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春晚病得不轻 我们来开处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1:48  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春晚病得不轻我们来开处方(组图)

赵本山的《捐款》被网友评为今年最烂

重庆时报:春晚病得不轻我们来开处方(组图)

你也可以轻松玩钱币穿玻璃的魔术

重庆时报:春晚病得不轻我们来开处方(组图)

王菲在唱歌时明明把头转向右边,但是同一个镜头拉近景时,王菲竟然是正面

重庆时报:春晚病得不轻我们来开处方(组图)

刘谦旁边的某品牌果汁非常明显

  开场的大型歌舞、结束时的《难忘今宵》、赵本山的小品、郭达蔡明的小品、宋祖英的独唱、戏剧联唱……今年的春晚在中规中矩、不痛不痒中落幕,这台阵容庞大、耗时日久,延续固有模式、几乎没有创新的晚会在一些观众看来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儿”。虽然春晚在喧嚣中已经尘埃落定,而它制造的话题却在升温,广告门、假唱门……连绵不断的话题甚至有可能持续一整年。虽然早已经习惯了“春晚并不完美”这个永远的评语,但是今年春晚还是让人们大跌眼镜。据一网站做的调查显示,今年春晚满意度仅为两成。昨日记者盘点了一下,发现今年的春晚确实病得不轻,实在是到了必须开处方的地步了。

  第一种病

  本山大叔无奈

  一声叹息

  病症:历来赵本山的春晚小品都是让很多观众拍手叫绝的,但很多看了今年春晚的观众都会有一个感觉,赵本山的小品一点都不好笑。说实话,《捐助》的题材还是不错的,可惜包袱节奏有严重问题,而且作为语言类节目语言提炼缺乏亮点,再加上其中的植入性广告太明显,引起观众反感。在小沈阳一句“明年的今天再见了”就匆匆结束,不得不让人一声叹息。看完整个小品,似乎没有一句台词能够让人记忆深刻,相比本山大叔之前的作品,看不出有哪一句能够成为今年的流行语。

  小品花了大量时间在渲染白大爷为钱大爷捐错钱、坏了自己相亲的事而委屈不平,可直到故事结尾,白大爷才有一句“你俩要真能成的话,就当我随礼了”,白大爷思想突然转变因缺少必要铺垫而让人不可信。两个大爷对捐错钱的矛盾是整个戏的主线,对这一主要矛盾的解决应当做到水到渠成,而不应不明不白。21分钟多的时长,为何连主要的戏剧冲突都解决不好就匆匆打住,原因就是过于追求搞笑和过滥地植入广告破坏了剧情发展的完整性。

  处方单:本山大叔,你还是多歇息吧!

  如今的赵本山已非往日的赵本山了。如今的他不但功成名就,而且身家数亿。作为一个大型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心思不会单纯到仅仅是演戏了,他主要的心思应该在公司的发展上,所以这几年春晚带谁上都是事关新的一年的娱乐产业链的,仅去年春晚火了小沈阳,那整个一年的各种综合收益就让赵本山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所以,今年春晚带谁上就是个问题,所以才弄巧成拙出了《捐助》的漏子。

  赵本山精力严重出现问题了。去年赵本山在上海住院人人皆知,这些年老赵确实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摊子越来越大,每年的活没少干,那么多现场演出、拍片、排节目,虽然那么大的公司不见得什么都要他亲自干,但主要压力还在他身上,公司的高层决策主要在他,他个人的影响太大,对公司的发展显然有致命的影响,去年他生病肯定体会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在积极地补救,因此也影响了春晚的创作。

  春晚小品已经不是赵本山的主要作品了。赵本山现在每年的作品很多,从固定的剧场、巡回演出、电视剧作品、电影作品、电视栏目、各类宣传等等,虽然不是每个节目都是他亲自出演,但演员出身的他喜欢亲力亲为,所以公司其他演员单飞都受他影响,他都会关心一下。由于他本身不是职业经理人,所以比别的公司的经理人要累心得多。尽管春晚小品是他的战略性产品,但却不是核心收益产品,所以慢慢地已经淡出,尤其与以往的搭档分手,更是场面难收。

  综上几项分析,赵本山应该淡出春晚、也可少演戏了。也可以说随着央视春晚的寿终正寝(网络春晚与其他卫视的春晚已经逐渐取代其独家地位),与央视春晚共同成长、走向巅峰的赵本山小品也该退出历史舞台。而要欣赏赵本山的艺术,已经不能局限这个春晚了,他的作品已经广泛渗透在电视剧、电影和各个本山剧场中,一个艺术大师除了有巅峰代表作,也有其他影响,在赵本山的影响中有他的众多徒弟们。所以,明年赵本山最好不要上春晚了,另外从赵本山个人健康和公司发展的前途着想,赵本山也应该退出演员的事业,至少淡出,除了董事长,再弄个什么“院长”当当也不错。如果不退出就真的有点对不起观众了。

