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熊猫大侠》的6大败笔全怪李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2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熊猫大侠》的6大败笔全怪李湘(组图)
  2009年11月26日,贺岁档票房大战正如火如荼的上演,正在全国各地火热上映的古装时尚喜剧《熊猫大侠》成为上周成绩最好的国产电影,不过影片口碑差强人意,“烂片、庸俗”的负面评论不绝于耳。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熊猫大侠》的6大败笔全怪李湘(组图)
  11月18日,电影《熊猫大侠》导演王岳伦带着片中演员后舍男生、邓家佳、李晓川抵达广州宣传。王岳伦表示,《熊猫大侠》很注重广东观众的反应,而主演李晓川更宣称,片中所有的方言中南方的方言最多。中新社发AEG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的所谓贺岁电影,我现在基本上是不看,《熊猫大侠》却是个意外,而像这样的一个意外,或许,跟一个叫李湘的女子有关。

  拔冗去电影院看《熊猫大侠》的时候,放映厅里的座位居然是爆满爆满的,我不免有些淡淡的失落,看来王岳伦还真有点儿真材实料,那些“票房掺水”的传说,或者真只是别有用心者蓄意散播的无耻谰言。在观看《熊猫大侠》的过程中,观众大抵笑场了11次,而我却连1次都不曾笑,貌似在我的下意识里,还不想对王岳伦先生这样的一个“敌人”妥协。但不管如何,从《熊猫大侠》中, 我分明可以体味到王岳伦导演匠心独具的那一份机智和幽默,而像这样的一种男人,往往是明媚的、可爱的、宽容的、大气的、深具生活情趣并懂得如何去爱的,为此,我由衷替湘湘感到高兴。

  关于《熊猫大侠》的褒扬或贬抑,也许已有很多,我想那都不重要,毕竟,每一部电影,都会有它的长与短、优与缺;每一位观众,都会有她的爱与憎、喜与恶。重要的是,我们用怎样的心态和心情去看它,我们是否需要懂得感恩,看电影时,我们能够收获到的,快节奏生活之外的放松与快乐。

  《熊猫大侠》应该是王岳伦先生执导的第三部电影作品,较之于《十全九美》《人人都说我爱你》的成长和进步,我无意再锦上添花歌功颂德,在此谨将心中的一些不解与疑惑,拿出来与王导以及全国的观众和网友,一起探讨和分享。

  一、历史史观

  我想王岳伦导演幼时,一定被《说岳全传》之类忠孝节义故事洗过脑,于是便轻易忽略了当时南宋朝廷的腐朽,而滋生出对大金帝国莫名的刻骨仇恨。“番人”本是我国古代对北方一些少数民族和外族的蔑称,而八九不离十百年过去,在“56个民族56支花”欣欣向荣共同建设我泱泱大国的今天,王导老调重弹旧事重提,拾掇起这一分明带有歧视色彩的称谓,虽不能上纲上线到影响民族团结的高度,少说也会给一些当地生活的人们,抹过一丝丝心底上的阴影,带来一些些情感上的伤害,尊敬的王导,您说是呢,是呢,还是是呢?

  二、市场观念

  不管白猫黑猫,能捉到老鼠就是老猫。但在王导的电影中,他却反复强调着这样一条好像很爱国的“生意经”:即使千百倍的利润,也不能和外族人(汉人之外)做生意,这未免就有失狭隘和迂腐了(大凡戴眼镜的男人,似乎都有此种倾向。张一一先生今后若有幸生女,一定三令五申不让她嫁眼镜男)。王岳伦导演闭关锁国盲目排外的情绪似可表明,倘使我伟大的国民再次哄抢家乐福或打砸平和堂时,他可以十分胜任“急先锋”和“爱国贼”的角色,但若是在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中不断说教,似就有点儿沾沾自喜、夜郎自大的况味,亟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了。

  三、剧情设计

  我们可以将就“何炅”稀里糊涂交错镖,我们可以忽略“阿朵”阴差阳错嫁对郎,但在那样的一个乱世当中,王老吉第一次走镖就走得如此顺畅,堪堪遇到以“金莲”为首的一股女土匪“劫色”(另一股为同行装扮不上算),一路上竟没有遭遇到一股真正意义的土匪打劫,我们的王导是不是失于仓促和掉以轻心了呢?也许王导会忙不迭辩解说,差矣,差矣,我这是喜剧电影,追求的就是一个荒诞……但王老吉幼时便练就的可用飞镖射杀蚊子的那一手绝活,又怎可以不在押镖途中给他一两次表现的机会呢?而且,金国人处心积虑要刺杀大将军,而以王导幼时便对金国人种下的刻骨仇恨推测,金人理应在暗器上淬有见血封喉一击毙命的剧毒才对,舍生取义的王老吉又怎可以不死?就是让王老吉那须发皆白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得道高道”师傅出场救他这一次也好啊,他既然可以教出王老吉这样暗器使得贼棒的不肖徒儿,又颇会装神弄鬼,造型还很有些世外高人般的行为艺术,天下剧毒惟他一人可解绝对讲得通啊……一言以蔽之,王导在《熊猫大侠》中剧情设计上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似乎还有欠缜密、严谨和连贯。(另有王导为拔高主题授意“大将军”泼墨书写的那一个“和”字,便似有东施效颦拾人牙慧的嫌疑,原创精神明显不够)

