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德昭:周星驰《长江七号》变“纯”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0:02  南方都市报
谷德昭:周星驰《长江七号》变“纯”了(组图)
《长江7号》

谷德昭:周星驰《长江七号》变“纯”了(组图)
谷德昭

  ●谷德昭(《长江7号》编剧、监制)

  暂且放下《功夫2》,开始搞《长江七号》,当时当然未出现《长江七号》这名字,这是后来才取的名。周星驰(谷德昭:周星驰《长江七号》变“纯”了(组图))早前已计划拍一部关于小孩子的电影,所以已跟另外几位编剧编写了一份初稿,但一切未成熟,只有一些原念,我与曾谨昌(周的老拍档编剧)便根据这些原念继续与周一起琢磨。原念包括了一对贫穷且相依为命的父子,碰到一些不平凡的遭遇,例如遇上外星人/外星狗/外星玩具狗,从而展开一个有趣的故事。主题方面描写的当然是爱,父子的爱,朋友的爱,小朋友跟小动物的爱,还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小朋友一定要好好念书,懂得珍惜,就算贫穷也要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于是,我们根据这些展开了漫长的剧本讨论。差不多每天都在周的办公室度过一个下午。已很久没有跟周这样度剧本了,发现他转变了,最大的分别是“纯”了,不是指在脾性上,是指在创作上。什么叫“纯”了?很难解释,可打个比喻就像是烧烤时的火焰一样,最初生起的炉火又高又大又红,但烤食物时容易烧焦又难控制火候,待火与炭及食物油脂混合得宜后,火反而没那么大那么红那么高,肉眼看去炉火似乎减弱了,但实际上炉火正稳定恒久地发出能量,用这种“纯”的炉火烤出来的食物更美味。这便是我所谓的“纯”,不能简单以“炉火纯青”一概而论,因为纯青的炉火已趋向完全静态,但当由炽热转为纯时,静态中却蕴藏爆炸力,感觉不一样。

  以往曾跟周星驰多次度过剧本,他是多心的,我们每天想好了一些挺有趣的点子,但经过一夜的思量,他又会想出另一些点子推翻之前的点子,于是剧本讨论的推进变得很缓慢,很多时候甚至是进两步,退三步。高峰期是在搞《破坏之王(谷德昭:周星驰《长江七号》变“纯”了(组图))》的时候,我们每天见面,几乎每天都会想出一个不同的讲故事方法,又或是不同的但会影响整个故事推进的桥段,差不多每天要重写一份定稿,只得边拍边想,看哪个情节或人物有趣便在哪里做文章,其他组的同事也跟得挺吃力。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