  第二种病

  刘谦魔术

  整成一出“杯具”

  病症:刘谦去年走红之后,今年又拿出了三个新的魔术在春晚上表演,和去年一样,刘谦的魔术一经电视播放,网友们又开始了无休止的揭秘。和去年不同,刘谦的三个魔术没有得到多么高深的赞赏,而是被韩寒批作“诈骗团伙”。在网上,很多网友甚至贴出了刘谦魔术全解的视频,点击率一度过百万。而一位号称“刘谦春晚的桌子就是在我哥哥那订做的”网友,更是将刘谦魔术的机关一一揭秘。

  刘谦于是坐不住了,他在其贴吧发表了一篇帖子,写道:“有一种人,当小朋友满心期待挂着袜子在床头时,他们会告诉小朋友,别傻了,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圣诞老人,都是骗人的。有一种人,当你专心陶醉在《阿凡达》的剧情当中,他们会在你旁边说:别傻了,这都是3D特效做出来的,电影都是骗人的。也有一种人,当你正在享受魔术带给你美妙体验时,他们会跳出来说:别傻了,让我来揭秘给你看,魔术都是假的。”刘谦的小品原本是想博君一笑,结果无奈却成为了春晚最大的杯具(悲剧)!

  一位名叫“天丫818”的网友发帖解密“倒果汁”魔术。“1.倒很浅一点橙汁,杯口附近有夹层;2.喝一口,添一点,再用手盖上。另一只手抽动隐藏在杯底的绳子,夹层松动(夹层只是张蜡纸);3.杯顶少许的橙汁因为夹层破坏,漏到杯底的面纸里;4.面纸吸收橙汁,杯子倒转甚至捏皱也不会有橙汁溢出了。”

  讨论焦点还是刘谦的第三个魔术,也是最震撼的一个。刘谦不仅让硬币穿过了有机玻璃,最后连他自己的手也穿了过去,这个令人惊叹的瞬间更大地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一则上传于2008年的视频在春晚结束后即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一位外国魔术师完整地演示了刘谦的硬币魔术。此外,也有国内魔术师表示,刘谦的魔术就是日本很流行的取硬币魔术,网上有很多视频,刘谦只是稍微改进了一下。

  破解方法的疯传虽然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魔术的神秘性,但不少网友表示,破解魔术其实本身也是另一种消遣娱乐。

  能“穿越玻璃”的“蝴蝶币”每套售价300多元,特别定制的圆形桌子3000多元……虎年春晚上精彩的魔术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精明的商家也忙不迭借力宣传,把这些专用的魔术道具展示到了网店中。

  “多用途、简便实用是‘蝴蝶币’最大的特点,是硬币魔术玩家必备的道具之一……”春晚刚刚落幕,淘宝网上便迅速冒出十几家售卖“刘谦版魔术硬币”的店铺。这种特制魔术硬币分为“美元版”、“欧元版”等多种,售价每套258元至400元不等。当然,搭配着卖的还有“解密”版魔术演示DVD。

  除了硬币之外,魔术师在春晚现场使用的那张特制桌子也成了网店中的新商品,不过售价实在不便宜,所有店铺的报价都在3000元以上,北京、广西、湖北等地都有店家在售。有趣的是,不止一位网店老板“神秘地”告诉记者:“刘谦用的桌子就是从我们进货的厂里定制的。 ”

  处方单:别再安排托!

  虽然大家乐于去破解刘谦的魔术,但观众对刘谦的魔术还是比较满意的,只是对刘谦身边坐的那位不洗手的大叔颇有微词。刘谦在变第一个倒果汁的魔术时,说出了某品牌的名字,很多网友都指责那位大叔就是该品牌果汁的老总,网友认为大叔和董卿是最大的托,以后刘谦要是再表演魔术不要再安排托,这样对于广大观众才是最好的交代。

