:三个角色个性分明,李连杰(blog)诠释一个野心勃勃的枭雄,陷他的兄弟于不仁不义中,外忠内奸;刘德华有情有义却遭朋友、妻子背叛;金城武最压抑,天真但懵懂。

  解答:“我最想做刘德华。首先,我最不像的是金城武,他是一个天真的人,表达方式很疯狂,最后他杀李连杰那一幕,重复了好多遍‘为了投名状,必杀之’的话。刘德华演的‘二虎’虽然最后死得很悲惨,大家也觉得他很可怜,但我认为他很快乐,因为他不用去猜测别人的想法。他死的时候还叫着‘大哥’,我想他死得其所。反而,李连杰是一个最悲剧的人物。”

  ●对于片中李连杰所做的一切,你的判断是什么?

  背景:片中,李连杰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是对的,刘德华也一直给他机会去证实,金城武则始终分不清阵营。

  解答:“李连杰是错的,虽然我能理解他的想法,他有他的矛盾。但是,无论他有多好的目的,所做的事情还是坏的。我想,这个世界是有对与错的。总不能说,人为了李连杰口中所谓的‘对’而先去残害自己的兄弟,杀害好人。当然了,对错跟兄弟情没有绝对的关系,我觉得兄弟情很脆弱,很多人都是借着酒劲带来的浪漫跟别人称兄道弟。喝了酒之后都喜欢撒谎,所以我很少喝酒,我很清醒。”

  ●徐静蕾(听歌,blog)到底在片中起什么作用?

  背景:从戏份而言,徐静蕾是不折不扣的花瓶;从片中的感情线来看,徐静蕾激情不足。

  解答:“这个角色的功能就是工具。包括她的死都是为了更好地表达金城武的角色、为金城武最后必杀李连杰的决心作铺垫——有了这场戏,金城武最后的疯狂就可以理解的。其实,这个女人的角色只要表现立体了就成功了,她是一个假知识分子,一切都为了虚荣,她跟三个男人之间的故事没有太多的关系,她死得很冤枉,好不容易过上好日子了,却被杀死。”

  ●为什么苏州围城战没有舒城战役精彩?

  背景:舒城战役一幕,陈可辛拍得淋漓尽致,但篇幅更长的苏州之战并没有放大这个优点。

  答案:“我最喜欢的一场戏恰好是苏州那场戏,苏州人民被困城里,不生又不死,这才是战争的现实。舒城一战就像伊拉克战争,一开始很快就解决战斗,苏州城外战壕的那场戏就像伊战后面的四年。如果说,把大场面拍得很激情,就是替战争做广告,像好莱坞拍的大兵戏一样,不就是号召大家参军嘛。因为场面虽然惨烈,但那种战场上的激情还是很诱人的。只有被困才让大家真正看到战争残酷的一面。”

  ●《投名状》是向好莱坞大片致敬吗?

  背景:相比近年来的大片,《投名状》更像好莱坞制作,似乎这是中国大片靠近好莱坞风格的标志。

  答案:“好莱坞不可能让导演拍出《投名状》,他怎么可能让这么悲惨的故事发生在银幕上,去讲述人心的黑暗?好莱坞其实是最粉饰太平的,如果站在好莱坞的市场主导上看,他们的导演不可能有这种空间。但我比较幸运,可以说,我拿到了好莱坞想要的资源和素材,但颠覆了那个工业的制度。”

  ●《投名状》用了很多现代元素?

  背景:从角色的塑造、情感戏上来看,这部电影的道德观跟现代很接近,包括片中的配乐都用上了吉他、钢琴等现代乐器。

  答案:“我觉得,古代比现代更像现代。譬如说,徐静蕾和李连杰是否是奸夫淫妇?也许在这两个人的心中不是这么想的,他们也应该能拥有爱情。从道德观上来讲,可能很多人认为古代人不应该这样,但我认为战争年代的古人没有吃的,又没有念书,应该更容易把欲望放大,而不会比更幸福、更有文化的现代人更有道德观。而且,电影是要跟观众沟通的,如果离现代太远,观众会难以理解。至于配乐,我希望不要给古装片加上固定的特色。”

  被指受冷落 金城武不介意

  “公认的帅哥”金城武始终是一个焦点,他的美让粉丝如痴如醉。不过,有人认为金城武的美不但是外表美,就如昨天,言简意赅的他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当豁达。昨天,有人提到之前媒体指他在北京发布会上被冷落。金城武淡然地回应:“没有,不过我也不会说媒体错了。只是大家的工作不一样,观点也不一样。媒体需要新闻点,我只需要演戏。观众说电影好看还是不好看,媒体说演员怎样怎样,这些是我们都不能去强迫的。大家怎么说,我只能去谅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