  四、演员表现

  《熊猫大侠》中的几个演员,刘桦比较老到、阿朵有所进益、何炅太过张扬、任泉十分别扭、李湘让人爱怜、邓家佳表现不俗、后舍男生没有印象、矢野浩二莫名其妙、吴佩慈差强人意、吉杰相当突兀……表现最好的当属邓家佳,我欣喜看到她演技的娴熟与突飞猛进,当电影中混娱乐圈的“阿好”一曲《Loving You》终了,两颊流下职业的泪时,铁石心肠的我居然忘了她这是在演戏,竟一下子变得柔软和感伤起来,这便很能说明一些问题;演得最差的当然非任泉莫属,我不知道是李大制片给的片酬太少泉哥有意在敷衍,还是泉哥本身底蕴不够根本无力胜任文治武功的大将军角色,总之这一次任大帅哥的表现让我比较不满意。任大老板虽然生意做得不错,“蜀地传说”开了一家接一家,财大气粗,可以锦衣玉食不为稻粱谋,但既然还在道上混,就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须沉淀下来洗去浮躁,用心琢磨剧中的角色才是,否则的话,要是弄得像陈凯歌先生般的臭名昭著人人耻笑,那以后哪还会有影迷去照顾您的生意呢?王岳伦导演不是喜欢玩荒诞么,其实,文武全才的“儒将”并不一定非要奶油小生来诠释,倘是用李玉刚来反串,或者干脆起用《封神演义》里扮演土行孙的小矮人,那给予观众的视觉冲击将会更强烈、矛盾更突出,也要更显智慧、更有喜剧色彩得多。

  五、一些常识

  我不知《熊猫大侠》中的“刑捕房”有何来历出自何典,抑或是咱们的王导混淆了“刑部”和“捕快”的概念也未可知,前者公检法司四合一,后者不过是派出机构中跑跑腿的“鹰犬”(隆重建议王导咨询咨询他曾做过法院院长的岳父大人),而且捕快在我国古代属于“贱业”,被严格规定他们的后代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以免得有辱斯文,即便他们后来脱离捕快行业,其子孙也须得在三代以后才有参加科举考试的资格,远没有在温瑞安《四大名捕》中的惬意与风光。几千年的封建礼教使得我国古代女子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伤风败俗不可思议地去当捕快了,而邓家佳饰演的“阿好”不但轻易当上了女捕头,还可以在显赫一时的大将军府进出自如得到特别眷顾,那么,犯了如此低级错误的王导及编剧们,是否该补一补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史呢?

  六、关于台词

  《熊猫大侠》中的雷人台词有许多,但王导既然大方地退到墙角以“贱片”为荣,自然把许多观众和网友的言路瞬间堵死,一般人还真拿他一点儿辙都没有,不过我疑惑的是那一句“如果不是在这样一个乱世,他一定会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大意如此),此言既出,王导显是一不小心便暴露出自己的浅陋与无知了,也许他并不懂得乱世往往会更加开明开放,各种学说都有市场,能创新和激发更多的艺术与思想,而且乱世中的艺术家往往也会有更为深刻的生命体验,较之于治世,乱世中的艺术家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更容易“被伟大”,所谓“乱世出英雄”、“痛苦出诗人”便是这个道理;而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真正的艺术家已不常有,除了“德艺双馨”的张学友和“表演艺术家”郭富城之外,其他人都沦落到像李湘女士般做制片、王岳伦先生般当导演去了。于是,有人在角落哀叹艺术家创造力的贫乏与式微,艺术一点点被糟践,被蚕食,被消亡……直至有一天,世界变成无花的冰川。

  《熊猫大侠》或许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温润与瑕疵,在此我已无意去赘述,仅把以上这一些骨鲠在喉的一家之言抛砖引玉献将出来,与大家做一个小小的交流和分享。最后,我愿借用5年前《一夜成名》出版时王志先生勉励我的话转赠王岳伦先生:我衷心祝愿王岳伦这个勤奋而聪明的年轻人,再接再厉,爱惜自己的羽毛,一路走好!(张一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