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年春晚 谁来为创意枯竭买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57  天天新报
虎年春晚谁来为创意枯竭买单(组图)
郭达、蔡明表演方式一成不变
虎年春晚谁来为创意枯竭买单(组图)
冯巩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
虎年春晚谁来为创意枯竭买单(组图)
周立波春节收视高
虎年春晚谁来为创意枯竭买单(组图)
赵本山和四个徒弟的《捐助》

  “搜狗不是搜寻狗,而是一种输入法”、“国窖,1573元一瓶”,当赵本山和徒弟们将这些植入式广告堂而皇之地说出口时,已经注定他将在奋战了20个年头的春晚舞台上遭遇史无前例的“滑铁卢”。与此同时,郭达蔡明等人一成不变的表演方式,毫无“笑果”的命题小品让网友发出了“我们看的不是小品,是寂寞”的感言。

  植入广告,赚了还是赔了?

  在某网站发起的“春晚最烂节目评选”中,赵本山和四个徒弟的《捐助》以47%的得票率,领先第二名40%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且不说漏洞百出的情节,一成不变的表演方式,在网友为《捐助》列出的十宗罪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硬塞进去的植入广告。赵本山这次张口闭口某网站,还让受捐助者拿着1000多元的名酒来感谢恩人,于是,搞笑变得牵强,情节变得虚伪。

  有知情人士统计,某网站、某名酒以及某城市三个植入广告在短短20分钟内为本山传媒和央视带来1500万的收益。不过也有人说,那笔广告费对于早已富得买下私家飞机的本山大叔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赵本山是因为讲义气,卖个人情给好朋友,自己分文未取。但不管最终得益的是谁,受伤的是观众。尽管事后春晚总导演金越以及本山传媒的老总、副总纷纷出面回应表示现在是商业社会,打几个广告不足为奇,但观众一不高兴,本山和央视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估计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力捧新徒,本山效应失灵?

  赵本山在放弃《就差钱》,决定用《捐助》 上春晚的时候,就已经信誓旦旦地向全国人民宣布:我要捧徒弟王小利!可惜表演、长相都毫无特色的王小利不可能成为第二个“小沈阳”。有网友说,如果让范伟宋丹丹搭档赵本山演《捐助》,至少不会太烂。事实证明,没有优秀搭档的配合,赵本山这个“小品王”是守不住的。

  在过去十几年的春晚中,范伟、高秀敏成就了赵本山《卖拐》系列小品的成功,而宋丹丹则成就了“白云黑土”系列的精彩。可近年来,经典拍档们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开春晚,本山大叔只好转捧自己的爱徒。赵本山从小沈阳身上,看到了新的希望,希望通过一年年的春晚将徒弟们一个个捧出来,然而小沈阳的走红除了其个人特点之外,还有着当时社会因素以及人们心理的作用,这样的一夜暴红模式是无法被复制的。

  老骥伏枥,终有退休之时

  要捧徒弟,要植入广告,这让一出原本喜庆热闹的春晚小品变得目的重重。然而细想,在除夕夜当劳模,兢兢业业二十年,如今只想为徒弟们谋个“出路”,赵本山何罪之有?春晚排练的巨大压力压垮了多少优秀演员,20年来始终坚持在这个舞台上的本山大叔绝对是个“勇士”。

  “今年很特殊,本山生了一场病,他自己说是大难不死。”老搭档何庆魁说起时很是唏嘘,“这一场病后,他多少有些‘人生苦短恨无常’的感慨,推学生的紧迫感也就更强。”采访过赵本山的记者或多或少都会为他的爱徒之心所感动。这些年来,除了演小品,赵本山忙电视剧、忙电影,忙刘老根大舞台,忙本山集团,忙徒弟们,太多太多的事情要他去忙,去操心,他去美国学MBA,从小品演员蜕变为优秀企业家,就已经注定他无法再一门心思放在小品事业上,创造出那些曾经的经典。

  也许在宋丹丹宣布退出的那一年,赵本山就该和她一起急流勇退,将最好的角色留在“没有更好,只有最好”的“火炬手”上。是急流勇退还是卷土重来,兔年春晚,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观察】

  “老面孔”能否不再来

  据某网站统计,在赵本山成为“最烂王”的同时,春晚的其他语言类节目也都没有幸免,最烂节目的第二名是郭达、蔡明的《家有毕业生》,第三名是冯巩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有网友疾呼:“如果我有机会见到春晚导演,我真的要求求他,能不能别再让郭达和蔡明出现了。蔡明永远是尖嗓子,眨巴着眼睛,毫无技术含量。郭达也一样,喊着上场,装疯卖傻,太没创意了。”受到网友如此“抬举”的还有黄宏巩汉林姜昆、冯巩等春晚“钉子户”……他们几乎每年除夕准时与全国观众见面,经典固然值得怀念,但是多少年如一日的老面孔,那看的就不是小品,而是寂寞了!

  对于郭达蔡明们十几年如一日地为春晚付出的心血、承受的压力,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然而艺术创作总有高低循环的周期,尽管这些老一辈艺术家们为了跟上时代潮流,努力学起了周杰伦的RAP,哼起了曾轶可的绵羊音,却无法阻挡春晚相声小品质量的江河日下。过往春晚一直是创造流行语的前沿阵地,而现在冯巩姜昆们却是被网络用语所左右,十个小品中,《潜伏》的台词出现了三次,“寂寞”出现了两次,语言类节目成了过时流行语和植入广告的大杂烩,优秀作品出不来,节目本身成了春晚上最大的笑话。

  老面孔总是停留在春晚舞台上,究竟是中国的相声小品人才真的就出现了十几年的断层,还是春晚的主创们墨守成规,不肯创新?唯一肯定的是,他们如果就此退出,将会是有尊严的。等到舞台下燃起熊熊烈火的时候再灰溜溜地离开,就晚节不保了。

  “新面孔”何时登春晚

  与网友对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口诛笔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派清口”的“电视普通话版”《壹周立波秀》,作为春节特别节目连续一周在东方卫视晚间11点档播出,竟获得最高7.62的收视率,是平时该时段收视率的7倍,堪比黄金档大型选秀节目决赛的收视率。在七期节目中,周立波以其特有的嬉笑怒骂对2009年重大新闻事件进行趣谈,而同样是“躲猫猫”、“寂寞”等网络流行语,在春晚的小品中是个画蛇添足的硬补丁,却在周立波的嘴皮子翻飞中得到尖锐的解读。观众们大呼过瘾的同时,也在网上发帖呼吁:极力推荐周立波明年上春晚。

  周立波曾经拒绝过虎年春晚的邀约,理由是他是上海人民的“小菜”,赵本山才是全国人民的“水饺”。但细想下,如果周立波上了春晚还能够有像他在《壹周立波秀》中嬉笑怒骂皆文章的“笑果”吗?春晚上的周立波还能说出像“如果把中国足球比作一个男人,那么除了妇女病,他什么病都得了”、“上春晚的都是妖怪,拒绝上春晚的则是妖怪中的妖怪”这样辛辣讽刺的段子吗?有专家称春晚并不是一个艺术标尺,因此追究其中的相声小品是否好笑,并没有意义。春晚除了延续除夕夜给全国人民奉上一道荧屏年夜饭的传统外,其中更存在许多复杂的社会政治因素,诸如周立波、郭德纲等广受百姓欢迎的民间艺人何时能上春晚,这并不取决于周立波们何时点头,而是取决于春晚的主创们何时能够打开思路,大胆变革,做老百姓真正喜欢的节目。潘昕/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