  第三种病

  天后也有

  “失声”的时候

  病症:天后王菲在春晚复出原本是件很值得期待的事,但一首《传奇》却被网友发现诸多破绽。初一开始,就有网友以《王菲除夕夜在哪儿?》为题,在网络上发出质疑。有网友将直播视频截出,指荧屏右上角当天21:29:52,王菲在唱歌时明明把头转向右边,但是同一个镜头拉近景时,王菲竟然是正面。网友质疑:“到底这个时间之前是真唱还是这个时间之后是真唱呢?当然都不是!只有可能是假唱!”在这个帖子下,又有网友发现另外一位天后毛阿敏也出了类似的问题,在镜头切换时,全景中毛阿敏并没有抬手,但特写镜头中毛阿敏却抬起了一只手臂。两位天后同时陷入“假唱门”。不过,今年春晚最“无可解”的问题是“王菲是不是假唱?”韩寒在博客里表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未必是真唱”,乐评人王晓峰更直接表示“王菲假唱”,让人对天后的复出失望至极。网友的质疑在天涯社区汇集,名为《春晚不仅假唱,还疑似录播》的帖子点击率高达数十万。有观众表示:“也喜欢王菲,没怀疑她的唱功,也没怀疑她是假唱,但视频看起来她的那段应该是录制的,至少一定是用了录制的画面,因为她整整一首歌唱完却没有观众的镜头,现场也没有掌声,难道大家都被她的冷漠气质感染了?”

  处方单:央视的工作人员请你细心些

  大年初一上午,一些观众观看了中央9套录播的春晚,细心的他们发现,中央9套播出的春晚与中央1套除夕夜直播的春晚,在细节上存在很多差异。“当时看到中央9套播出的节目画面都觉得很奇怪。”一名网友发帖称,由于平时就是魔术迷,并很想研究刘谦魔术的奥秘,他特意重新观看了一遍春晚,但当在电视画面中看到刘谦魔术的布局时,他发现刘谦身后的几个人发生了明显变化,“我记得除夕夜播出时有个女的穿的是黄色衣服啊。”随后他特意上网重看了央视1套播出的春晚,印证了他的想法。其他网友纷纷跟帖,并询问春晚是不是有多种版本。记者还发现,在跟帖中,网友们称其他节目也存在一些差别,如植入广告减少等,但总体节目安排顺序及节目内容与除夕当天播出的节目并未存在较大差异。昨天,据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为防止意外发生,春晚的一些节目会提前进行录制。由于受时间限制,春晚播出后,中央9套来不及编辑,很可能播放了早先录制好的另一个版本,因此出现一些细节上的出入,但节目整体的顺序及内容均不会出现较大变动。她还称,在春晚进入倒计时后,会有五六场彩排。出于对节目效果的追求,除夕当晚在现场观看节目的观众,与在电视机旁看直播的观众,也可能看到不同之处。“当时能直播的就直播,但不能直播的插入的就是录播。”

  其实在剪辑的时候有点失误完全可以避免,这个就要看央视工作人员的细心与否了。

  第四种病

  疯狂植入广告

  央视“穷”疯了

  病症:当刘谦举起某果汁,当赵本山捧起某酒,当某家网站被提到了十几次,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那短短一瞬间的冷场。像春晚这样的大场面,不拉点广告赞助简直是天理难容,可是赚了大钱的央视仍然不满足,非要在节目里也加上广告,不知道这样很过分么?

  除了节目不精彩,大量植入广告也让人们难以接受。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央视春晚整体广告收入已超过6.5亿元,而节目中的广告植入就贡献了近亿元。对于这样的说法,导演金越在春晚结束后接受某网站采访时表示真实收入没有那么多,“6.5亿?肯定没这么多,广告具体由台里广告部运作,不归剧组管。其实每年春晚都会有广告,并且严格控制。的确有不少企业有这方面的意思,我们已经拒绝了不少广告,原则是不能伤害到节目本身。比如汽车,不少汽车商想赞助一些节目。但在舞台上出现汽车实在不合适,我们拒绝了。”金越认为,只要广告植入得比较自然,植入得符合情节,就没有问题。“包括赵本山说的‘搜狗’,我觉得本山是在做一个包袱,不是纯粹的广告,我们也没有必要回避这个话题。”

  要说最能创收的节目自然非本山大叔的作品莫属,“过完年我带你去三亚,那里空气老好了,我们去旅游,有大海。”这样一句看似无意的台词配合上眼下越来越红火的三亚旅游实在是让人浮想联翩。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末,本山传媒海南公司已经与博鳌当地政府签订协议,买下800亩地用于本山影视基地的建设。据悉,这个影视基地最先拍摄的将是“刘老根”的续集,如《刘老根在海南》等电视剧,而电视剧的内容是刘老根离开龙泉山庄后到海南开发旅游业。这其中的种种关联,让人不得不相信本山大叔在其中收了点好处。在蔡明和郭达的小品《家有毕业生》中,镜头足足给了蔡明手上提的某酒大约四秒钟的特写。不过相对于其他植入广告来说,这次细微的植入倒并没有伤害到小品本身,算是今年春晚植入广告中比较成功的一例。同样是在《家有毕业生》中,高频次的出现“土豆”一词不得不让人联想是否是在给某网站做广告。还有消息称郭达私底下收了该网站百万元的广告费,很快该网站的高层跳出来表示,尽管自己听蔡明和郭达在小品中讲了二十多次土豆心都虚了,但他们的确没有掏钱做植入,顶多算搭了一趟顺风车。刘谦的魔术里桌前华丽丽的某果汁摆在那儿不说,刘谦还要喝一口。喝完了不说,他还要把品牌说出来。说的时候,都听见观众笑了起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多次出镜并被刘谦嘲笑没洗手的大叔,引起了观众的注意。有明眼网友指出,这名“不明真相的观众”,疑似刘谦大做广告的某饮料公司老总。小品《五十块钱》的两位演员刚一露面,还没来得及演就先把观众“雷”倒了,不仅旁边明显地摆着某品牌花生油,连围裙上也印了该品牌的标志。歌舞类节目虽然不如语言类节目的广告植入那么明显,但也并非完全没有,舞蹈《拍拍拍》简直就是某相机的一个超长版本的广告,雷得人里嫩外焦。

  处方单:晚会还是“干净”点好

  春晚各项广告的形式可谓“不拘一格”,除了硬广告,软广告和植入广告也是常见的形式之一。春晚中的“软广告”包括口播、贺电、字幕等形式,和硬广告相比,软广告大多是赠送的,如业内曾有这样一个价目表,在2009年春晚中,投放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将赠送春晚“贺电榜”贺电一条。此外,10万元广告赞助换取一张现场直播入场券,400万元广告投入赢得圆桌贵宾一席之尊,这则是春晚给企业开出的隐性门票价格。观众认为春晚毕竟是让大家一起联欢的节目,商业味过浓会冲淡大年夜的节日气氛,还是应该干净点好。

  好在春晚还有唯一亮点

  三只“老”虎

  真的火了

  春晚上最大的受益者非小虎队莫属。春晚过后,小虎队获得了网友几乎一面倒的叫好声,这股怀旧风开始大吹特吹,也直接让三人的身价倍增。随着春晚小虎队再聚首,也让他们的卡带和CD在网上热销起来。网络上小虎队的原版卡带和CD已被炒到千元以上,其中尤以带亲笔签名的商品最受欢迎。记者在网上看到,许多小虎队当年的原版卡带被卖家加上了春晚标签,其中50元至350元的商品销量最好。在重庆的各大商场更是播放起了小虎队的经典老歌,而电台里面也同样唱着《爱》,各种讯息告诉我们,小虎队真的又火了。记者从北京某资深演出商处获悉,目前小虎队全队商演叫价已经达到500万,巡演更是定下650万的天价,价格高过了张学友刘德华。随后记者致电苏有朋的经纪公司,对方说:“他们三个虽然有再聚首的想法,但实际上很难成行。现在三个人不在同一个公司,而且也各有各的工作。有朋今年已经签下好几部戏,年后就要开工了,很难抽出时间筹备演唱会。陈志朋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吴奇隆也是有戏约在身,恐怕想开演唱会也不容易。”那么小虎队演唱会的价码是否开价650万呢?对方却不愿意清楚地回答,只是支支吾吾地表示,对于难以成行的事情,他不愿意回应。

  “是”与“不是”

  ——关于虎年春晚的病症总结

  开场表演的不是歌舞,是人海战术;

  冯巩表演的不是相声剧,是网络流行语(过时的);

  宋祖英唱的不是歌,是孤独; 

  郭冬临、牛莉表演的不是小品,是生活;

  孙楠表演的不是唱歌,是蹦迪; 

  孩子们表演的不是舞蹈,是动画片;

  姜昆表演的不是相声,是自恋;

  《荷塘莲语》秀的不是舞蹈,是舞美;

  黄宏金玉婷表演的不是小品,是怪笑;

  王菲唱的不是歌,是传奇;

  闫妮殷桃表演的不是小品,是制服;

  小虎队唱的不是歌,是岁月;

  刘谦表演的不是魔术,是话剧; 

  赵本山表演的不是小品,是广告;

  小沈阳上的不是春晚,是道具;

  央视完成的不是春晚,是任务。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张晓禾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